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胃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胃肠道伴癌综合征胃肠道癌皮肤转移

蕨菜有毒吗

2017-10-31 17:06:12      

蕨菜是一种生长在东北地区的野菜,很多的朝鲜族会去采取这样蕨菜来食用。蕨菜是可以用来制作腌制蕨菜、清炒蕨菜和蒜蓉蕨菜的,它的味道是相对来说,比较清甜的。但是,现在有一些部分的人会认为蕨菜是有毒的,这个是正确的,因为蕨菜含有一些致癌的物质,所以我们要将这种致癌物质去掉后才可以吃蕨菜。

蕨菜是有很好的野生蔬菜,但是我们要知道怎样去处理它,才能够让那个它的致癌物质得以去除,不影响到我们的身体健康,所以想要吃蕨菜的朋友可以多去了解一些关于蕨菜去毒的方法。

近年来科学研究表明蕨菜还具有一定的致癌风险。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在日本中部山区调查过吃蕨菜和食道癌的关系,发现在那里的居民中,吃蕨菜使得男性的食道癌发生率增加了2.1倍,而女性则增加了3.7倍。 在英国的北威尔士地区,胃癌发生率一直很高。1990年进行过一项“病例-对照”研究也显示幼年时代吃蕨菜会增加后来胃癌发生的风险。

蕨菜里含有的"原蕨苷"是一种致癌物质,会导致食道癌、胃癌的发生率变高。动物实验也证实蕨能致动物的癌变。蒸煮水浸可减少致癌物含量但不会消除,蕨菜还是少吃为妙。你一年清明才吃那么几次又不是大量的吃,也不是每天吃,应该不会有大碍。

蕨菜,强烈致癌物!即使用草木灰处理过任然不能完全消除。只是因为它是亚洲传统食物,加上商家用以绿色天然食物包装(它确实是绿色天然,但强烈致癌。),大受欢迎。就像马兜铃之类的传统中药材,危害之大,也是最近几十年才找出它是破坏肾脏,引发尿毒症的罪魁祸首。

人们一般要把新鲜蕨菜用草木灰或者碱水处理。而这样的处理,会大大降低原蕨菜苷的含量。这样的处理只是降低,但不是消除,,对于原蕨苷的毒性和限制剂量,国际上目前尚无明确标准。所以我们必须谨慎一点。

对于文章介绍的蕨菜是一种有毒的蔬菜,我们现在应该在吃蕨菜的时候引起重视,正确的处理好蕨菜采取吃。随着近年来的调查,发现很多朋友因为吃了蕨菜而引起致癌的情况,所以我们在生活中一般还是使用自己制作的蕨菜比较好,这样的致癌物质才会被我们去除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羊肚菌有毒吗

羊肚菌其实就是一种菌类的食物,它属于野生菌,非常的珍贵,所以现在被越来越多的人寻找和发掘,但是羊肚菌作为野生中的一种,其实已经越来越少,……详细>>

芦荟有毒吗

其实芦荟并不是真的有毒,只是它黏糊糊的汁液里有一种叫做“大黄素”的物质,对敏感皮肤刺激比较大,会导致亲们皮肤过敏。详细>>

杏鲍菇有毒吗

杏鲍菇富含丰富的营养,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以及维生素的含量很高,还具有人体所需要的多种微量元素,对于降血脂、降胆固醇的作用,我们在生活中可……详细>>

杏鲍菇有毒吗?

杏鲍菇是一种生活中很常见的菌类,杏鲍菇菌肉肥厚,滋味十分的脆嫩,在烹饪的时候加入可以更好的增加食物的口感,在享受美味的同时还能为身体提供……详细>>

青番茄有毒吗

青番茄中含有龙葵素,是一种有毒的弱碱性糖苷生物碱,龙葵素不但具有碱性,还具有毒性。吃没有成熟的青番茄会觉得嘴巴有点涩涩的感觉,这就是典型……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