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吃不对也易患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怎么吃?

2017-09-14 09:20:14      家庭医生在线

哈佛大学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如果社区的夜间户外光照水平较高,住在这里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就会更高。研究人员认为,该发现为以往的同类研究提供了坚实的证据。

研究 光照水平和患乳腺癌风险有关

哈佛大学的这项研究基于其著名的“护士健康研究II”计划,该计划始于1989年,是目前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关于女性健康影响因素的研究之一。

流行病学家彼得·詹姆斯和他的同事们跟踪了1989年至2013年“护士健康研究”中护士的乳腺癌发病率。109672名护士的家都经过了地理编码,其左邻右舍的夜间平均光照水平则根据美国国防气象卫星计划的卫星图像估算。截至2013年,共有3549例已诊断的新增乳腺癌病例,与研究人员的预测结果差不多。

该研究显示,女性所住社区的夜间光照水平与其日后患乳腺癌的风险之间存在直接关系:光照水平越高,风险就越高。相比邻里间光照水平最低的社区,光照水平最高的社区乳腺癌风险提升了14%。

该研究也考虑到了许多其他影响因素,包括年龄、子女的个数、体重、是否使用激素药物等一长串的潜在影响因素。值得注意的是,灯光与患病风险在绝经前被诊断出乳腺癌的年轻女性中更为明显。此后,詹姆斯又进行了几项亚变量分析,其中有两个因素比较突出——现役或退役烟民,以及是否上夜班。

意义 验证之前灯光“有害”的研究

该研究之所以意义重大,是因为它为许多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早在1987年,就有学者提出,夜间电光源或许能解释乳腺癌“流行”的部分原因。这一理论在当时实属“天马行空”的想象,因为大家认为灯光与“有害”根本挂不上钩,更不可能为癌症“背锅”。光不能破坏化学键,不能摧毁DNA,也不像雌激素等荷尔蒙一样,一旦过量会造成乳腺的变异甚至发展成癌症。

相比之下,光的“毒性”就没那么好界定了,暴露于光源下对人健康的影响主要取决于时间。在几百年的进化过程中,人类已经适应了24小时制,即约12小时的明亮和约12小时的黑暗。因此,我们在白天的时候身体更加期待光明,到了晚上则更倾向于黑暗,我们的生物钟也深谙此道。然而,20世纪的伟大发明——电灯,则让我们把所谓的“黑白有别”抛到脑后了。

当我们打破了“黑白”的秩序,随之而来的结果就是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可能会增加。研究人员之所以一直坚持不懈地寻找二者的关联,一部分是由于乳腺癌的诱因有很多,比如肥胖、饮酒等,但是没有一种因素能单独成立。这一点也使乳腺癌与许多其他常见癌症不同,它们都有各自的首要治病因素,例如吸烟是肺癌的首要治病因素、肝炎病毒会致肝癌等。

吃不对也易患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怎么吃?

其实除了灯光,食物对于乳腺癌的影响也很大,如果你经常吃红肉、糖等食物乳腺癌的风险会升高,相反多吃芒果、山楂等可以降低患乳腺癌几率。

少吃红肉

饱和脂肪与绝经后患乳癌风险有关,并且乳癌确诊后存活情况较差。

每天少于70-90g并且避免过度烹饪肉:注意不要吃烧焦食物,这会产生致癌化学物质。

少吃糖

精制糖会引起血糖水平升高并提高胰岛素浓度,是已知的造成乳癌发展的危险因子。

少吃加工后的肉

加工后的肉(培根、火腿、热狗等)中含有防腐剂,被认为(但未经证明)是致癌物质。

多吃芒果

科学研究发现,女性多食芒果,有预防乳腺癌的作用。研究人员对芒果中的多酚进行了研究,特别是其中的生物活性成分丹宁(与癌症的预防和抑制有关)。丹宁酸是种多酚,带有苦味,葡萄籽和茶叶中含有这种成分。研究发现,细胞分裂周期因多酚而被打破。这可能是芒果预防或抑制癌细胞的一种机制。

多吃柑橘

柑橘类水果如橘子、柚子、橙子、柠檬、金橘等,都富含维生素C,可防止亚硝胺生成,适宜胃癌、喉癌、乳腺癌和肺部肿瘤患者食用。

多吃山楂

常用于开胃消食、降低血脂。它能活血化淤,化滞消积,抑制癌细胞生长,同时富含维生素C,适宜消化道和女性生殖系统癌症如胃癌、乳腺癌患者食用。

如果你不想被乳腺癌找上门,最好多注意上述事项。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食物 乳腺癌怎么吃 乳腺癌

月经早来易患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多吃海带

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它在早期几乎没有症状。平时喜欢生气、月经早来的人更容易患上乳腺癌。那么女性如何预防乳腺癌?除了多……详细>>

乳腺癌预防 吃丝瓜能预防乳腺癌吗?

用油起锅,放入蒜、葱爆香,倒入丝瓜块、西红柿炒匀,倒入花菜,淋入料酒,炒匀,转小火,注入少许清水,加入盐、鸡粉调味,淋入水淀粉勾芡即可。详细>>

关注乳腺癌 女性多吃什么能预防乳腺癌

女性一定要多关注自己乳房的健康,预防各种乳腺疾病,其中最为严重的就是乳腺癌。癌症是难以治愈的疾病,所以乳腺癌的预防工作就是迫在眉睫的事情……详细>>

预防乳腺癌应该多吃哪些食物?六大水果乳腺癌克星

目前,乳腺癌已经成为全球女性最为常见的恶性肿瘤,危害巨大,而且发病年龄也趋于年轻化,成为威胁女性健康的一大杀手,而且乳腺癌的病因尚不完全……详细>>

乳腺癌预防 吃紫菜能预防乳腺癌吗?

选购紫菜以色泽紫红、无杂质、干燥者为佳,紫菜存放在干燥处即可,若凉水浸泡后紫菜呈现蓝紫色,说明其在干燥、包装前已被有毒物质污染,这种紫菜……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