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赤小豆的功效与作用

2017-06-26 17:12:41      

赤小豆,是一种可食的模样似黄豆的红色豆类食物,不能和红豆相混。这种赤小豆性平,味甘、酸,能利湿消肿、清热退黄、解毒排脓。这种豆子含有蛋白质、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钙、铁等营养成分,具有良好的润肠通便、降血压、降血脂、调节血糖、预防结石、健美减肥的作用。

1、预防便秘

红豆中含有多量对于治疗便秘的纤维,润肠通便、降血压、降血脂、调节血糖、解毒抗癌、预防结石、健美减肥的作用。

2、消除水肿

赤豆还可用于治疗心脏性和肾脏性水肿、肝硬化腹水、脚气病浮肿和外用于疮毒之症,都有一定效果。赤豆煮汤饮服,可用于治疗肾脏、心脏、肝脏、营养不良、炎症等多种原因引起的水肿。

3、健脾利胃

红小豆煮粥食之,有健脾胃、利水湿的作用。凡脾虚不运、腹水胀满、小便不利、黄疸、泻痢者,皆可食之。

4、增强机体免疫

功能红豆含可观的蛋白质、微元素,有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

5、催乳汁

红豆是富含叶酸的食物,产妇、乳母多吃红小豆有催乳的功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赤小豆的功效及作用

赤小豆是豆类中蛋白质以及脂肪含量都较少,但含有碳水化合物特别多的一种,适合老年人食用,针对痈肿脓血、下腹胀满、小便不利、水肿脚气等症状,……详细>>

赤小豆的功效与作用

赤小豆,是一种可食的模样似黄豆的红色豆类食物,不能和红豆相混。这种赤小豆性平,味甘、酸,能利湿消肿、清热退黄、解毒排脓。这种豆子含有蛋白……详细>>

赤小豆的功效与作用

赤小豆与相思子二者外形相似,都有红豆的别名。相思子产于广东,外形特征是半粒红半粒黑,若误把相思子当做赤小豆服用会引起中毒。千万不可混淆。详细>>

赤小豆的功效作用相关内容

赤小豆具备利水消肿,解毒排脓等功效。可用于治疗水肿胀满、脚气浮肿、黄疸尿赤、风湿热痹、痈肿疮毒、肠痈腹痛等。详细>>

赤小豆薏米粥的功效作用

祛湿健脾胃。薏米,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而赤小豆也有明显的利水、消肿、健脾胃的功效,更由于它是红色的,红色……详细>>

  • 周晓蕾

  • 蒋俊民

  • 田广俊

  • 熊益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