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面粉发霉还能吃吗 如何辨别面粉是否发霉

2018-01-27 08:23:08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家里经常会吃一些面食的食物,所以会储存一些面粉也是正常的情况,但是由于平时没有注意储藏一些面粉需要注意的条件所以有时候会引起面粉发霉的情况,可是面粉发霉了还能吃吗?

面粉发霉还能吃吗

面粉发霉了就不能吃了。食物一旦受到霉菌污染,不仅颜色、味道发生改变,其中的营养物质也遭到破坏,降低了食用价值。如果继续食用,进入人体后还可能引起急慢性中毒甚至癌变。

如何辨别面粉是否发霉

1、面粉呈乳白色,标准粉和普通粉呈黄白色。优质面粉质地纯净,干燥松散,用手攒紧再松开后,面粉不成团,用手指捻面粉,有细腻滑爽之感,放在口中味淡、无异味,加水和成面团、用手揉搓和拉抻时,手感有劲。

2、如果颜色发黑发青,闻之有霉臭或酸苦气味,抓一把面粉铺在手掌上,有面疙瘩或杂质,尝后有异味有霉臭或酸苦感,或把手插在面粉中有热乎感,则是发霉的劣质面粉。

如何保存面粉

1、通风良好:面粉有呼吸作用,所以必须使空气流通,使面粉有空气可作利用。

2、湿度干爽:面粉会按环境的温度及湿度而改变自身的含水量,湿度愈大,面粉含水量增加,容易结块。湿度愈小,面粉含水量也减小。理想的湿度约60%-70%之间。

3、合适温度:储藏的温度会影响面粉的熟成时间,温度愈高,熟成愈快。但温度同样缩短面粉的保质期。面粉储荐理想温度为18℃-24℃。

如何挑选面粉

1、看:优质面粉色泽呈白色或微黄色,手捻捏时呈细粉末状,置于手中紧捏后放开不成团。低质、劣质面粉色泽暗淡,灰白或深黄色,发暗,色泽不均。手指捻捏时有粗粒感,生虫、有杂志、有结块、手捏成团。过量添加增白剂,粉色呈灰白色,甚至青灰色。

2、闻:手中取少量面粉可闻到其气味,优质面粉无异味。微有异味、霉臭味、酸味、煤油味及其他异味的为低质、劣质面粉。

3、尝:取少许面粉细嚼,优质面粉味道淡而微甜。微有异味,并有发酵、发甜、发苦等异味、有刺喉感,咀嚼时有砂声的为低质、劣质面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挑选面粉 保存面粉 面粉发霉

面粉生虫了还能吃吗 如何去除面粉里的虫子

面粉是生活中常见的粮食,很多人喜欢吃面食品,比如面包、饼、包子之类的。但是很多人面粉保存不当就生虫了。那么面粉生虫了还能吃吗?面粉怎么保……详细>>

小麦面粉易致过敏?最好一次性将面粉吃完

很多人都喜欢吃小麦面粉,经常买一袋屯着,可是你知道吗?面粉一次性吃不完,下次吃很容易引发过敏哦!详细>>

面粉发酵温度

面粉发酵的时候温度过高也会影响到它的发酵效果,那么面粉发酵温度控制在哪个范围是最好的呢?下面来看看面粉发酵的温度是多少吧。详细>>

面粉过期了还能吃吗

很多食物如果过期了肯定是不能食用的,很多家庭为了不要浪费,往往在食物稍微过期了一点时间还是选择食用,但是可能食用这些过期食物带来的营养没……详细>>

面粉发酵时间

面粉是由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灰分等成分组成的,在面包发酵过程中,起主要作用的是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面粉发酵的时间很关键,控制不好,就会影响……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