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疟疾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鼠疫莱姆病猫抓病

鱼腥草怎么吃

2017-10-27 14:40:38      

鱼腥草的吃法,鱼腥草属于中药药材的一种,很多人都有食用过鱼腥草,每个人的食用方法也是不尽相同,那么鱼腥草的吃法都有哪些呢?

鱼腥草性寒、味辛、微温、苦,为清热解毒药,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止血等功效。可治肺炎、急性气管炎、痢疾、疟疾、淋病、白带、水肿、湿疹、痛肿等病症。鱼腥草是一种即可入食,又可入药的药食两用的野菜,入药多陈用,入食多鲜用。现将鱼腥草做法大全介绍如下。

一、鱼腥草茶

主料:鱼腥草500克

鱼腥草的做法:

1、 将鱼腥草择去杂质,清水洗净,沥干水;

2、 鱼腥草捣汁,煎煮一沸,去渣取汁,频饮。

鱼腥草茶的制作要诀:

1、制作此茶可根据需用量的多少增加或减少鱼腥草的用量,一般情况下鱼腥草的用量为250克至1000克。

2、此茶也可选用干品鱼腥草,用量为30至60克,制作过程中干鱼腥草洗净后用冷水浸泡2小时后,煎煮一沸,去渣取汁,即可饮用。

健康提示:此茶具有清热解毒,消痈排脓,利水通淋的作用。

二、凉拌鱼腥草

主料:鱼腥草;

调料:盐、酱油、醋、白糖、鸡精、红油、干辣椒;

鱼腥草的做法:

1、将鱼腥草的老根、须掐去,留下嫩白根及叶片,用清水多洗几遍,洗净去泥沙,用冷水浸泡10分钟,捞出控干水分待用;

2、将干辣椒切成段,放到温油中炸至酥脆,发出香味,连同油一块倒入碗中待用;

3、将鱼腥草放到盆里,放入盐、酱油、白糖、醋、鸡精、红油、炸好的辣椒油拌匀,即可食用。

凉拌鱼腥草的特色:酸辣稍甜,清淡爽口,是夏季餐桌上的一道佳品。

贴士:食用时鱼腥草只能吃白根和叶,食用时必须用冷水泡,消除异味。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鱼腥草怎么吃

做法:各物分别洗净。绿豆、鱼腥草、海带浸泡,一起下瓦煲,加清水1250毫升(约5碗量),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至约500毫升(约2碗量),下……详细>>

鱼腥草怎么吃?

取鱼腥草250克,去除老根、须,留下嫩白根及叶片,用清水洗净去泥沙,用冷盐水浸泡10分钟,捞出控干水分,调入适量的盐、白糖、醋、鸡精、辣……详细>>

鱼腥草怎么食用

做法:将瘦肉切成块,加盐少许,生粉少许,植物油少许搅拌均匀。鱼腥草去杂洗净切段。锅加加水煮沸,加瘦肉至微沸,投入葱段、姜片、鱼腥草烧至入……详细>>

鱼腥草减肥 怎么吃鱼腥草是关键

鱼腥草性属微寒,可以起到消炎利尿、清热解毒等功效。专家发现,鱼腥草其实还有一个功效,那就是可以用来减肥。鱼腥草减肥的效果十分明显,肥胖者……详细>>

鱼腥草的吃法

将鱼腥草的老根、须掐去,留下嫩白根及叶片,用清水多洗几遍,洗净去泥沙,用冷水浸泡10分钟,捞出控干水分待用;也可以用开水焯一下。详细>>

  • 黄呈辉

  • 李文莉

  • 侯金林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