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绿豆芽的生长过程

2017-11-01 16:18:30      

绿豆芽的生长过程需要注意很多细节,发豆芽的过程跟植物的正常生长是一样的,想要促使豆芽更快的成长,就要保证其有氧呼吸中氧的充足,简单的方法就是勤换水,发豆芽的器皿要通透。

选豆选用成熟、颗粒饱满、发芽率高、以芽势头强的豆种。剔除裂豆、碎豆、嫩子豆、虫口豆以及其它杂物。贮藏时受热的走油豆、隔年豆,都不能作无根豆芽生产用;这种豆子不但发芽率低,甚至不会发芽。而且在生产过程中会发毒腐烂。

浸豆把选好的豆种倒进缸里,放满水(自来水、井水等均可),上下搅动,用铁丝笊捞去漂浮上来的豆子等杂物,再用水反复淘洗干净,泡半小时后,倒入容器内,容器的漏水孔须用蒲包条子填塞好,但不能填得太紧或太松,松紧标准以既能顺利淌水,又不会漏掉豆种为宜。一只直径64厘米,高66厘米的木桶可装豆种16.5?17.5公斤,一般是装到容器的1/3。豆种装入容器内之后,还要淋一遍水。

有条件的地方,室内温度要保持在22到25℃,淋水次数每六小时淋一次,一次淋一遍。但要用温水淋,要掌握好水温。不要有忽高忽低。水温过高会使豆芽生长缓慢,出现弯曲状,颜色发灰,俗称“老口”,生长期偏长。更要防止热一阵冷一阵。总之,掺热水要均匀,以手感温和,温度22℃为宜,淋水前要用温度计测量水温,不要随便估计。

不论季节变化,一天只能洗一次,不能多洗,否则会损伤豆芽而影响生长。到第四天早上,不必下缸淘洗了,只须按时进行淋水,让豆芽在容器里生长。

绿豆芽的生长过程,就像一个新生命的诞生。自己食用自己发出来的绿豆芽,除了能够滋补健康之外,还能够平添不少的快乐。明白了绿豆芽的生长过程,同样还可以尝试用黄豆或者豌豆发豆芽,机理大抵相同,但是美味肯定各自不同。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豆芽的生长过程

其实,黄豆芽的生长过程比较简单和短暂,一般是4-12天就能够“收获”。所以,黄豆芽是十分适合人们在自己家种植的。详细>>

黄豆芽的生长过程

种子萌发时吸水膨胀,种皮变软,呼吸作用逐渐增强,将贮存在子叶或胚乳里的营养物质逐步分解,转化为可以被细胞吸收利用的物质,输送的胚芽,胚轴……详细>>

绿豆芽的营养价值

绿豆芽的营养价值?食用芽菜是近年来的新时尚,芽菜中以绿豆芽最为便宜,而且营养丰富,绿豆芽也是自然食用主义都所推崇的食品之一。绿豆在发芽……详细>>

绿豆芽的生法

绿豆芽的生法首先我们在之前必须要去选择十分优良的绿豆,因为这一步对生绿豆芽是十分关键的一个步骤。之后我们继续将这些选好的绿豆进行在温水之……详细>>

酸辣绿豆芽

绿豆芽去根洗净沥干水分;入开水焯烫;捞出过凉水,沥干水分备用步骤二:胡萝卜和青椒洗净,切成细丝;干辣椒和葱切碎。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