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谷雨时令如何饮食养生

2017-11-06 16:55:38      

谷雨时节,正处于气温由中向高转折前,早晚温差较大,外出应注意增减衣服,既要注意保暖又要防止因穿得过多出汗脱衣而着凉。

谷雨是春季的尾声,从中医养生来说,仍以养肝为主。

从饮食上说,暮春季节,应多吃时令蔬菜,如香椿、菠菜、黄豆芽、韭菜等。

香椿正值此时收获上市,它清香无毒,脆嫩爽口。香椿一般分为紫椿芽、绿椿芽两类,尤以紫椿芽最佳。鲜椿芽中含丰富的糖、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和大量的维生素C,营养较高。香椿的叶、芽能健胃、理气、止泻、润肤、减肥,能提高机体免疫力。注意,有一种类似香椿的“臭椿”,不能食用。

谷雨也是菠菜鲜嫩上市的季节。菠菜味甘性凉,入肠、胃经。有补血止血、利五脏、通血脉、止渴润肠、滋阴平肝、助消化、清理肠胃热毒的功效,对肝气不舒并发胃病的辅助治疗常有良效。对春季里因为肝阴不足引起的高血压、头痛目眩和贫血等都有较好的治疗作用。注意,菠菜中草酸含量较高,最好用开水焯一下再食用。

黄豆芽也是谷雨期间应多吃的食品。黄豆在发芽后,含有的蛋白质还被分解为可溶性的肽与氨基酸,增加了豆芽的鲜度,提高了蛋白质的利用率。黄豆芽中还含有一种干扰素诱生剂,能干扰病毒代谢。因此,春天吃黄豆芽能增强人体抵抗病毒感染的能力。

韭菜也是暮春宜于吃的时令食物,做黄豆芽时,就可以放些春韭,这样,既好看又好吃。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谷雨吃什么?谷雨饮食养生八原则

谷雨,源自古人“雨生百谷”之说。谷雨到时,已是暮春,这时气温升高,降雨增多,空气湿气大,天气变化莫测。因此,谷雨前后,我们应遵循自然节气……详细>>

谷雨养生如何安排日常饮食

在谷雨时吃什么能养生呢?有养生习惯的朋友们都知道养生的方法需要根据气候来进行改变,养生中最重要的饮食就需要遵循气候不同来改变。今天,为大……详细>>

冬季如何饮食养生?送你5个饮食小技巧

在进入冬季后很多人会发现自己的身体容易发生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感冒咳嗽或者是一些患有慢性疾病的人群,容易让疾病再次发作,这让他们特别担心,……详细>>

谷雨时节聊养生 不容错过的蔬菜经

从清明到谷雨结束称为晚春,处于春夏交换的时间。这时候,气温升高,雨量增多,人体更为困乏,但人体的消化功能却正处于旺盛时期,是身体补益的大……详细>>

春天要如何健康饮食?给你4个饮食养生建议

民以食为天,饮食调理是最重要的养生方式。学会规避错误的饮食习惯,通过烹饪各种美食,让自己变得更加健康,也是人生一大幸事。一年之计在于春,……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