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杏仁有毒吗

2016-05-24 21:42:26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如今讲求饮食绿色、健康,坚果具有降血脂降血压的功效,每天当零食吃几颗有益于心脑血管,杏仁的营养价值高,但大量使用可致使中毒。那么,杏仁有毒吗?杏仁含有毒物质氢氰酸,大量食用可能会中毒,所以在食用前最好多浸泡几次,并加热煮沸,可减少杏仁含有的有毒物质。

杏仁有毒吗

杏的营养价值很高,而杏仁的营养价值更丰富。杏仁含有丰富的单不饱和脂肪酸,有益于心脏健康;含有维生素E等抗氧化物质,能预防疾病和早衰。杏仁中含蛋白质27%、脂肪53%、碳水化合物11%,每百克杏仁中含钙111毫克,磷385毫克,铁70毫克,还含有一定量的胡萝卜素,抗坏血酸及苦杏仁甙等。

要注意的是,不可以大量食用杏仁。杏仁含有毒物质氢氰酸(100克苦杏仁分解释放氢氰酸100~250毫克。氢氰酸致死剂量为60毫克。甜杏仁的氢氰酸含量约为苦杏仁的三分之一),过量服用可致中毒。所以,食用前必须先在水中浸泡多次,并加热煮沸,减少以至消除其中的有毒物质;产妇、幼儿、实热体质的人和糖尿病患者,不宜吃杏及其制品。

杏仁的功效与作用

1。《神农本草经》:主咳逆上气雷鸣,喉痹,下气,产乳金疮,寒心奔豚。

2。《本草经集注》:解锡、胡粉毒。

3。《名医别录》:主惊癎,心下烦热,风气去来,时行头痛,解肌,消心下急,杀狗毒。

4。《药性论》:治腹痹不通,发汗,主温病。治心下急满痛,除心腹烦闷,疗肺气咳嗽,上气喘促。入天门冬煎,润心肺。可和酪作汤,益润声气。宿即动冷气。

5。崔禹锡《食经》:理风噤及言吮不开。

6。《医学启源》:除肺中燥,治风燥在于胸膈。《主治秘诀》云,润肺气,消食,升滞气。

7。《滇南本草》:止咳嗽,消痰润肺,润肠胃,消面粉积,下气。治疳虫。

8。《本草纲目》:杀虫,治诸疮疥,消肿,去头面诸风气皶疱。

9。李杲:苦杏仁下喘,治气也。桃仁疗狂,治血也。桃、苦杏仁俱治大便秘,当以气血分之。昼则难便,行阳气也;夜则难便,行阴血也。故虚人大便燥秘不可过泄者,脉浮在气,用苦杏仁、陈皮;脉沉在血,用桃仁、陈皮;所以俱用陈皮者,以手阳明与手太阴为表里也。贲门上,主往来,魄门下,主收闭。故王氏言,肺与大肠为通道也。

10。《本草纲目》:苦杏仁能散能降,故解肌、散风、降气、润燥、消积,治伤损药中用之。治疮杀虫,用其毒也。治风寒肺病药中,亦有连皮尖用者,取其发散也。

11。《长沙药解》:肺主藏气,降于胸膈而行于经络,气逆则胸膈闭阻而生喘咳,藏病而不能降,因以痞塞,经病而不能行,于是肿痛。苦杏仁疏利开通,破壅降逆,善于开痹而止喘,消肿而润燥,调理气分之郁,无以易此。其诸主治,治咳逆,调失音,止咯血,断血崩,杀虫NI,除ZHA刺,开耳聋,去目翳,平胬肉,消停食,润大肠,通小便,种种功效,皆其降浊消郁之能事也。

12。《本草求真》:苦杏仁,既有发散风寒之能,复有下气除喘之力,缘辛则散邪,苦则下气,润则通秘,温则宣滞行痰。苦杏仁气味俱备,故凡肺经感受风寒,而见喘嗽咳逆、胸满便秘、烦热头痛,与夫蛊毒、疮疡、狗毒、面毒、锡毒、金疮,无不可以调治。东垣论苦杏仁与紫菀,均属宣肺除郁开溺,而一主于肺经之血,一主于肺经之气;苦杏仁与桃仁,俱治便秘,而一治其脉浮气喘便秘,于昼而见;一治其脉沉狂发便秘,于夜而见。冯楚瞻论苦杏仁、栝萎,均属除痰,而一从腠理中发散以祛,故表虚者最忌;一从肠胃中清利以除,故里虚者切忌。诸药貌虽相同,而究实有分辨,不可不细审而详察也。但用苦杏仁以治便秘,须用陈皮以佐,则气始通。

13。《药征》:苦杏仁主治胸间停水,故治喘咳,而旁治短气结胸,心痛,形体浮肿。

14。《本经疏证》:麻黄汤、大青龙汤、麻黄苦杏仁甘草石膏汤、麻黄加术汤、麻黄苦杏仁薏苡甘草汤、厚朴麻黄汤、文蛤汤,皆麻黄、苦杏仁并用,盖麻黄主开散,其力悉在毛窍,非借苦杏仁伸其血络中气,则其行反濡缓而有所伤,则可谓麻黄之于苦杏仁,犹桂枝之于芍药,水母之于虾矣。

15。《本草便读》:凡仁皆降,故(苦杏仁)功专降气,气降则痰消嗽止。能润大肠,故大肠气闭者可用之。考苦杏仁之性似无辛味,似乎止有润降之功,而无解散立力,但风寒外束,肺气壅逆,不得不用此苦降之品,使气顺而表方得解,故麻黄汤用之,亦此意耳。桃仁、苦杏仁,其性相似,一入肝经血分,一入肺经气分。至于解毒杀虫,彼此均可,在乎用者之神明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杏仁易消化吗

杏仁易消化吗?我们一般认为坚果不易消化,因此肠胃不好的人不宜多吃。事实上,像杏仁、榛子这类的坚果类食物,不但易消化,而且富含维他命和矿物……详细>>

核桃和杏仁能一起吃吗

对于坚果,很多人都喜欢吃,因为坚果不仅味道美,关健是能健脑,也是日常接待亲朋好友的零食之一。核桃有的人喜欢吃炒熟的,有的人喜欢将核桃肉放……详细>>

杏仁能降血糖吗

目前的饮食结构,常会使很多人群出现了血糖高的症状,严重的血糖的症状对人们的身体健康是很不利的,在日常的饮食当中,要对血糖进行有效……详细>>

杏仁的功效与作用

杏仁富含营养元素,含有蛋白质、不饱和脂肪、糖类、胡萝卜素、膳食纤维、维生素E等多种维生素及钙磷铁等矿物质。详细>>

女性经期可以吃杏仁吗

杏仁的营养价值很高,它不仅是一种营养素密集型坚果,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和钙、铁等矿物质,在许多文化中,它还是浪漫和健康的代表,……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