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黑茶的功效与作用

2014-05-11 21:49:4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黑茶的功效:

  黑茶有止渴、抗辐射、抗癌、防癌、助醒酒、促进消化、减肥、延缓衰老、降胆固醇等作用。能增强大脑中枢神经活动的敏锐性,提高思考能力、降血压、抑制动脉硬化等等。

  茶属于后发酵茶,其独特的加工过程,尤其是微生物的参与使其具有特殊的中医药理功效,其富含茶多糖类化合物被医学界认为可以调节体内糖代谢(防止糖尿病)、降血脂、血压、抗血凝、血栓、提高机体免疫力。临床试验证明,黑茶之特殊功效显著,是其他茶类不可替代。过利用高通量筛选技术,选择10个现代疾病的模型,研究了黑茶对人体健康的功能,其中包括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模型,抑制癌细胞扩散模型、提高人体免疫力模型等等。通过模型评价发现,千两茶和茯砖对降压、降脂、降糖有显效,对人体脂肪代谢、体重控制非常有帮助。此外,千两茶的提取物对胃癌细胞、肝癌细胞的扩散有抑制作用。数百年来历史证明,它是边区牧民的生命之饮,“宁可三日无食,不可一日无茶”,这就是黑茶独特的药理功效的见证。现在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的变化,摄脂饮奶越来越多,饮用黑茶越来越有必要。由于茯砖茶有独特的发花过程,产生一种冠突散囊菌,在发酵过程中产生一种普诺尔成分,氧化人体过剩胆固醇,防止脂肪堆积,世界一流的微生物学家王志伟博士,在日本研究微生物与食品发酵达18年,称茯砖茶是世界上最神奇的食品。

  陈年黑茶在存放的过程中,微生物经历代繁衍与代谢,产生了一系列未知名的小分子活性物质,即次生代谢物,这些物质形成过程缓慢,而且化学性质不稳定,只有保持在原有的天然状况下才对人体产生特殊的功效,它与千年灵芝在功效上有异曲同工之妙。安化人民大多有这种经历,喝陈年黑茶治疗肠胃病效果可以说是“药到病除”。

  黑茶汤色的主要成分是茶黄素与茶红素,研究结果表明,茶黄素不仅是一种有效的自由基清除剂和抗氧化剂,而且具有抗癌、抗突变、抑菌抗病毒、改善和治疗心脑血管疾病、治疗糖尿病等多种生理功能。

  黑茶的主要功能性成分是茶复合多糖类化合物,这类化合物被医学界认为可以调节体内糖代谢(防治糖尿病)、降低血脂血压、抗血凝、血栓、提高机体免疫能力。临床试验证明,黑茶的这些特殊功能显著,是其他茶类不可替代。黑茶可抑制小腹脂肪堆积。一说起肥胖,人们马上会先想到腹部脂肪,而黑茶对一直副部脂肪的增加有明显的效果。

  黑茶还是一种低咖啡因的健康饮料(原料成熟度高,烘焙等因素),与可乐以及其它茶类相比,黑茶不影响睡眠,可以一天喝到晚,坚持每天饮用效果很不错的。

(责任编辑:周国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爱喝黑茶有什么好处?黑茶的功效和作用有哪些

现如今,人们越来越注重养生,而黑茶成为了喜欢饮茶人群都广为人知的。因为,黑茶具有很多其他茶叶所没有的作用。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黑茶也是有……详细>>

黑茶可降“三高” 饮用黑茶禁忌需知道

黑茶是一种可以降“三高”的茶饮,不仅如此,还有很多其他的功效,是不可错过的好茶。不过,有一些人群是不宜喝黑茶的,黑茶也是有饮用禁忌的哦。……详细>>

冬季喝黑茶有助暖胃 推荐五类人群多喝黑茶

天气冷,人们的胃口也会好起来,吃得比较多。在当下的天气什么茶更适合呢?黑茶性温暖胃,在这种干冷的冬天里,煮一壶暖暖的黑茶,再惬意不过了。详细>>

喝红茶黑茶有什么功效

黑茶可以消脂。黑茶属于后发酵的茶,其中茶多酚类物质的总量较高,具有很好的降脂减肥效果。人们最熟悉的就是陈年铁观音了,国外有关医学报道陈年……详细>>

怎么区分黑茶与红茶

红茶的发酵属于第一种,通过自身茶叶细胞中的多酚氧化酶,经由一系列的化学作用,终极形成了高聚茶多酚,其泡出来的茶汤色偏红,顾名为红茶,属于……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