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莲子民间食疗方

2017-08-22 16:07:23      

1、安神益智方:用于失眠、健忘、心烦、焦躁。莲子肉20克,益智仁10克,百合30克,慢火煮烂,加白糖少许,早晚食用。

2、健脾止泻方:用于脾虚久泻,或肿瘤病人放化疗引起的食少纳呆,恶心便溏。莲子20克研粉,薏苡仁10克研粉,鸡蛋2~3个兑入,酌加开水调匀,可加糖或盐,调料自定,上笼蒸成蛋羹。

3、养心补肾方:用于心肾亏虚、心慌失眠、腰膝酸软等症。猪或羊心一具洗净切块,肾脏一具剥去外膜,凉水浸泡半日后切块,加入莲子肉20克,枸杞20克,调料适量炖熟,吃肉喝汤。

4、莲子桂圆粥:莲子(去心)60克,先煮成半熟,再与桂圆肉60克同粳米(或糯米)同煮粥,加白糖调味食用。有补脾益肾,养心安神,涩肠止泻作用。适用于年老体弱,脾虚慢性腹泻,大便溏稀,失眠梦多,夜多小便等症。

5、莲子糯米粥:莲子(去心)、桂圆 (去壳)各60克,鲜荷叶(手掌大)一块,用适量糯米煮粥食,治脾虚弱便溏,心悸怔忡,睡眠不实,妇女腰酸、带多,习惯性流产,体质虚弱者。

6、莲子百合猪肉汤:莲子、百合、北沙参各50克,猪瘦肉250克同煮汤,加适量食盐调味食用。有润肺益脾,除虚热,养心神作用。适用于病后体虚,失眠心慌,肺结核,低烧干咳,慢性支气管炎等症。

7、莲肉糕:莲子肉、糯米(或大米)各200g,炒香;茯苓100g(去皮)。共研为细末,白糖适量,一同拦匀,加水使之成泥状,蒸熟,待冷后压平切块即成。茯苓为补脾利湿药,与莲子肉、糯米同蒸糕食,则补脾益胃之功尤著。用于脾胃虚弱,饮食不化,大便稀溏等。

8、脾益胃散:莲子肉、芡实、扁豆、薏苡仁、山药、白术、茯苓各120克,人参15克(或党参60克)。共炒研末。临用时可加适量白糖。每次用15~30克,以温开水冲调服。药性平和,能滋养补益,健运脾胃。用于脾虚少食。腹泻,小儿疳积消瘦;肺结核病人肺脾两虚,咳嗽少气等。

9、莲子百合麦冬汤:莲子15克(带心),百合30克,麦门冬12克。加水煎服。本方用带心莲子以清心宁神,百合、麦门冬亦有清心宁神之效。用于病后余热未尽,心阴不足,心烦口干,心悸不眠等。

10、莲子粥:莲子20克发胀后,在水中用刷把擦去表层,抽去莲心冲洗干净后放入锅内,加清水在火上煮烂熟,备用。粳米100克同煮,淘洗干净,放入锅中加清水煮成薄粥,粥熟后掺入莲子,熟后加冰糖或白糖再稍炖既可食用。

11、冰糖莲子:将莲子浸泡吸水,加冰糖上笼蒸,然后再炖浓食用。

12、莲子红枣汤:莲藕两大截去皮切块洗净沥干;红枣4两、莲子2两用水浸泡至软后捞起;将藕块和红枣、莲子加冰糖适量水煮1个半小时,至食材软透。可补血润肤,是长期疲劳过度,消耗精神的药补食品。

13、红枣银耳莲子汤:红枣100克,白木耳50克,莲子100克,红糖适量。将红枣、白木耳、莲子洗净后泡水。锅中加适量的水,放入3种材料,煮熟后,加糖调味。

14、银耳莲子羹:莲子100克、干银耳15克、鲜百合120克、香蕉2根、枸杞5克。冰糖100克。干银耳泡水2小时,拣去老蒂及杂质后撕成小朵,加水4杯入蒸茏蒸半个小时取出备用。新鲜百合拔开洗净去老蒂,香蕉洗净去皮,切为0.3厘米片。将所有材料放入炖盅中,加调味料入蒸笼蒸半个小时即可。

15、蜜汁红莲:是将莲子与红枣先用文火炖1小时,再加入白糖、猪板油,文火焖至汁干食用。配上银耳可调制成莲子银耳汤;配上人参和适量冰糖隔水蒸炖,为莲肉人参汤;配上桂圆再加红枣、糯米共煮,可熬成莲子桂圆汤。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莲子的药膳食疗方

现在莲子已经被大多数人所熟悉,但是,如何起莲子,很多人却不知道,人们要考虑好多,不仅要考虑莲子该怎么吃,还要考虑莲子怎样吃营养价值才会高……详细>>

莲子食疗方:猪脊骨大枣莲子羹

莲子中的钙、磷和钾含量非常丰富,除可以构成骨骼和牙齿的成分外,还有促进凝血,使某些酶活化,维持神经传导性,维持肌肉的伸缩性和心跳的节律等……详细>>

健脾开胃食疗方薏米莲子百合粥

推荐药膳:美龄粥。山药100克、豆浆1000毫升、香米250克,用砂锅熬制香米粥,沸腾后放入豆浆山药,慢慢熬制,小火收汁,以免糊底。详细>>

秋燥失眠食疗方 麦冬莲子粥

分析:百合味甘,微寒,归肺、心经;能养阴润肺止咳,清心安神。莲子味甘、涩,性平;归脾、肾、心经;有益肾补脾养心之效。加粳米熬煮成粥,具有……详细>>

可治疗疝气的民间食疗方

疝气对于人体具有很大的危害,如发生嵌顿,甚至可危及生命。因此,如果各位读者在生活中发现自身或者亲友存在疝气的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按医嘱……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