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夏季吃西瓜有什么好处?夏天吃西瓜要注意什么

2018-06-25 10:47:00      

西瓜是夏天常见的一种水果,西瓜有清热解暑的作用,而且它多汁又甜,很多人都喜欢在口渴的时候来上一块,特别的爽。但是,夏季吃西瓜是有一些需要注意的,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吃西瓜时需要注意些什么。

夏季吃西瓜有什么好处?

一、消暑止渴。由于西瓜的汁比较多而且可以解暑,所以在夏季吃西瓜是可以很好的消除暑气,而且在口渴的时候吃一个西瓜是很解渴的。

二、帮助排尿。由于西瓜的汁水比较多,所以很多人在吃过后都会增加排尿次数,而多排尿可以将体内多余的水分排出,防止水肿的出现。

三、缓解疲劳。在工作比较疲劳的时候可以适当吃一些西瓜,可以让自己感觉有精神。

四、降低血压。西瓜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苹果酸等多种维生素,可以帮助降血压。

五、有美容功效。新鲜的西瓜以及瓜皮可以帮助增加皮肤弹性,可以让女性皮肤看起来有光泽。

吃西瓜要注意什么?

一、不能吃太多,容易伤脾胃。由于西瓜是属于凉性食物,所以要注意不能一次性吃太多,避免太过凉性而引起脾胃不好,出现腹泻等症状。

二、打开太久的西瓜不能吃。夏天的气温比较高,西瓜如果打开后放置太久容易滋生细菌,如果食用了会出现肠道疾病。

三、肾功能不全的人不能吃。摄入西瓜后会让身体内的水分增加,而肾功能不全者在水分增加后肾的负担也就会比较重,也不能将水分及时排除体外,就容易导致血容量上升,导致急性心力衰竭而死亡。

四、感冒初期不能吃西瓜。虽说西瓜有清热祛暑的作用,但是在感冒初期是不能吃西瓜的,吃西瓜会加重感冒并且让感冒痊愈的时间更久。

五、冰镇的西瓜要少吃。虽然在天气很热的时候吃冰镇西瓜很解渴,但是冰镇的西瓜对胃的刺激很大,也容易引起肠胃的损害。因此,在吃西瓜的时候最好是把西瓜放在常温下,等不太冷的时候才能吃。

温馨提示,西瓜虽然不错,但是在食用的时候一些注意事项还是要注意的。尤其是小孩子,孩子的肠胃比较弱,所以在摄入西瓜的时候家长要控制孩子的摄入量,不能让孩子吃个够,而且也不能让孩子吃冰镇西瓜,以免发生肠胃疾病。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夏季孩子吃西瓜要注意什么?吃西瓜有什么好处?

在炎炎的夏日,又甜又多汁的西瓜成了很多人都喜爱的解暑品,就连小孩子也很喜欢。但是对于孩子来说,他们的肠胃比较弱,而西瓜比较凉,稍微一不注……详细>>

运动后可以吃西瓜吗?运动后吃西瓜有什么好处?

西瓜味道十分香甜,而且吃了以后可以解暑止渴,并且西瓜当中还有多种营养元素,因此深得人们喜欢。夏天很多人都喜欢吃西瓜,不过有的人认为在运动……详细>>

夏季吃西瓜有哪些好处?夏天吃西瓜这些禁忌要知道

西瓜是夏天最常见的水果种类之一,在炎热的天气里吃西瓜是最解渴的一种方法。不过,你知道西瓜含有的功效和作用都有哪些吗?在这里,就来为大家总……详细>>

夏季西瓜当季,适量吃西瓜有好处,但要牢记这4点!

在夏季西瓜是必备的消暑佳品,也是很多人在夏季吃得比较多的一种水果,西瓜清热解暑,水分高,能帮助快速补充水分。而有一些人疑惑西瓜除了清热解……详细>>

夏天吃西瓜好处多多 解暑降压又美容

夏天最受欢迎的水果非西瓜莫属,甜甜地又多汁,吃上一大块感觉整个人都清爽了不少。究竟夏天吃西瓜有哪些好处?在吃西瓜的应该注意什么?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