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四季豆的形态特征是什么

2017-09-20 09:36:50      

四季豆根系较发达,但再生能力弱。苗期根的生长速度比地上部分快,成株的主根可深达地下80cm,侧根到60-80cm宽,主要吸收根分布在地表15-40cm土层。

幼茎因品种不同而有差异,呈绿色、暗紫色和淡紫红色。成株的茎多为绿色,少数深紫红色。茎的生长习性有无限生长型和有限生长型两种类型。茎蔓生、半蔓生或矮生。

初生第1对真叶为对生单叶,近心脏形;第3片叶及以后的真叶为三出复叶,互生。小叶3,顶生小叶阔卵形或菱状卵形,长4-16厘米,宽3-11厘米,先端急尖,基部圆形或宽楔形,两面沿叶脉有疏柔毛,侧生小叶偏斜;托叶小,基部着生。

总状花序,腋生,比叶短,花生于总花梗的顶端,小苞片斜卵形,较萼长;萼钟形,萼齿4,有疏短柔毛;花冠白色、黄色,后变淡紫红色,长1.5-2厘米。花梗自叶腋抽生,蝶形花。花冠白、黄、淡紫或紫等色。子房一室,内含多个胚珠。为典型的自花授粉植物。

荚果条形,略膨胀,长10-15厘米,宽约1厘米,无毛;豆荚背腹两边沿有缝线,先端有尖长的喙。形状有宽或窄扁条形和长短园棍形,或中间型,荚直生或弯曲。荚果长10~20厘米,形状直或稍弯曲,横断面圆形或扁圆形,表皮密被绒毛;嫩荚呈深浅不一的绿、黄、紫红(或有斑纹)等颜色,成熟时黄白至黄褐色。随着豆荚的发育,其背、腹面缝线处的维管束逐渐发达,中、内果皮的厚壁组织层数逐渐增多,鲜食品质因而降低。故嫩荚采收要力求适时。荚果供食用;种子含油,入药,有清凉利尿、消肿之效。

种子球形或矩圆形,白色、褐色、蓝黑或绛红色,光亮,有花斑,长约1.5厘米。

着生在豆荚内靠近腹缝线的胎座上。种子数因品种和荚的着生为主而异。通常含种子4~8粒,种子肾形,有红、白、黄、黑及斑纹等颜色;千粒重0.25~0.7千克。染色体数2n=22。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季豆怎么吃?四季豆忌生吃

四季豆是蔬菜中豆类食材,是餐桌上常见的家常菜肴,可以和很多的其他食材搭配食用。不过,四季豆一定不可以生吃,否则就会带来很多的危害。下面介……详细>>

食用四季豆需要注意什么?四季豆家常做法推荐

可能我们现在在很多家庭的餐桌上都能发现一种菜,那就是四季豆,四季豆之所以叫四季豆,是因为它四季都可以见到,四季豆营养丰富,又好吃,所以一……详细>>

油渣炒四季豆

猪肉性平味甘,有润肠胃、生津液、补肾气、解热毒的功效,主治热病伤津、消渴羸瘦、肾虚体弱、产后血虚、燥咳、便秘、补虚、滋阴、润燥、滋肝阴、……详细>>

百合的形态特征是什么

形状纤细,数目多达180条,分布在土壤表层,有固定和支持地上茎的作用,亦有吸收养分的作用。每年与茎干同时枯死。有鳞茎和地上茎之分。详细>>

芝香四季豆

按照食材与调料准备好菜品所需主料及辅料;四季豆摘去老筋,洗净,切片;锅中加水,烧开后放入四季豆焯烫3分钟;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