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番茄真能预防疾病吗?

2017-11-03 10:47:16      

多吃有助降低患病风险

前列腺增生的病因医学界本身还在探索中,所以并没有充分研究证据证明吃番茄能够有效预防前列腺增生。但已经发现的是,吃较多番茄能降低PSA(前列腺特异抗原,前列腺肿瘤的一种生化标志物)。

同时,流行病学研究提示,摄入番茄红素较多的人,其患前列腺癌和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较低。换句话说,多吃番茄对于预防前列腺癌可能有一定作用,但有多大作用还需进一步研究。

生吃熟吃不必纠结

吃番茄之所以会对预防前列腺癌有作用,是因为番茄中的番茄红素有抗氧化作用。所以,生吃好还是熟吃好,取决于怎么吃才能让我们吸收更多的番茄红素。

熟吃会破坏植物细胞结构,促进番茄红素的吸收。而且加热能促进番茄红素从全反式转化为部分顺式,更加利于改善前列腺增生。直接生吃番茄的话,番茄红素的利用率确实不如熟吃,但生番茄中的钾、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对人体健康大有裨益,对控制高血压和痛风等慢性疾病很有帮助。因此,如果不是特别针对预防前列腺癌的话,不必太纠结生吃还是熟吃。

需要注意的是,熟吃番茄也是有讲究的。一些人会在炒番茄的时候放很多油,认为这样会帮助番茄红素溶解。其实这是个误区。因为番茄红素都留在锅里和盘子上,真正到达我们体内并被吸收的反而少了。因此,炒番茄时应放少量的油,而且油温也不宜过高。

其实,只要番茄与其他含油的食物一起吃,其他食物的油脂就会帮助番茄红素被吸收利用。也就是说,即使是没有油脂的煮番茄,一样可以在其他菜肴油脂的帮助下,让我们吸收到较多的番茄红素。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橙子能预防疾病

这种水果包含大量水溶性B族维生素,因此能够有效防止胚胎形成缺陷导致的脊柱裂。橙子帮助保持同型半胱氨酸处于较低水平。同型半胱氨酸是一种血液……详细>>

九种可以预防疾病的食物

病从口进,由此可见饮食对身体们健康有极大的影响,吃好了可防病治病,没吃好则容易惹病缠身。下面介绍9大健康食物有防治疾病作用。详细>>

番茄具有哪些功效? 番茄可以预防多种疾病

番茄含有多种维生素对我们的身体好处很多,不但包括优质蛋白质还包括番茄素,可以很好的清除我们的消化系统和肠胃里面的毒素,长期食用还有美容养……详细>>

适量吃肥肉可以预防疾病

爱漂亮的妹纸们,一般都不吃肥肉,认为吃肥肉不但会长胖,还会还容易得高血压。其实不然,适当的吃些肥肉是有益自身健康的,肥肉不仅是一种健康长……详细>>

冬季吃山药进补且预防疾病

山药含有多种营养素,有强健机体,滋肾益精的作用。况且,冬季蔬菜水果比较少,价格比较贵,食用山药可以摄取维生素,代替蔬菜水果,但山药切记不……详细>>

  • 毕焕洲

  • 陈德宁

  • 吴维城

  • 袁少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