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预防乳腺癌应该多吃哪些食物?六大水果乳腺癌克星

2017-05-12 11:36:20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乳腺癌已经成为全球女性最为常见的恶性肿瘤,危害巨大,而且发病年龄也趋于年轻化,成为威胁女性健康的一大杀手,而且乳腺癌的病因尚不完全清楚,所以也是比较让人苦恼的,但是根据目前研究发现乳腺癌的发生与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关系密切,所以我们最能做的就是如何预防乳腺癌的发生!那生活中哪些食物、水果可以预防乳腺癌呢,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

乳腺癌可导致:

1、乳腺疼痛

2、腋窝淋巴结肿

3、皮肤改变

4、乳头溢液

5、乳头和乳晕异常

以上就是乳腺癌的危害,可见给女性带来的伤害是多么大的,所以预防是多么的重要!

食物篇:预防乳腺癌,应该多吃以下食物:

1、谷类

体内雌激素过高是导致女性乳腺癌的主要因素之一,而肥胖女性脂肪细胞多,体内雌激素水平较高,所以,也增加了女性乳腺癌的风险。还有其他一些生理因素及饮食因素,都会导致女性体内雌激素过高。

大量的流行病学调查表明,饮食与乳腺癌的发病密切相关,尤其是膳食纤维,研究结果表明,高摄入量的膳食纤维可能降低绝经前妇女乳腺癌的发病风险,尤其是可溶性纤维降低乳腺癌的发病风险更为明显。

膳食纤维可以促进雌激素从肠道的排泄,另外,膳食纤维可以降低脂肪的吸收,而脂肪是导致体内雌激素过高的因素之一,所以,膳食纤维可以从多方面降低体内雌激素的水平。而且膳食纤维可以增加饱腹感,控制肥胖。以上多种因素,膳食纤维可以起到降低乳腺癌风险的作用。

所以,要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杂粮,如燕麦、玉米、地瓜、杂豆、糙米等,可以做二米饭,杂粮粥等。

2、豆制品

乳腺癌主要是体内雌激素过多,而豆制品富含大豆异黄酮,是一种类雌激素物质,可以双向调节体内雌激素水平,是预防乳腺癌最为重要的物质。而豆制品是大豆异黄酮最为丰富的来源,所以,最好每周3-4次以上豆腐摄入,特别豆浆,大豆异黄酮含量很高,可以每天适当饮用。

3、蔬菜

蔬菜中十字花科食物富含异硫氰酸盐,是预防乳腺癌最为推荐的食物,特别西兰花、菜花、卷心菜被誉为预防乳腺癌主要蔬菜,所以,平时要增加摄入,每周食用2-3次。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抗癌饮食,就是每天5种以上的蔬果,特别深色蔬菜,如绿色蔬菜、黄色蔬菜、红色蔬菜等。因为深色蔬菜富含抗氧化剂,如维生素C、β-胡萝卜素、番茄红素、类黄酮等,是抗癌非常重要的成分。

另外,蔬菜也是膳食纤维主要来源,可以抑制肠道雌激素的吸收,控制肥胖。如香菇、海带、木耳、芹菜、西兰花、卷心菜、莴笋、芦笋、空心菜等。

4、动物性食物

脂肪类食物是导致肥胖及体内雌激素过高的主要因素,所以,预防乳腺癌,要少吃红肉,如猪肉、牛肉、羊肉等。鸡肉虽然脂肪较低,但现在鸡的人工饲养也导致小鸡体内雌激素含量较高,所以,也要少吃。而且现在各种畜禽肉,多饲料喂养,也直接导致了动物体内雌激素的增高。

海鱼脂肪低,而且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而欧米伽-3脂肪酸有抑制癌细胞的作用,可以降低乳腺癌的风险。所以,少吃红肉,多吃海鱼,每周2-3次,可以起到预防乳腺癌的作用。

水果篇:六大水果-乳腺癌的克星

1、芒果

科学研究发现,女性多食芒果,有预防乳腺癌的作用。研究人员对芒果中的多酚进行了研究,特别是其中的生物活性成分丹宁(与癌症的预防和抑制有关)。丹宁酸是种多酚,带有苦味,葡萄籽和茶叶中含有这种成分。研究发现,细胞分裂周期因多酚而被打破。这可能是芒果预防或抑制癌细胞的一种机制。

2、大枣

补脾胃益气血,富含B-胡萝卜素与维生素C、B族维生素等。它含有的一组三萜类化合物为抗癌有效成分。民间食用大枣粥、黄芪煨大枣,以增强体质,预防乳腺癌。

3、红苹果、葡萄

研究人员发现,红苹果等“红皮”水果和蔬菜对乳腺癌有防治作用。科学家经过实验发现,“红皮”瓜果蔬菜中所含的某些植物成分,可以有效遏制肿瘤细胞中蛋白质的生长,同时还能降低肿瘤细胞对雌激素的反应能力,预防乳腺癌。紫葡萄等也含有该植物成分。

4、山楂

常用于开胃消食、降低血脂。它能活血化淤,化滞消积,抑制癌细胞生长,同时富含维生素c,适宜消化道和女性生殖系统癌症如胃癌、乳腺癌患者食用。

5、猕猴桃

猕猴桃是果中珍品,维生素c含量为橘子的4~12倍,苹果的3倍,葡萄的60倍。研究表明,其所含的物质可阻断人体内亚硝胺生成,从而有良好的防癌抗癌作用。

6、:柑橘

柑橘类水果如橘子、柚子、橙子、柠檬、金橘等,都富含维生素c,可防止亚硝胺生成,适宜胃癌、喉癌、乳腺癌和肺部肿瘤患者食用。

以上就是关于如何从饮食上预防乳腺癌的相关介绍,除此此外,平时也要注意内衣的穿着,不要太过紧致,然后适当的运动,加上保存充足的睡眠和愉悦的心情哦!

(责任编辑:詹远 )

月经早来易患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多吃海带

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它在早期几乎没有症状。平时喜欢生气、月经早来的人更容易患上乳腺癌。那么女性如何预防乳腺癌?除了多……详细>>

哪些食物有预防乳腺癌的作用

乳腺癌是妇科疾病中最难以治愈的一种,危害着中年女性的健康。因此,在我们的生活中需要多注意预防乳腺癌才行。在这里,为大家科普一下饮食预防乳……详细>>

关注乳腺癌 女性多吃什么能预防乳腺癌

女性一定要多关注自己乳房的健康,预防各种乳腺疾病,其中最为严重的就是乳腺癌。癌症是难以治愈的疾病,所以乳腺癌的预防工作就是迫在眉睫的事情……详细>>

乳腺癌预防 吃丝瓜能预防乳腺癌吗?

用油起锅,放入蒜、葱爆香,倒入丝瓜块、西红柿炒匀,倒入花菜,淋入料酒,炒匀,转小火,注入少许清水,加入盐、鸡粉调味,淋入水淀粉勾芡即可。详细>>

吃不对也易患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怎么吃?

哈佛大学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如果社区的夜间户外光照水平较高,住在这里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就会更高。研究人员认为,该发现为以往的同类研究提供……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