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发豆芽的过程

2017-11-13 09:37:10      

在提倡健康饮食,在家自己发豆芽,不仅能够保障安全,并且营养价值不会像外面卖的那样容易流失。发豆芽的过程是很讲究的,操作不当,会使发好的豆芽有臭味或者臭水沟味,看似简单的豆芽,在发的时候也是很有学问的。为了享受到最绿色的食物,发豆芽的过程还需细心了解。

很多人没有自制过豆芽,在发的过程中会经常打开盖子观看,结果是发成的豆芽口感发苦,这些都是细节。不过不用担心,只要做足准备,注意细节,发豆芽的过程是不会出现问题的。

材料:绿豆、大可乐瓶(1.5L)、遮阳的布(不透光即可)

先把优质的绿豆用水淘干净,然后再浸泡24个小时,使绿豆充分吸水膨胀。注意:一般应选择底部比较平坦的容器,水不要放太多,以刚能没过绿豆为宜,否则,水太多会导致绿豆无法呼吸,容易把绿豆泡坏。直到小芽钻出绿豆皮,准备发豆芽;看看可爱的小芽出来了:

把可口可乐瓶子底下钻几个眼用小剪刀阔一下眼的大小,以绿豆刚好不钻出来为宜(为了每天浇的水不积在瓶子里,保证绿豆芽的新鲜),把瓶口锥形的那部分剪掉,为了瓶内通风和倒水方便;把泡好的绿豆放入瓶内,约是瓶高的五分之一,给豆芽一个生长的空间;

开始第一次浇水,水从瓶底自然流出来了。

给瓶子包上一层布或者纸,只要不透光就行, 透了光的豆芽会发红,这一点很关键;在瓶子上面盖上一层布,也是一定不能透光;

每天尽量浇3次水, 早、中、晚, 上班族早晚一次也可以,这就是饮料瓶子的好处,水分保留还不错;看一下一个礼拜后的成果。

看一下豆芽的细图,好粗好长吧,一点不比超市那些化学东西催出来的豆芽差,再观察一下根,根好长,还有分支,这才是真正自然生长的豆芽啊!这种方法发的豆芽又粗又长,是因为瓶子很窄,豆子又多, 这样挤着豆芽,并且水分又不大流失,让豆芽长的更旺盛。

制作豆芽

1,选豆:清水洗净,洗时注意将全部漂浮的豆子(绿豆,黄豆,豌豆)全部去除,这些是未成熟或者已经变坏的豆子,它们的发芽率均极低。

2,缸,或大塑料盒,或其他容器(材料无所谓,干净即可,底部可排水),铺一层约5CM厚度的干净沙子,将洗净并已泡致膨胀开裂的豆子均匀铺一层在沙子上,不能过多否则容易坏。豆子上再均匀覆盖一层干净沙子,厚度约为1CM即可。

3,每天浇水数次,保持湿度,但又不能让水份滞留。

4,数天后豆芽就会拱出来。在清水中将沙子洗去即可。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绿豆芽的生长过程

绿豆芽的生长过程需要注意很多细节,发豆芽的过程跟植物的正常生长是一样的,想要促使豆芽更快的成长,就要保证其有氧呼吸中氧的充足,简单的方法……详细>>

黄豆芽的生长过程

其实,黄豆芽的生长过程比较简单和短暂,一般是4-12天就能够“收获”。所以,黄豆芽是十分适合人们在自己家种植的。详细>>

黄豆芽的生长过程

种子萌发时吸水膨胀,种皮变软,呼吸作用逐渐增强,将贮存在子叶或胚乳里的营养物质逐步分解,转化为可以被细胞吸收利用的物质,输送的胚芽,胚轴……详细>>

黄豆芽和绿豆芽的发豆芽有技巧

先将黄豆用清水浸泡,直到豆子长出细小的胚芽,泡的中间要换几次水;将泡过的豆芽放在一个漏孔篮筐里铺平,在篮筐下面放个盛了水的盆子,让最底部……详细>>

白酒的酿造过程

将新料、酒糟、辅料及水配合在一起,为糖化和发酵打基础。配料要根据甑桶、窖子的大小、原料的淀粉量、气温、生产工艺及发酵时间等具体情况而定。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