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脾胃虚弱者多喝红茶有利于暖胃

2017-10-09 15:06:39      

胃是我们人体内重要的消化系统,只有胃好了,吃东西才更有食欲。然而胃病现在却成了一种常病,话说十人有九个人有胃病,虽然这话也许有点夸张,但是医学表明现在得胃病的人是很多,并且有上升的趋势。治疗胃病的方法有很多,下面将介绍的是红茶疗养法。

胃病的症状有轻有重,最常见的有上腹部不适或疼痛、恶心、呕吐、腹泻、食欲不振,胃及十二指肠溃 疡的症状则为上腹部烧灼痛,特别是在两顿饭之间,早餐或在饮用橙汁、咖啡或服用阿司匹林之后发生。

胃病须 “三分治七分养”,七分养应该在三分治的基础上进行,经全面检查确诊后进行系统治疗,并配合精神、饮食、烟酒等方面进行调养,才能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在 生活作息方面,一天三餐要定时定量,最好给自己设定一个时间表,然后严格遵守。

中国人都爱喝茶,但 是胃病患者最好喝红茶,因为绿茶是没有经过发酵的茶,较多地保留了鲜叶内的天然物质,其中茶多酚、咖啡碱能保留鲜叶的85%以上,绿茶中的成分,对于防衰 老、抗癌、杀菌、消炎等确实有效果,是其他茶叶无法比拟的。但过敏体质者喝绿茶易呕吐,而且绿茶中叶绿素含量较多,对肠胃刺激较大,故胃病患者最好别喝绿 茶。

红茶是全发酵茶,茶多酚含量少,经过“熟化”刺激性较弱,较为平缓温和,适合饮用。尤其对脾胃虚弱的人来说,喝红茶时加点奶,可以 起到一定的温胃作用。喝茶的时间最好在饭后,因为空腹饮茶会伤身体,尤其对于不常饮茶的人来说,会抑制胃液分泌,妨碍消化,严重的还会引起心悸、头痛等 “茶醉”现象。

胃病易犯却难养,可以说是一种富贵病。想远离胃病困扰的朋友们,要做好打长期的准备,因为胃病不是靠平常吃药就可以治好的,一定得平常在生活中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营养方面也有搭配得当。平时饮茶时也注意躲喝喝红茶。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胃虚弱者吃什么好

高粱的主要利用部位有子粒、米糠、茎秆等。其中子粒中主要养分含量:粗脂肪3%、粗蛋白8~11%、粗纤维2~3%、淀粉65~70%。详细>>

素菜也精彩 五种素食 脾胃虚弱者最爱

平时有脾胃虚弱的人要注意好调养,一般脾胃虚弱的人容易食欲不振,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的控制,人很快就会营养不良然后变瘦。下面就推荐几种素食。详细>>

脾胃虚弱者易春困 春季喝八种茶帮你提神

困!困!困!春天来了,很多人总感觉睡不够,整个人昏昏沉沉的,没有一点精神。为了不影响学习工作,这时候最好采取一些措施来提神。我们都知道喝……详细>>

喝猴头菇汤治疗脾胃虚弱

其中,我比较喜欢喝猴头菇汤,因为猴头菇养胃,具有抗溃疡功能,增强胃黏膜屏障机能,促进溃疡愈合;同时,还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和降血糖等保健作……详细>>

冰糖葫芦真能治病?脾胃虚弱者不宜吃糖葫芦

冬天来一串酸甜可口的冰糖葫芦,是多么惬意的事情!而且,山楂对于促进消化也很有帮助。但有哪些人群是不适宜吃糖葫芦呢?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