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面粉越白质量越高吗?

2011-03-14 09:12:11      家庭医生在线

  要弄清面粉的颜色从何而来,就应从其“原形”——小麦胚乳身上找原因。如果皮、种皮和胚都作为“麸皮”被分拣开后,剩下的部分就是小麦胚乳。一般来说,面粉颗粒越细,对光线的反射效果越好,在视觉上就显得更白。

  不过,并不非所有的小麦胚乳都能磨得一样细,这跟其中的蛋白含量密切相关。蛋白质含量越高,面粉颗粒就越不容易被磨细,面粉自然就显得黑。通常,在相同工艺条件下,含蛋白高的硬粒小麦粉比软粒小麦粉要来得黑一些。

  除了颗粒度会对色泽产生影响,小麦胚乳本身也含有一些色素,如叶黄素,胡萝卜素等。新面粉微黄的色泽,就是因为这些物质引起的。不过虽着时间推移,这些物质会逐渐降解。在存放一段时间后的面粉中就找不到这种特别的色泽了。有些商家在面条里有意添加胡萝卜素,大概就是为了让大家感觉面粉新鲜,更有食欲吧。

  更有意思的是,小麦胚乳中还潜藏着一些伺机而动的不安定分子,多酚氧化酶(PPO)就是其中之一。它们会促进那些接触到的无色的酚类物质氧化作用,从而产生黑色的“颜料”——醌。那些被冻伤的香蕉变得混身漆黑,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低温条件下PPO的活性上升很快,“加班加点”把多酚转化成黑色的醌。面粉中的多酚氧化酶平日里也会辛勤工作,不断转化酚类物质,这也是造成面粉、面条越放越黑的重要原因。

  当然,影响面粉的因素还不光是小麦胚乳本身,小麦外皮的颜色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影响因素。特别是红粒小麦的外皮会破碎成带颜色的小颗粒,如果分拣不干净,就会让面粉变得黑了,只是纯粹因为掺杂了小颗粒而影响观感,而没有什么化学反应了。相较而言,白粒小麦的外皮即使混入面粉,影响也比较小。在以白面为美的我国,白粒小麦的收购价要高于红粒小麦也就不难理解了。实际上,红粒小麦的蛋白质含量通常会更高,它们也是目前国际上种植面积最大的种类。这大概跟西方烹饪中,小麦粉多用于烘焙,不太关注面粉白度有关系。

  所以,面粉绝并不是越白质量越高,还要考虑到实际的需求。究竟选择哪种,那就要取决于你的需要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优质蛋白质,肾病好帮手

肾功能正常的人,所摄入食物的蛋白质一部分会被机体消化吸收,另一部分会经代谢产生含氮废物,经过肾脏排出体外。详细>>

胶原面膜去痘痕效果好

青春和痘痘总爱结伴而来,在这种无奈的情况下,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创伤研究所教授李叶扬说,要想做到痘去无痕,多做一些富含胶原蛋白的面膜是一个……详细>>

肝硬化病人警惕肝性脑病 忌吃高蛋白食物

肝性脑病过去称肝性昏迷,是严重肝病引起的、以代谢紊乱为基础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调的综合病征。肝硬化病人在生活中若不注意,一不小心,也可能……详细>>

  • 李飞

  • 陈如冲

  • 冯小燕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