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防中风防感冒 夏季吃西瓜有5大好处

2017-08-07 08:54:43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里,很多人连饭都可以不吃,但是一定不能不吃西瓜。究竟夏季吃西瓜有什么好处呢?夏季吃西瓜又有哪些禁忌?

夏季吃西瓜的5大好处

近日,英国《每日邮报》总结了西瓜的五大健康好处。

1、预防皮肤老化

随着年龄增长,皮肤中的胶原蛋白也会流失,开始出现皱纹。红肉西瓜含有较多的β胡萝卜素,可在人体内转化成维生素A,提升皮肤对抗外界病菌的能力,也能加速受损肌肤复原。β胡萝卜素本身也是一种抗氧化剂,有助预防肌肤老化。此外,西瓜是补充水分的好选择,有助排出体内的废物和毒素。

2、有助防中风

说到番茄红素,一般都会想到西红柿。其实,西瓜也是番茄红素“大户”。番茄红素有助改善血管功能,减少胆固醇对血管健康的威胁。研究发现,经常摄取富含番茄红素的食物,可降低约20%的中风风险。

3、防感冒

番茄红素还是一种很强的抗氧化剂,有利于免疫系统健康,减少感冒的发病率。

4、放松肌肉

很多人运动后都有肌肉酸痛的困扰。此时,不妨来片西瓜吧,西瓜含有丰富的钾,能帮助调节神经,放松肌肉。钾还能帮助钙质在体内有效利用,间接强化骨骼和关节。

5、补充脑力

西瓜含有胆碱(属于B族维生素),有助调节生物钟,保持大脑清醒,提升注意力和记忆力。

夏季吃西瓜的禁忌

西瓜虽然是夏日消暑解渴的圣品,又有多种健康好处,但仍要提醒大家,西瓜适量吃才健康。

不要吃得过多,否则伤脾胃,引起咽喉炎

西瓜是生冷之品,吃多了易伤脾胃,所以,脾胃虚寒、消化不良、大便滑泄者少食为宜,多食则会腹胀、腹泻、食欲下降,还会积寒助湿,导致疾病。一次食入西瓜过多,西瓜中的大量水分会冲淡胃液,引起消化不良和胃肠道抵抗力下降。

感冒初期不要吃西瓜

感冒初期不要吃西瓜,否则会使感冒加重或延长治愈的时间。无论是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其初期都属于表症,应采用使病邪从表而解的发散办法来治疗。中医认为,表未解不可攻里,否则会使表邪入里,病情加重。在感冒初期,病邪在表之际,吃西瓜就相当于服用清里热的药物,会引邪入里,使感冒加重或延长治愈的时间。不过,当感冒加重出现了高热、口渴、咽痛、尿黄赤等热症时,在正常用药的同时,可吃些西瓜,有助于感冒的痊愈。

不要吃打开过久的西瓜

气温高,西瓜打开过久易变质、繁殖病菌,食用了会导致肠道传染病。因此,吃西瓜应注意选择成熟的新鲜西瓜。

糖尿病人不宜食用西瓜

我们都知道,西瓜中主要成分是葡萄糖、蔗糖和部分果糖,其可以快速致使血糖升高,对于正常的人来说,体内可以分泌足量的胰岛素为维持身体的血糖正常水平,而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若在短时间内多食了西瓜,则因自身体内胰岛分泌不足,会使血糖上升,甚至还可能因出现代谢紊乱而致酸中毒,严重者还会危及生命安全。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不是说要严格禁食西瓜,而要相应地控制好量,千万不要多吃。

经期中的女性不宜食用西瓜

对于正在经期中的女性来说,此时体质本身相对比较虚弱,免疫力也比非“姨妈”期而降低,而西瓜又是寒凉之物,所以此时尽量不要吃西瓜,若实在是控制不住,也要注意要少食常温西瓜,冰西瓜要坚决远离。

体虚胃寒者不宜食用西瓜

西瓜虽是盛夏佳果,但是其乃属寒凉之果,对于体虚胃寒的人来说,过多食用西瓜会导致腹胀腹泻、食欲下降、积寒助湿,以导致身体更加虚弱。

为了健康,夏季吃西瓜的时候最好注意上述事项哦!

(责任编辑:丁有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吃西瓜有什么好处?夏天吃西瓜要注意什么

西瓜是夏天常见的一种水果,西瓜有清热解暑的作用,而且它多汁又甜,很多人都喜欢在口渴的时候来上一块,特别的爽。但是,夏季吃西瓜是有一些需要……详细>>

夏季吃西瓜有6大好处,但是这5类人要少吃!

西瓜是夏季的代表水果,其中含有大量水分,不仅仅好吃而且解暑又补水,同时也具有利尿功效,帮助消除身体水肿,可以来看一看夏季吃西瓜的好处。详细>>

夏季孩子吃西瓜要注意什么?吃西瓜有什么好处?

在炎炎的夏日,又甜又多汁的西瓜成了很多人都喜爱的解暑品,就连小孩子也很喜欢。但是对于孩子来说,他们的肠胃比较弱,而西瓜比较凉,稍微一不注……详细>>

西瓜是消暑佳品?夏季吃西瓜的4大好处,很多人都不知道

炎炎夏天要问到人们最喜欢的水果,西瓜是必不可少的。西瓜的口感酥甜,在冰箱里一动可以清热解暑。西瓜维生素含量比较多,不但可以美容养颜,还可……详细>>

夏季西瓜当季,适量吃西瓜有好处,但要牢记这4点!

在夏季西瓜是必备的消暑佳品,也是很多人在夏季吃得比较多的一种水果,西瓜清热解暑,水分高,能帮助快速补充水分。而有一些人疑惑西瓜除了清热解……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