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碱性食物和酸性食物有哪些

2017-08-24 10:04:42      

我们知道,食物本身也是有它的性质的,一般人们把食物为分碱性食物和酸性食物两大类,在平时生活中大家要注意合理的食用这些食物,做到膳食均衡,避免因食用不当而导致疾病发生,如果身体环境呈酸性,容易受疾病的侵扰,下面,来为大家介绍下有关内容。

酸性食物

含硫、磷、氯等矿物质较多的食物,在体内的最终代谢产物常呈酸性,如肉、蛋、鱼等动物食品,豆类和谷类等。与呈碱食物适当搭配,有贮于维持体内酸碱平衡。鸡、鱼、肉、蛋、糖等味虽不酸,但却是酸性食物。

碱性食物

含钾、钠、钙、镁等矿物质较多的食物,在体内的最终代谢产物常呈碱性,如蔬菜、水果和乳类等。与呈酸食物适当搭配,有贮于维持体内酸碱平衡。酸味的水果一般都为碱性食物而不是酸性食物。

正常人的体液呈弱碱性,但在剧烈运动后,体内的能量物质大量分解从而产生许多酸性物质,使人感到腰腿或全身肌肉酸痛,同时感到疲劳倦怠。这时如果摄入巧克力、可乐以及肉、蛋、鱼等,势必火上加油,会使体液更加酸性化,不利于疲劳的解除。

因此,在运动后应当吃碱性食品,应做到以下几点:

在动物性食品中,只有奶类和动物血属碱性食品,其他都属酸性食品。

在饮料方面,最好是喝牛奶、豆浆、茶水、果汁。

最适宜吃的富含碱性的食物还包括水果、蔬菜、豆制品等。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酸性食物宜与碱性食物搭配

在日常饮食中,人们常常忽略了绿色食品酸碱性的合理配伍。其实,绿色食品的酸碱性和其本身所含有的营养成分一样,与人体健康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详细>>

咖啡是碱性食物还是酸性食物

咖啡属于酸性食物。碱性食品,同酸性食品相对。碱性食品的划分不是根据口感,而是根据食物在人体内最终的代谢产物来划分的。如果代谢产物内含钙、……详细>>

柠檬是酸性还是碱性食物

柠檬是酸性还是碱性食物?柠檬是碱性食物。柠檬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孕妇在孕期有呕吐的症状,可以食用柠檬水……详细>>

番茄是碱性食物吗

番茄是碱性食物。蔬菜类的食物一般属于碱性食物,因此番茄是碱性食物,并且是中碱性食物。详细>>

咖啡是碱性食物吗

属于寒性的碱性食物有:莼菜、马齿菜、蕺菜(鱼腥草)、蕹菜、番茄、佛手瓜、西葫芦、葫芦瓜、瓠瓜、甜瓜(香瓜)、哈密瓜、西瓜、菜瓜、竹笋、海……详细>>

  • 余旭辉

  • 陈爱华

  • 吴节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