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冠心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绞痛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花生的功效与作用

2017-11-03 15:36:09      

花生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坚果之一,老少咸宜。哪么你知道花生的营养价值吗?花生的功效与作用又是什么呢?

1、花生富含很高的营养价值,里面含有25%~36%的蛋白质,脂肪含量可达40%,花生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2、PP、A、D、E,钙和铁等。

2、花生的脂肪含量占总营养的30%-39%左右,但是对肥胖的威胁并不大,如果适量食用,还能起到减肥的功效。这是因为花生属于高热量、高蛋白、高纤维食物,可以增加饱腹感,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比较抗饿"。据研究,花生引起的饱腹感是其他高碳水化合物食物的5倍,吃花生后就可以相对减少对其他食品的需要,降低身体总热量的汲取,从而达到减肥效果。

3、花生所含脂肪的绝大部分都是不饱和脂肪酸,比如花生中的四烯酸属于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血脂和血清胆固醇的功能,可以减少冠心病的发病危险。而人体是不能自己合成不饱和脂肪酸的,必须要通过饮食摄入。由此可见多吃花生对身体好是毋庸置疑的。

4、花生富含的叶酸、膳食纤维、精氨酸等,也都能对心脏起到保护作用。

5、花生仁外面的那层红皮是可以促使血小板生成的,它可以避免血小板聚集。从这个意义上讲,花生会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有一定的作用。因为血小板容易与人体内的纤维蛋白原结合在一起形成斑块,斑块多了就会造成血管狭窄,冠心病也就由此发生。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花生的功效与作用

延缓人体衰老:花生中的锌元素含量普遍高于其他油料作物。锌能促进儿童大脑发育,有增强大脑的记忆功能,可激活中老年人脑细胞,有效地延缓人体过……详细>>

花生的功效与作用

花生纤维组织中的可溶性纤维被人体消化吸收时,会像海绵一样吸收液体和其他物质,然后膨胀成胶带体随粪便排出体外,从而降低有害物质在体内的积存……详细>>

花生的功效与作用

花生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坚果之一,老少咸宜。哪么你知道花生的营养价值吗?花生的功效与作用又是什么呢?详细>>

花生的功效与作用

花生含有一般杂粮少有的胆碱、卵磷脂,可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记忆力及神经系统的作用,可益智、抗衰老、延寿。故花生又有“长生果”之称。详细>>

花生的功效与作用

花生的脂肪含量占总营养的30%-39%左右,但是对肥胖的威胁并不大,如果适量食用,还能起到减肥的功效。这是因为花生属于高热量、高蛋白、高……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