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黑茶可降“三高” 饮用黑茶禁忌需知道

2017-09-08 08:59:25      家庭医生在线

黑茶是一种可以降“三高”的茶饮,不仅如此,还有很多其他的功效,是不可错过的好茶。不过,有一些人群是不宜喝黑茶的,黑茶也是有饮用禁忌的哦。在这里,具体为大家介绍一下黑茶的好处和禁忌吧。

黑茶的好处有哪些

助消化、解油腻、顺肠胃。黑茶中的咖啡碱、维生素、氨基酸、磷脂等有助于人体消化,调节脂肪代谢,咖啡碱的刺激作用更能提高胃液的分泌量,从而增进食欲,帮助消化。

降血压、降血糖。黑茶中的茶氨酸能起到抑制血压升高的作用,而生物碱和类黄酮物质有使血管壁松驰,增加血管的有效直径,通过使血管舒张而使血压下降。茶叶中的茶多糖对降血糖有明显效果,其作用类似胰岛素。给小白鼠注射茶多糖7小时后,其血糖下降70%。而黑茶中含有较多的茶多糖,是预防和治疗糖尿病的理想饮品,民间也有用黑茶治疗轻度糖尿病的习俗,而且是茶越粗效果越好。 黑茶还有防癌、降血脂、防辐射,消炎、等茶叶共性保健作用。

提高免疫功能。茶多糖分离后,对其进行体液和细胞免疫的药效实验,结果显示,均有明显的增强双相免疫的作用,同时有降低血糖、血清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的趋势,这对于老年退化性疾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防治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针对老年人机体抵抗力的下降,也可使其免疫力有所提高。

抗氧化、延缓衰老,延年益寿。黑茶中的儿茶素、茶黄素、茶氨酸和茶多糖,尤其是含量较多的复杂类黄酮等都具有清除自由基的功能,因而黑茶的功效与作用具有抗氧化、延缓细胞衰老的作用。

抗血凝、抗血栓作用。茶多糖能明显抑制血小板的黏附作用,并降低血液黏度,提高纤维蛋白溶解的活力,可以起到抗血凝、抗血栓的作用。

然而,在饮用黑茶时应该注意的禁忌是什么呢?

黑茶的饮用禁忌

忌喝新茶。新茶存放时间短,含有较多的未经氧化的多酚类,醛类及醇类等物质,对人的胃肠黏膜有较强的刺激作用,易诱发胃病。因此,黑茶类新茶宜少喝,存放不足半个月的新茶更应忌喝。

女性月经期间不能喝黑茶。专家建议,女性月经周期最好不要喝黑茶,这是因为每次月经到来的时候,女性的身体就会消耗掉不少的铁元素。研究发现,除了人体正常的铁元素损失之外,女性每次月经的时候都要额外损失二十毫克的铁元素。

忌喝头遍茶。茶叶在栽培与加工过程中曾受到农药等有害物的污染,茶叶表面总有一定的残留。因此,头遍茶有洗涤作用应弃之不喝。

孕妇喝黑茶要适量。专家告诉我们,孕妇可以喝黑茶,但是一定要注意服用量,过量容易对身体造成损伤。如果过量的饮用了黑茶,那么很容易导致孕妇出现妊娠贫血的情况,并且腹中的孩子也有可能出现先天性的缺铁性贫血,这是一生都难以弥补的损伤。

黑茶的好处多,在喝时要注意以上这几点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爱喝黑茶有什么好处?黑茶的功效和作用有哪些

现如今,人们越来越注重养生,而黑茶成为了喜欢饮茶人群都广为人知的。因为,黑茶具有很多其他茶叶所没有的作用。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黑茶也是有……详细>>

黑茶的功效与作用

黑茶的功效:详细>>

冬季喝黑茶有助暖胃 推荐五类人群多喝黑茶

天气冷,人们的胃口也会好起来,吃得比较多。在当下的天气什么茶更适合呢?黑茶性温暖胃,在这种干冷的冬天里,煮一壶暖暖的黑茶,再惬意不过了。详细>>

怎么区分黑茶与红茶

红茶的发酵属于第一种,通过自身茶叶细胞中的多酚氧化酶,经由一系列的化学作用,终极形成了高聚茶多酚,其泡出来的茶汤色偏红,顾名为红茶,属于……详细>>

红茶和黑茶有什么不同 如何区分红茶和黑茶

黑茶和红茶都属于发酵茶,从外表上是很难鉴别的,很多朋友都经常把这两种茶类搞混乱。在购买的时候,我们应该如何区分红茶和黑茶呢?我们可以从品……详细>>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