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麻疹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痱子幼儿急疹玫瑰糠疹风疹单纯糠疹

素菜也精彩 五种素食 脾胃虚弱者最爱

2013-11-25 09:23:50      家庭医生在线

平时有脾胃虚弱的人要注意好调养,一般脾胃虚弱的人容易食欲不振,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的控制,人很快就会营养不良然后变瘦。下面就推荐几种素食。

一、香菇

味甘、性平。作用:益胃气,托痘疹。宜于脾胃虚弱,食欲不振,倦怠乏力。属于发物,麻疹和皮肤病、过敏性疾病忌食。

菜谱物语:香菇素片

食材明细

香菇、白菜、葫萝卜、山药、洋葱、姜、盐、植物油、花椒粉、糖

做法:

1、香菇去根,香菇汆水备用。

2、西兰花摘小朵汆水备用,所有食材洗净切片。

3、锅加油,花椒粉、姜片爆锅, 下入葫萝卜片翻炒,加糖、烹料酒。

4、 下入洋葱、山药片翻炒, 下入白菜片翻炒。

5、 下入香菇片翻炒,加盐,下入西兰花搅匀出锅。

二、红薯

味甘、性平,归脾胃经。作用:补脾胃、益气力、宽肠胃。宜于脾胃虚弱、形瘦乏力、纳少泄泻。多食易引起反酸烧心、胃肠道胀气。

菜谱物语:红薯粥

食材明细

大米糯米各2小勺,细长红薯一根

做法:

1、大米糯米混和,淘好,加入少量水浸泡。

2、红薯洗干净,去皮,切滚刀块。

3、锅中加入米10倍左右的水,烧开。

4、将米倒入其中,大火烧开后,放入红薯,小火20分钟即可。

三、栗子

味甘、性温,归脾、胃、肾经。作用:补脾健胃,补肾强筋,活血止血。宜于脾虚食少,反胃,泻泄。气滞腹胀者忌食。

菜谱物语:板栗娃娃菜

食材明细

主料:娃娃菜、水煮去皮板栗仁

调料:番茄酱、盐、白糖、姜末、调料油、清汤、水淀粉各适量

做法:

1、将娃娃菜洗净,放在沸水中焯熟捞出。

2、锅加底油烧热,下入番茄酱、姜末炒出香味,加入清汤、盐、白糖,再下入娃娃菜以及板栗仁,用小火使其入味,用水淀粉勾芡淋入调料油即成。

四、山药

味甘、性平,归脾、肺、肾经。作用:补气健脾,养阴益肺,补肾固精。宜于脾气虚弱,食少便溏,慢性泄泻。湿盛和气滞胀满者忌食。

菜谱物语:山药素汤

食材明细

主料:山药300克,香菇(鲜)20克,胡萝卜20克,西芹20克

调料:盐5克,香油5克

做法:

1、新鲜山药和胡萝卜分别去皮,切片。

2、香菇泡软去蒂,切片;西洋菜摘取嫩叶洗净,梗留下备用。

3、锅内放入5杯水烧开,先放入西洋菜梗煮20分钟后捞出,再把山药、香菇、胡萝卜放入开水中煮熟,捞出。

4、最后放入西洋菜叶,用调味料(盐5克、香油5克)调味就可以了。

五、扁豆

味甘、性微温,归脾、胃经。作用,健脾化湿,清暑和中。宜于脾虚湿盛,食少便稀,暑湿吐泻。气滞腹胀者忌食。

菜谱物语:扁豆焖面

食材明细

扁豆200克、新鲜面条200克、葱1段、大蒜2瓣、酱油3勺(45ml)、盐1/2茶匙(3克)清水适量

做法:

1、先将扁豆洗净,剔去两端的筋,掰成长约5厘米的段;

2、葱切成片,大蒜用刀拍散,然后再切成末;

3、炒锅中加入底油,用中火烧到7成热时,放入葱片炒出香味;

4、倒入扁豆,翻炒2分钟后倒入清水,水量能没过扁豆即可;

5、加入酱油拌匀,加盖用中火焖3分钟;

6、水开后,将锅里的汤汁盛出备用;

7、改成小火,将1/2量的面条码在扁豆上,淋上一层食用油,然后再码上另一半面条;

8、浇上盛出的汤汁(汤汁分2,3次加入),加盖用小火焖10分钟;

9、待汤汁收干后,撒上蒜末,用筷子轻轻挑拌,最后调入适量盐。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胃虚弱者吃什么好

高粱的主要利用部位有子粒、米糠、茎秆等。其中子粒中主要养分含量:粗脂肪3%、粗蛋白8~11%、粗纤维2~3%、淀粉65~70%。详细>>

脾胃虚弱者多喝红茶有利于暖胃

胃是我们人体内重要的消化系统,只有胃好了,吃东西才更有食欲。然而胃病现在却成了一种常病,话说十人有九个人有胃病,虽然这话也许有点夸张,但……详细>>

冰糖葫芦真能治病?脾胃虚弱者不宜吃糖葫芦

冬天来一串酸甜可口的冰糖葫芦,是多么惬意的事情!而且,山楂对于促进消化也很有帮助。但有哪些人群是不适宜吃糖葫芦呢?详细>>

脾胃虚弱多吃高粱

高梁,其味汁、涩,性温,入脾、胃经,具有健脾和胃、温中消积的作用,适用于脾胃虚弱、消化不良、便溏腹泻等人群。高梁的尼克酸含量虽然比玉米低……详细>>

夏后脾胃虚弱可适当多吃莲子

据报道,为改善度夏后脾胃相对虚弱的状况,中医保健专家提醒市民,目前可以适当多吃些莲子等食物来健脾胃。详细>>

  • 侯金林

  • 黄呈辉

  • 李文莉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