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粗粮怎么吃才正确

2017-08-11 17:44:44      

孩子吃粗粮有好处 怎么吃才正确?

从小就给孩子吃粗粮是有好处的,不过由于孩子的消化系统不完善,在吃粗粮时是有很多讲究需要特别注意的。今天,为大家来介绍一下应该如何给孩子吃粗粮,千万别错过了。

孩子吃粗粮的好处

清洁体内环境。各种粗粮以及新鲜蔬菜和瓜果,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这些植物纤维具有平衡膳食、改善消化吸收和排泄等重要生理功能,起着体内清洁剂的特殊作用。

控制宝宝肥胖。膳食纤维能在胃肠道内吸收比自身重数倍甚至数十倍的水分,使原有的体积和重量增大几十倍,并在胃肠道中形成凝胶状物质而产生饱腹感,进食减少,利于控制体重。

预防小儿糖尿病。膳食纤维可减慢肠道吸收糖的速度,可避免餐后出现高血糖现象,提高人体耐糖的程度,利于血糖稳定。膳食纤维还可抑制增血糖素的分泌,促使胰岛素充分发挥作用。

解除便秘之苦。在日常饮食中只吃细不吃粗的宝宝,因缺少植物纤维,容易引起便秘。因此,让宝宝每天适量吃点膳食纤维多的食物,可刺激肠道的蠕动,加速排便排出,也解除了便秘带来的痛苦。

那么,孩子吃粗粮应该怎么吃,注意什么呢?

孩子怎么吃粗粮

从米糊类开始。从添加辅食开始,妈妈就应有意识地给宝宝在辅食中添加粗粮。例如,自制粗粮米糊;也可以将小米用微波炉或烤箱烘熟,然后研磨成小米粉,在调制米糊时调匀给宝宝吃,以后随着宝宝越来越大再熬成粥给宝宝喝。

粗细粮搭配吃。粗粮虽然营养价值高,但有些粗粮如高粱、薏米、玉米等口感不好,在给宝宝添加粗粮时一定要粗细搭配,如在熬粥时选用小米、大米熬制二米粥;将各种蔬菜切碎,然后加入适量黄玉米粉蒸成的玉米菜团子,来提高宝宝吃粗粮的兴趣。

粗粮细作。粗粮细作,既能满足宝宝的喜好,也能让宝宝食用粗粮,如荞麦面条、小米面豆沙包等。

孩子吃粗粮注意什么

6个月后可以尝试吃粗粮。一般来说,6个月以后的宝宝需要添加辅食,以米粉为主。如果这时候宝宝的肠胃功能发育不太完善,常常出现拉肚子的情况,那就不着急添加粗粮。等宝宝适应米粉、稀粥等食物以后,就可以少量添加粗粮了。这时需要注意的是,宝宝刚吃粗粮可能会出现一过性腹泻和过多排气等现象。这是正常的生理反应,逐渐适应后胃肠会恢复正常。

慢慢增加粗粮的食用量。有些宝宝吃粗粮后会出现一过性腹胀和排气。因此,粗粮要由少至多渐渐增加每次的食用量,给宝宝一个适应过程。平时易腹胀、腹泻的宝宝,不要摄入太多粗粮。

粗细搭配营养好。将粗粮和细粮搭配烹饪,如一份粗粮加三到四份细粮,以保证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的摄入更均衡、吸收更佳。例如:八宝粥,燕麦杂粮饭,白面搭配豆面做的小窝头,白面搭配玉米面蒸的花卷等,都是很好的粗细搭配食谱。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番石榴怎么吃才正确?

这是很多人都会采用的一种食用方法,将准备好的番石榴放入榨汁机忠后再放入适量的冷开水,并且还可以根据个人口味、身体需求加入冰糖、牛奶或蜂蜜……详细>>

番石榴怎么吃才正确

由于番石榴是介于梨与台湾大青枣之间的一种水果,因此对于其食用方式很多,而最简单的方法便是整个食用。所谓整个食用并不是指一口吞,而是像吃梨……详细>>

粗粮吃得太多危害大 吃粗粮要掌握正确方法

近年来,吃粗粮逐渐成了一种时尚,玉米面窝头、小米燕麦粥、杂面面条以及各种豆制品,组成了备受青睐的“粗粮宴”。但是有些人对粗粮有误解,以为……详细>>

孩子吃粗粮有好处 怎么吃才正确?

从小就给孩子吃粗粮是有好处的,不过由于孩子的消化系统不完善,在吃粗粮时是有很多讲究需要特别注意的。今天,为大家来介绍一下应该如何给孩子吃……详细>>

正确吃粗粮的方法

循序渐进吃粗粮。突然增加或减少粗粮的进食量,会引起肠道反应。对于平时以肉食为主的人来说,为了帮助肠道适应,增加粗粮的进食量时,应该循序渐……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