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慢性肾炎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肾炎肾积水肾盂肾炎急性肾炎慢性间质性肾炎

花生米的营养价值

2017-07-27 17:06:32      

花生米是指去掉花生壳的花生仁,事实上是花生的种子,整个的花生叫做果实,荚果。但一般还是叫做花生米。花生米营养价值丰富,花生米可以零食生吃,也可和其他食物一起油炸,最常见的就是宫保鸡丁和八宝粥中看见。花生米的做法很多,著名的有五香花生米、怪味花生米、油炸花生米、花生蘸等,美味可口。

花生的蛋白质含量为25%--30%,花生蛋白含有人体必需的八种氨基酸,精氨酸含量高于其它坚果,生物学效价高于大豆。并建议人们:每日食用一定量的花生、花生油或花生制品,不仅能提供大量蛋白、脂肪和能量而且可降低膳食饱和脂肪和增加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大大促进植物蛋白质、膳食纤维、维生素E、叶酸、钾、镁、锌、钙等这些对健康有益的营养素的摄入,从而改善膳食的结构和品质。

花生本身是高能、高蛋白和高脂类的植物性食物,不含胆固醇和反式脂肪酸,而且富含微量营养素,植物固醇、白藜芦醇、异黄酮、抗氧化剂等物质,有重要的保健作用,更是乳、肉食物的优秀替代品,对平衡膳食、改善中国居民的营养与健康状况具有重要作用。

经常吃一些花生米可增强记忆力、健脑和抗衰老。

治胃疼、胃酸过多、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每日早晨漱口后,食花生油2~4汤勺,连服1周。

治产后缺奶。花生米60克、黄豆60克、猪蹄2只,一同炖食。

治久咳。花生米、大枣、蜂蜜各30克,水煎后饮汤,食花生米和枣,每日2次。

治慢性肾炎。方法一:花生米连皮、红枣各60克,煎汤代茶饮,食花生和枣,连服一周。方法二:花生米120克、蚕豆250克,放入砂锅内,加3碗水,微火煮,水现棕红色、浑浊即可服,服时加红糖。

润肠通便。因花生米富含高油脂,有润肠功效,在一定程度上能预防便秘,但是不能吃的太多,吃得太多可致腹泻。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花生米的营养价值

花生治咳痰可用以下几法:咳嗽痰喘。用花生50克,糯米100克,红枣50克 ,加水煮花生红枣粥,连吃10~15天。老年性慢性支气管炎。花生……详细>>

凉拌菠菜花生米的营养价值

菠菜与花生中都喊有定量的抗氧化剂—锌和维生素E,具有抗衰老,增强人体青春活力的功效。还可以延缓脑功能衰退,滋润皮肤。详细>>

苦菊花生米的营养价值

花生米中含有八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蛋白质含量为25%--30%,其中精氨酸含量高于其它坚果,生物学效价高于大豆,赖氨酸可以有效提高儿童智……详细>>

花生米具有的营养价值

每100克花生(熟)的营养成分能量589千卡、蛋白质21.7克、脂肪48克、碳水化合物23.8克、膳食纤维6.3克、维生素A10微克、胡……详细>>

花生米的药用价值有哪些

凝血止血:花生果衣中含有油脂,多种维生素,并含有使凝血时间缩短的物质,能对抗纤维蛋白的溶解,有促进骨髓制造血小板的功能,对多种出血性疾病……详细>>

  • 李顺民

  • 余学清

  • 张训

  • 王国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