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酸性食物宜与碱性食物搭配

2017-08-24 10:21:15      

在日常饮食中,人们常常忽略了绿色食品酸碱性的合理配伍。其实,绿色食品的酸碱性和其本身所含有的营养成分一样,与人体健康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食物的酸碱性的划分是依据不同的食物在进入人体内经新陈代谢作用后所形成的最终产物的酸碱性来确定。一般来讲,我们每天主食中的大米、白面和副食中的肉、禽、鱼、贝、虾、蛋、花生等含非金属元素磷、硫、氯等较多的食物,在人体内经代谢生成酸性物质,使体液相对呈弱酸性,这类食物就是成酸性食物。

据测定,部分成酸性食物酸度大小依次为:鸡肉>猪肉>牛肉>鱼肉>蛋>糙米>大麦>蚕豆>面粉。而大多数水果、蔬菜、豆类、茶叶、牛奶等含金属元素钠、钾、钙、镁等较多的食物,在人体内代谢生成碱性物质,使体液呈弱碱性,这类物质就是成碱性食物。经测定表明,部分成碱性食物碱度大小依次为:海带>黄豆>甘薯>土豆>萝卜>柑橘>番茄>苹果。

人体内环境呈弱碱性,保持pH值在7.35~7.45之间。低于7.35或高于7.45时就会发生中毒,前者叫酸中毒,后者叫碱中毒,都会影响人体的健康。

因此,在饮食中必须注意成酸性食物和成碱性食物的合理搭配,特别是在节假日里,因肉类食物较多,更应该注意搭配一些新鲜蔬菜、水果等碱性食物,这样才能保持人体内酸碱平衡,防止酸中毒。同时,也有利于食品中各种营养成分的充分利用,以达到提高食品营养价值的功效。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碱性食物和酸性食物有哪些

我们知道,食物本身也是有它的性质的,一般人们把食物为分碱性食物和酸性食物两大类,在平时生活中大家要注意合理的食用这些食物,做到膳食均衡,……详细>>

咖啡是碱性食物还是酸性食物

咖啡属于酸性食物。碱性食品,同酸性食品相对。碱性食品的划分不是根据口感,而是根据食物在人体内最终的代谢产物来划分的。如果代谢产物内含钙、……详细>>

柠檬是酸性还是碱性食物

柠檬是酸性还是碱性食物?柠檬是碱性食物。柠檬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孕妇在孕期有呕吐的症状,可以食用柠檬水……详细>>

孤僻型人宜吃碱性食物

这类人的口味可能比较偏酸性食物,但研究证明,酸性食物中多含有较高的非金属元素,如氯、磷、硫等。过多的酸性食物的摄入形成的“酸性体质”,就……详细>>

番茄是碱性食物吗

番茄是碱性食物。蔬菜类的食物一般属于碱性食物,因此番茄是碱性食物,并且是中碱性食物。详细>>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