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安化黑茶的功效

2015-09-07 16:29:58      家庭医生在线

安化黑茶采用安化境内山区种植的大叶种茶叶,经过杀青、揉捻、渥堆、烘焙干燥等工艺加工制成黑毛茶,并以其为原料精制(包括人工后发酵和自然陈化)成安化黑茶系列产品,主要品种有“三尖”、“三砖”、“一卷”。

起作用有:

1、补充膳食营养

安化黑茶中含有较丰富的营养成份,最主要的是维生素和矿物质,另外还有蛋白质、氨基酸、糖类物质等。对主食牛、羊肉和奶酪,饮食中缺少蔬菜和水果的西北地区的居民而言,长期饮用湖南安化黑茶,是他们人体必需矿物质和各种维生素的重要来源,有生命之茶之说。

2、助消化、解油腻、顺肠胃

安化黑茶中的咖啡碱、维生素、氨基酸、磷脂等有助于人体消化,调节脂肪代谢,咖啡碱的刺激作用更能提高胃液的分泌量,从而增进食欲,帮助消化。日本学者通过科学检验已证明,安化黑茶具有很强的解油腻、消食等功能,这也是肉食民族特别喜欢这种茶的原因。

3、降脂、减肥、软化人体血管、预防心血管疾病

血脂含量高,会使得脂质在血管壁上沉积,因而引起动脉粥状硬化和形成血栓。安化黑茶具有良好的降解脂肪、抗血凝、促纤维蛋白原溶解作用和显著抑制血小板聚集,还能使血管壁松弛,增加血管有效直径,从而抑制主动脉及冠状动脉内壁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达到降压、软化血管,防治心血管疾病的目的。

在新疆、内蒙、青海等茯茶重点消费区进行的流行病学调查表明,长期饮用安化黑茶对人体的血脂、血糖、血压、血管硬化具有良好的调节作用,并对体重、体形具有良好的调控作用。

4、抗氧化、延缓衰老,延年益寿

黑茶中的儿茶素、茶黄素、茶氨酸和茶多糖,尤其是含量较多的复杂类黄酮等都具有清除自由基的功能,因而具有抗氧化、延缓细胞衰老的作用。

5、抗癌、抗突变

采用现代药物筛选的尖端技术高通量筛选技术对黑茶进行肿瘤细胞模型SGC7901的高通量筛选研究,证明黑茶对肿瘤细胞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6、降血压

茶叶具有降血压的作用早有报道。最近,日本报道,茶叶中特有的氨基酸茶氨酸能通过活化多巴胺能神经元,起到抑制血压升高的作用。

7、改善糖类代谢,降血糖,防治糖尿病

黑茶中的茶多糖复合物是降血糖的主要成分。茶多糖复合物通常称为茶多糖,是一类组成成分复杂且变化较大的混合物。

8、杀菌、消炎

黑茶汤色的主要组成成分是茶黄素和茶红素。研究表明,茶黄素不仅是一种有效的自由基清除剂和抗氧化剂,还对肉毒芽杆菌、肠类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荚膜杆菌、蜡样芽孢杆菌有明显的抗菌作用。

9、利尿解毒、降低烟酒毒害

黑茶中咖啡碱的利尿功能是通过肾促进尿液中水的滤出率来实现的。同时,咖啡碱对膀胱的刺激作用既能协助利尿,又有助于醒酒,解除酒毒。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安化黑茶

中国是茶的故乡,汉族人饮茶,据说始于神农时代,少说也有4700多年了。直到现在,中国汉族同胞还有民以茶代礼的风俗。汉族对茶的配制是多种多……详细>>

安化黑茶爆红 冬天喝什么茶最养人?

在刚刚结束的广州秋季茶博会上,参与的企业展位上黑茶占了将近三分之一,让消费者都在猜疑,黑茶会不会是继普洱之后的宠儿?到底黑茶有何益处?冬……详细>>

黑茶助消化解油 五种喝法大介绍

依据成品茶的外观呈黑色,故名黑茶。六大茶类之一,属全发酵茶,主产区为四川、云南、湖北、湖南、陕西等地。黑茶采用的原料较粗老,是压制紧压……详细>>

黑茶白茶的不同功效

白茶是一种什么茶呢?黑茶又是什么样的茶呢?两者功效有什么不同呢?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黑茶与普洱茶的区别

随着近年来普洱茶的热销,人们对普洱茶的了解越来越多了,但由于普洱茶与黑茶相似,很多新茶友分辨不清这两款茶,下面详细讲解黑茶与普洱茶的区别……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