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风湿热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风湿性关节炎风湿病急性风湿热风湿性多肌痛风湿性肺疾病

赤小豆的功效及作用

2017-10-31 14:24:13      

作为一味常用的中药材,赤小豆的功效主要体现在健脾祛湿、利水消肿这两方面。因为赤小豆中含有较多的皂角甙,可刺激肠道,因此能起到良好的利尿作用,可帮助解酒、解毒,对心脏病、肾病、肝病水肿也有一定的辅疗作用。所以,赤小豆适用于水肿胀满,脚气肢肿,黄疸尿赤,风湿热痹,痈肿疮毒,肠痈腹痛。

赤小豆是豆类中蛋白质以及脂肪含量都较少,但含有碳水化合物特别多的一种,适合老年人食用,针对痈肿脓血、下腹胀满、小便不利、水肿脚气等症状,赤小豆都有较好的改善效果。

赤小豆还具有良好的降血压、降血脂、调节血糖、作用,使血压更易控制,并使毛细管扩张,血黏度降低,微循环改善。

食用赤小豆有补气血、生乳作用,对产妇有通乳汁、补身体、促康复的功效。赤小豆是富含叶酸的食物,产妇、乳母多吃红小豆有催乳的功效。

赤小豆能帮助延缓和抑制癌细胞生长、扩散。使癌细胞退化、萎缩。平日食用则能有效清理身体内长期淤积的毒素,让身体状态更好,更健康。

研究发现,赤小豆皮中所含成分还能够预防骨质疏松症并改善其症状。骨质疏松症的发生是由于人体破骨细胞的功能超过了成骨细胞,以至骨质变得疏松所致。赤小豆皮所含色素成分的多酚可以改善这一情况,研究人员认为,用赤小豆烹制的带色红豆糯米饭等,多酚能够被顺利摄取。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赤小豆的功效及作用

赤小豆是豆类中蛋白质以及脂肪含量都较少,但含有碳水化合物特别多的一种,适合老年人食用,针对痈肿脓血、下腹胀满、小便不利、水肿脚气等症状,……详细>>

赤小豆的功效与作用

赤小豆,是一种可食的模样似黄豆的红色豆类食物,不能和红豆相混。这种赤小豆性平,味甘、酸,能利湿消肿、清热退黄、解毒排脓。这种豆子含有蛋白……详细>>

赤小豆的功效与作用

赤小豆与相思子二者外形相似,都有红豆的别名。相思子产于广东,外形特征是半粒红半粒黑,若误把相思子当做赤小豆服用会引起中毒。千万不可混淆。详细>>

赤小豆的功效作用相关内容

赤小豆具备利水消肿,解毒排脓等功效。可用于治疗水肿胀满、脚气浮肿、黄疸尿赤、风湿热痹、痈肿疮毒、肠痈腹痛等。详细>>

赤小豆薏米粥的功效作用

祛湿健脾胃。薏米,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而赤小豆也有明显的利水、消肿、健脾胃的功效,更由于它是红色的,红色……详细>>

  • 陈如冲

  • 郭成山

  • 张剑勇

  • 黄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