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粗粮吃得太多危害大 吃粗粮要掌握正确方法

2018-05-06 08:43:34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吃粗粮逐渐成了一种时尚,玉米面窝头、小米燕麦粥、杂面面条以及各种豆制品,组成了备受青睐的“粗粮宴”。但是有些人对粗粮有误解,以为粗粮吃得越多越好,其实粗粮吃太多对身体是有危害的!

粗粮的营养价值

粗粮含有丰富的不可溶性纤维素,有利于保障消化系统正常运转。它与可溶性纤维协同工作,可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浓度;增加食物在胃里的停留时间,延迟饭后葡萄糖吸收的速度,降低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和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粗粮吃得太多危害大

1、粗粮吃得过多会影响消化和食欲。粗粮的健康,在于它富含膳食纤维,且脂肪很少。也恰恰因为粗粮里面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过量食用会导致上腹胀满。

2、粗粮食用过多,胃排空会明显延缓,引起胃反酸。过多的粗粮进入到胃里,会导致食物积存。胃里有食物积存时,食物就会裹着胃里的胃酸,反流到食管里,造成反酸,对食管黏膜产生损害。各年龄段的人都可能发生反酸的症状。

3、粗粮过量还会引发肥胖。误以为吃粗粮能降低血糖、血脂的人,往往过多地吃粗粮,平时细粮吃三两,粗粮却吃上半斤,结果就造成能量摄入过多,引发肥胖。

如何正确吃粗粮

1、吃粗粮的时间

吃粗粮食品不仅在量上有讲究,而吃的时间其实也是有规定的。粗粮最好在晚餐食用。因为人体可以更好的利用粗粮中的膳食纤维来消除体内的垃圾,降低血脂。

专家告诉我们,粗粮中的膳食纤维能刺激肠壁产生蠕动,使大便较快排出体外,所以晚上吃膳食纤维,能更好的帮助我们在第二天早上排便,这就减少了毒素对肠壁的毒害。另外,吃粗粮容易产生饱腹感,所以在晚上吃可以减少进食的量,从而避免晚上吃得过饱对身体有害。

2、循序渐进吃粗粮

忽然增加或削减粗粮的进食量,会引起肠道反应。对于平时以肉食为主的人来说,为了帮助肠道适应,增加粗粮的进食量时,应该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确吃粗粮 粗粮 粗粮营养价值

多吃粗粮好处多 方法正确更养生

现如今,注重养生的人们更加喜欢吃粗粮了,认为只要吃粗粮就可以保健,真的是这样吗?其实如果吃粗粮的方法不正确是不会有养生保健的作用的。今天……详细>>

正确吃粗粮的方法

循序渐进吃粗粮。突然增加或减少粗粮的进食量,会引起肠道反应。对于平时以肉食为主的人来说,为了帮助肠道适应,增加粗粮的进食量时,应该循序渐……详细>>

哪些人不宜吃粗粮?粗粮的正确吃法

现如今,注重养生的人们越来越爱吃粗粮,粗粮可以帮助我们调理身体的健康状况。然而,粗粮的种类有很多,吃法是怎样的呢?除此之外,还需要注意的……详细>>

胃病患者吃粗粮需谨慎 教你正确吃粗粮

精细食物吃得多了,人们又开始怀念起粗粮来。从饮食均衡的角度来说,粗细搭配是符合饮食原则的,像荞麦、大豆、玉米、紫米、燕麦、红薯等粗粮,一……详细>>

粗粮怎么吃才正确

从小就给孩子吃粗粮是有好处的,不过由于孩子的消化系统不完善,在吃粗粮时是有很多讲究需要特别注意的。今天,为大家来介绍一下应该如何给孩子吃……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