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冬季养生靓汤洋参淮山排骨汤

2017-10-27 16:32:59      

冬季是适宜进补养生的好时节,在寒冷的冬季喝上一晚热气腾腾的滋补汤,不仅可以暖和身子,还可以达到滋补的功效。不同性别和年龄、不同体质的人群滋补所用的食物和食材各有所不同。

功效:补气提神、滋养生精、健脾开胃、消除疲劳

用料:洋参 25克 淮山502克 芡实50克 排骨500克 陈皮 精盐少许。

制作方法:先将洋参、淮山、芡实、排骨、陈皮分别洗净。洋参、淮山切片备用,用水煮排骨至水沸腾,洗净;接着在煲内加入适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滚开,然后放入全部材料,再改用中火继续煲3小时,加入少许精盐调味即可。

淮山,又称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不论脾阳亏或胃阴虚,皆可食用,此外,淮山含有皂甙、黏液质,有润滑,滋润的作用,故可益肺气,养肺阴,治疗肺虚痰嗽久咳之症。

芡实,补中益气,为滋养强壮性食物。此两种食材皆为冬季进补很好的选择。注意淮山有收涩的作用,故大便燥结者不宜食用;另外有实邪者忌食淮山。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洋参淮山排骨汤

干淮山的做法有哪些?干淮山很多人会用来煲汤用,这样味道会更加的美味。干淮山,不是新鲜晾干而已,干淮山是经过焙制的,具有药用价值的。人们在……详细>>

冬季养生汤莲藕排骨汤

冬季气候干燥,适合煲点具有润燥以及活血补气功效的靓汤,譬如今天的莲藕排骨汤。莲藕具有健脾开胃、益血生肌的功效;猪排骨提供人体丰富的钙质,……详细>>

冬季养生汤排骨汤抗衰老

将猪排骨放人锅中,加清水适量煮沸后,去浮沫,下冬瓜及葱、姜、椒等调味品。煮至排骨、冬瓜熟后,下食盐,味精,再煮一二沸即成,最后淋上香油。详细>>

冬季养生汤罗汉果冬瓜煲排骨汤

材料: 罗汉果:1/3个冬瓜:400克排骨:500克胡萝卜:半根元肉:6粒姜:2片水:8碗(3-4人份)详细>>

冬季养生排骨汤的做法

冬天的养生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冬天的季节天气比较寒冷,这个时候我们不仅需要大量的补充水果和蔬菜,冬天最少不了喝的就是汤,汤有很多种,做法也……详细>>

  • 余旭辉

  • 吴节

  • 秦鉴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