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小麦面粉易致过敏?最好一次性将面粉吃完

2017-08-19 09:11:4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喜欢吃小麦面粉,经常买一袋屯着,可是你知道吗?面粉一次性吃不完,下次吃很容易引发过敏哦!

小麦面粉一次吃不完 小心引发过敏

在不少家庭中,将没有用完的小麦粉长期保存的案例并不少。然而将粉制品保存一段时间后,很容易滋生螨虫,在不知道的情况下再次使用小麦粉料理食物并吃下去的话,很容易产生一种被称为“饼糕综合征”的过敏症状。据报道,圣路加国际医院(东京都)皮肤科中野敏明医师指出,许多人会因此对小麦粉产生误解,认为是吃小麦粉出现了过敏反应,但人们应当对这种过敏反应引起重视,因为过敏症状严重时可能致命。

加热小麦粉不能预防螨虫过敏

造成过敏症状的螨虫非常容易在气温26、7度、湿度70度的高温高湿环境中繁殖,小麦粉等物质是螨虫最喜爱的饵食,因此常出现于这一类的粉状食品中。饼糕综合征正是使用了含螨虫的粉制品烹调食物并进食后引起如荨麻疹等皮肤症状与哮喘等呼吸器症状的一种过敏反应。严重时甚至可能引起严重的过敏反应,导致血压低下、意识丧失,最终导致死亡。

中野医师指出,“螨虫即使加热,其诱发过敏的抗原依然会留存,因此不能通过加热来预防过敏发生,而最近几年随着通风差的住宅日渐增多,发病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

预防过敏最好一次性将面粉吃完

中野医师指出,如果想要预防小麦过敏,“最好是在使用时一次性将小麦粉完全吃完。实在用不完的时候,应将它密封在容器中并保存在低温场所。另外,由于患者大多存在家中螨虫留存数量多的共同特点,因此定期除螨也是非常必要的。”

提醒:这些食物易过敏

其实,生活中还有不少食物很容易引起过敏,大家食用的时候最好多加小心。

牛奶

牛奶过去被奉为营养圣品,但是近几年越来越多研究与实验发现它是造成过敏的元凶之一,会让人有荨麻疹、呼吸困难或是过敏性休克的症状。

根据统计显示,1岁前孩童约有2~5成会对牛奶有过敏反应,不过几年后大多人身体可以克服此种过敏源。

鱼类

鳕鱼和鲑鱼是最容易引起过敏反应的两种鱼类,金枪鱼、鲭鱼、沙丁鱼则是较不易引发过敏的鱼类。

如果曾有吃鱼而引起过敏症状的经验,那么最好避免太频繁吃海鲜类食物,以确保不会有间接感染的机会。

贝类

贝类海鲜除了一般人较为熟知的螃蟹、龙虾、虾子,另外像是牡蛎、乌贼和蚌壳也是。

对贝类过敏的人会出现荨麻疹、呼吸困难、异位性皮肤炎或过敏性休克的症状。

这类过敏症状通常在成人之后才会出现,因此也是少数不是儿童时期就能观察出的过敏源。

花生

看好莱坞电影时应该都曾看过因为误食含花生成份的食品而导致过敏发作、休克这样的情节。

花生成分中,以Arachis Hypogaea 2最容易引发临床过敏症状。

有研究也曾发现花生成份Arachis Hypogaea 1~3最常引起免疫球蛋白IgE出现变化,而且这种现象往往持续20个月以上,较不容易随时间递减。

豆类

身边豆类食物是诸多的,几乎市面上有60%以上的食物都是豆制品,虽说这类食物非常的常见的,但还是会使诸多人出现过敏的症状,尤其是儿童。这些人之所以对豆类食物出现过敏,主要是因为对豆中含有的蛋白质过敏。所以,为了安全起见,对于不到一岁的小朋友最好不要食用豆制品。

鸡蛋

如果说鸡蛋会使人出现过敏的症状,这是诸多人不相信的,其实确实如此。因为鸡蛋中也含有较多的蛋白质,尤其是蛋黄,多数人会对蛋黄出现过敏的现象,易使人出现皮肤炎症。对于出现过敏性鼻炎的人群,也是因为吃了蛋黄的缘故。

对于对蛋黄过敏的人群,最好也少食用些烘焙的食物,因为这类食物大部分是使用鸡蛋制成的,所以最好远离。

芹菜

除了以上常见的食物易使人出现过敏的现象,芹菜也会使人出现这种症状。其实芹菜易使人出现口腔过敏,这时嘴边的肌肤会出现瘙痒的、肿痛等症状,严重的还会使人出现休克。所以,对于这种食物,小编建议大家最好少食用,尤其是天生易过敏的人群。

如果你也容易过敏,最好少吃或不吃上述食物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麦面粉过敏 面粉过敏 面粉

面粉生虫了还能吃吗 如何去除面粉里的虫子

面粉是生活中常见的粮食,很多人喜欢吃面食品,比如面包、饼、包子之类的。但是很多人面粉保存不当就生虫了。那么面粉生虫了还能吃吗?面粉怎么保……详细>>

面粉发霉还能吃吗 如何辨别面粉是否发霉

我们家里经常会吃一些面食的食物,所以会储存一些面粉也是正常的情况,但是由于平时没有注意储藏一些面粉需要注意的条件所以有时候会引起面粉发霉……详细>>

做面包记住6个黄金法则 教你面粉选购小技巧

做面包要用什么面粉比较好?现在很多人喜欢自己动手做各种面包蛋糕等美食,但在选购面粉的时候,却有不少人蒙了,高筋面粉、低筋面粉、中筋面粉,……详细>>

面粉发酵温度

面粉发酵的时候温度过高也会影响到它的发酵效果,那么面粉发酵温度控制在哪个范围是最好的呢?下面来看看面粉发酵的温度是多少吧。详细>>

面粉发酵时间

面粉是由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灰分等成分组成的,在面包发酵过程中,起主要作用的是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面粉发酵的时间很关键,控制不好,就会影响……详细>>

  • 张剑勇

  • 黄胜光

  • 郭成山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