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几则海蜇食疗药膳方的做法

2017-09-26 11:58:43      

海蜇,又名水母、石镜,为根口水母科(海蜇科)动物海蜇和黄斑海蜇的口腕部,分布于我国辽宁、河北、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台湾沿海一带。

中医认为,海蜇性味甘、咸、平,入肝、肾经,有清热化痰,消积化滞之功,适用于痰热咳嗽,哮喘,大便秘结,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

雪羹汤:海蜇30克,荸荠15克,蜂蜜适量。将海蜇用温水泡开、洗净、切碎;荸荠洗净、去皮,二者同加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煮一小时,加蜂蜜适量饮服。可养阴清热,适用于高血压。本方治疗各期高血压,临床观察表明,疗效满意及进步者82.6%,长期服用无毒性及副作用,对早期高血压患者更为适宜。

凉拌海蜇:海蜇、调味品各适量。将海蜇发开,洗净,切丝,放沸水锅中煮熟后,取出,用葱、姜椒、蒜、香麻油、食盐等拌匀服食,每日1剂。可清热化痰,适用于痰热咳嗽,胸闷胸痛,大便秘结等。

海蜇拌萝卜:海蜇、白萝卜、调味品各适量。将萝卜洗净,切丝;海蜇发开,洗净,切丝,放沸水锅中煮熟后,取出,与萝卜、葱、姜椒、蒜、香麻油、食盐等拌匀服食,每日1剂。可清热养阴,润肠通便,适用于酒醉烦渴,大便秘结等。

海蜇猪血汤:海蜇30克,猪血150克,调料适量。将海蜇发开,洗净,切丝,放沸水锅中煮熟后,下猪血块及葱、姜椒、蒜、香麻油、食盐等,煮熟服食,每日1剂。可降气平喘,适用于哮喘。:

海蜇蒸冰糖:海蜇,冰糖各适量。将海蜇发开,洗净,切丝,与冰糖拌匀,上笼煮熟服食,每日1剂。可养阴止咳,适用于肺燥及秋燥咳嗽。

海蜇大枣膏:海蜇,大枣各500克,红糖250克。将海蜇发开,洗净,切丝,与大枣水煎取汁,浓缩后与红糖混合均匀饮服,每次30~50毫升,每日2~3次。可益气健脾,适用于消化性溃疡胃脘隐痛,纳差食少,肢软乏力等。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食疗药膳食谱海蜇炖猪肺

猪肺用清水灌拍,抽去肺内气管筋络 ,放入沸水锅中氽一下,捞出洗净,装入沙锅,放入葱段、姜片、料酒、鸡汤(150克);详细>>

海蜇的功效与禁忌都有哪些?海蜇的食疗方推荐

凉拌海蜇是夏天经常会吃到的一道开胃菜,它的口感十分爽脆,滋味很是鲜甜。海蜇的营养价值也非常高,常吃海蜇能补充胶原蛋白,还可以降血压。那海……详细>>

海蜇皮的做法——醋拌海蜇皮

海蜇皮是指用海蜇伞形部加工制成的片状制品,含有人体需要的多种营养成分,尤其含有人们饮食中所缺的碘,是一种重要的营养食品 。下面向大家介绍……详细>>

海蜇荸荠汤的做法

砂锅中注入适量清水,放入海蜇丝、荸荠片、蒜蓉、盐、料酒、姜片、葱段,煮至海蜇和荸荠熟为止,然后挑出葱、姜,撒上胡椒粉即可。详细>>

木耳拌海蜇的做法

木耳拌海蜇此菜具有瘦身减肥、解毒排毒、补血活血、调节血压、清肠通便、美白嫩肤的功效。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