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呃逆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紫薯的概述

2017-08-21 16:45:32  来源:新浪中医    

紫薯

紫薯 ,又叫黑薯,薯肉呈紫色至深紫色。它除了具有普通红薯的营养成分外,还富含硒元素和花青素。紫薯为花青素的主要原料之一。

形体特征

缠绕藤本;块茎野生的多为圆柱形或棒状,栽培的形状变化较大,掌状、棒状或圆锥形,表面棕色或黑色,断面白色、黄色或紫色。

茎基部四棱形,有翅;叶腋内常生有形状大小不一的零余子;单叶互生,中部以上叶对生,叶卵状心形至心状矩圆形,顶端尾状,基部宽心形,两面无毛;有时压干后,叶边缘向内卷褶。

雄花淡绿色,构成狭的圆锥花序。雌花为简单的穗状花序。蒴果具3翅,顶端微凹,基部钝形,翅椭圆形,长2.0~2.5厘米,宽1.5~2.0厘米;种子扁平,着生于果实每室中央,四周围有薄膜状翅。

主要价值

食用价值

其富含蛋白质、淀粉、果胶、纤维素、氨基酸、维生素及多种矿物质,同时还富含硒元素和花青素。紫薯营养丰富具特殊保健功能,其中的蛋白质氨基酸都是极易被人体消化和吸收的。其中富含的维生素A可以改善视力和皮肤的粘膜上皮细胞,维生素C 可使胶元蛋白正常合成, 防治坏血病的发生, 花青素是天然强效自由基清除剂。

具有普通红薯的营养成分外,还富含硒元素、铁元素和花青素 。在日本国家蔬菜癌症研究中心公布的抗癌蔬菜中名列榜首。另外,紫薯还可去皮烘干粉碎后加工成粉,色泽美观,营养丰富,是极好的食品加工原料,可作为各种糕点的主料或配料。同时紫红薯还将成为花青素的主要原料之一。紫薯从茎尖嫩叶到薯块,均具有一定保健功能,是当前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中的食品。

食用禁忌

紫薯含有氧化酶,容易产气,吃多了会腹胀、呃逆、放屁。

紫薯糖含量高,吃多了可刺激胃酸大量分泌,使人感到烧心。

湿阻脾胃、气滞食积者应慎食。

忌单吃紫薯,应该搭配优质蛋白的食物一起吃,营养更全面。

忌生吃。紫薯要熟透再吃,因为淀粉粒不经高温破坏难以消化。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紫薯不能和什么一起吃?紫薯的功效与吃法

紫薯和红薯比起来,除了颜色不同,营养价值也有所不同哦~紫薯不仅具有红薯的营养成分,还含有红薯中所没有的硒元素、花青素。接下来小编就来介绍……详细>>

紫薯富含维生素 日常不妨多做紫薯粥

紫薯具有哪些营养价值呢?紫薯和红薯不仅仅是有颜色上的差别,营养价值也是不同的。还需要注意的是紫薯虽然营养价值多,但是在食用时也是有禁忌需……详细>>

紫薯减肥抗氧化 4种烹饪法让紫薯更营养

女性一般都比较青睐薯类,以其微甜以及软糯赢得诸多喜爱。其中紫薯较为特别,因为其外表以颜色,都呈深紫色。其营养价值较之其他薯类有何不同,又……详细>>

紫薯消滞减肥又防病 3款紫薯佳肴教给你

紫薯营养价值高,味道也非常独特,可以和很多食品一起做成美味佳肴,下面就介绍一下紫薯的营养功效以及用它做成的几个菜肴。详细>>

吃紫薯有什么好处呢?紫薯的功效与作用

想必大家都吃过红薯,那又可否知道紫薯呢?虽然两个只有一字之差,但是完全不一样呢!顾名思义,紫薯与红薯一个最明显的区别就是颜色上了。紫薯长……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