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推荐一款竹笋清肠瘦身食谱

2017-08-09 16:57:03      

推荐一款竹笋清肠减肥食谱,既有丰富营养价值又能达到减肥的效果。

竹笋,即竹的嫩茎,古人又称之为“竹萌”、“竹胎”。竹笋的种类繁多,但概略地来分,可分为春笋、鞭笋、冬笋三类。其中春笋为斑竹、百家竹春季生长的嫩笋,色白、质嫩、味美,味道特好。

丰富营养价值

竹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脂肪、糖类、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C。每100g鲜竹笋含干物质9.79g、蛋白质3.28g、碳水化合物4.47g、纤维素0.9g、脂肪0.13g、钙22mg、磷56mg、铁0.1mg,多种维生素和胡萝卜素含量比大白菜含量高一倍多;而且竹笋的蛋白质比较优越,人体必需的赖氨酸、色氨酸、苏氨酸、苯丙氨酸,以及在蛋白质代谢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的谷氨酸和有维持蛋白质构型作用的胱氨酸,都有一定的含量,为优良的保健蔬菜。

中医认为竹笋味甘、微寒,无毒。在药用上具有清热化痰、益气和胃、治消渴、利水道、利膈爽胃等功效。竹笋还具有低脂肪、低糖、多纤维的特点,食用竹笋不仅能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去积食,防便秘,并有预防大肠癌的功效。竹笋含脂肪、淀粉很少,属天然低脂、低热量食品,是肥胖者减肥的佳品。养生学家认为,竹林丛生之地的人们多长寿,且极少患高血压,这与经常吃竹笋有一定关系。

鲜汁春笋

原料:嫩春笋尖500克,干虾仁、精盐、味精、黄酒、植物油、鲜汤、葱姜汁、湿淀粉皆适量。

做法:

1、把春笋尖切成两片,用刀面拍松。

2、炒锅上火,放油烧至四成熟,下笋片炸熟,捞出后控油。

3、炒锅里留些油,放入鲜汤、虾仁、葱姜汁、精盐、黄酒、笋片,烧入味,添加味精,颠炒几下,用湿淀粉勾芡,盛到盘里即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竹笋美味瘦身食谱

将锅烧热,放油30 克后,加冬笋、冬菇用铁勺煸炒后,放细盐、酱油、白糖、黄酒继续煸炒,使之入味,再加汤,待烧透后,放味精,用湿淀粉着腻,……详细>>

竹笋美味瘦身食谱有哪些

将锅烧热,放油30 克后,加冬笋、冬菇用铁勺煸炒后,放细盐、酱油、白糖、黄酒继续煸炒,使之入味,再加汤,待烧透后,放味精,用湿淀粉着腻,……详细>>

竹笋煎炒煮汤皆适宜 推荐5款竹笋食疗方

竹笋要怎么吃最好呢?很多人喜欢吃竹笋,但是又不知道应该如何烹饪竹笋。其实,竹笋不仅美味营养,烹饪的方法也是很简单的。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详细>>

减肥达人推荐的5天蜂蜜瘦身食谱

自古以来,蜂蜜就是整肠能手。丰富的维他命和矿物质有调整肠胃的功能,能排出体内毒素,改善便秘。吃蜂蜜之所以能减肥,因为它的热量很低,只有同……详细>>

夏天吃竹笋好处多 推荐2款美味吃法

夏天吃竹笋有哪些好处呢? 夏天是适合吃竹笋的,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功效和作用。而夏天吃竹笋的方法是怎样的呢?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下竹……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