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黄芪搭配山药 健脾益气又降血糖

2017-07-21 12:07:13      家庭医生在线

黄芪的药用迄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其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保肝、利尿、抗衰老、抗应激、降压和较广泛的抗菌作用。要想黄芪功效好,搭配一些合适的食物能使得治病效果翻倍。那么,黄芪搭配什么好?

黄芪的最佳搭配

黄芪被誉为“脾为后天之本,补气诸药之最”,深得人们的喜爱。与一些药材的巧妙搭配,不但可以治疗百病,还能做成药膳。

黄芪配丹参

胸痹心悸:现在年轻人工作压力大,经常会感觉胸闷,呼吸欠畅,喝上几次黄芪丹参汤可以很好的缓解此症状。

抑制增生:黄芪丹参一起使用对过度增生的纤维母细胞有抑制作用。

抗击血栓:肥胖人群及老人,很容易出现血栓,多喝丹参水,能清除血管壁垃圾,畅通血管,降低血栓的形成。

黄芪配山药

降低血糖:山药药性温和,也是滋补的药材,能健脾益气,而且能辅助降低血糖,对糖尿病日久造成的脾肾衰弱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补气止血:气血是使我们保持年轻以及滋养皮肤的根本,也是女性美容很重要的物质,能够使得我们的皮肤颜色红润,如果气血足的话,那容颜难老。

溃疡愈合:不小心摔伤碰上,可以用黄芪泡水喝,不仅能快速缓解疼痛,还可以促进伤口愈合。

黄芪配金银花

清热解毒:金银花为清热解毒之良药,它性甘寒气芳香,甘寒清热而不伤胃,芳香透达又可祛邪,还有解表祛湿的功能。

慢性肾病:黄芪与金银花在治疗各类肾脏疾病中,可以说是一对绝配药对。

皮肤瘙痒:常喝金银花水可以有效缓解皮肤瘙痒。

黄芪配茯苓补气除湿 

材料:茯苓,黄芪各30克,大米200克。 

做法:将茯苓烘干,打成细粉,黄芪洗净,切片,大米淘洗干净。将大米放入锅中,加水1000毫升,放入黄芪片,将锅放置于武火上烧沸,再用文火煮35分钟,放入茯苓粉,煮沸5分钟即可。每日一次,早餐食用。

 功效:补气除湿,适宜于辅助治疗高血压症状。 

黄芪配牛肉强健筋骨 

 材料:牛肉500克,黄芪25克,番茄2个,西蓝花,土豆各1个,食盐一小匙。

 做法:将牛肉切成大块,用沸水汆烫,土豆,番茄洗净切块,西蓝花切小朵,洗净;将牛肉和番茄,西蓝花,土豆,黄芪益气放入锅中用大火煮开,转用小火续煮30分钟,加食盐调味即可。 

功效:此汤具有强筋健骨,增强体力,益气养阳,调理气血的功效,能够提供必需的多种氨基酸,增强人体免疫力。

食用黄芪的禁忌

很多人还喜欢用黄芪泡水喝,黄芪虽好,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黄芪并不适合天天服用,并且也不是所有人都是可以喝的。具体如下:

如果是属于肾阴虚、湿热以及热毒炽盛的患者,那么千万不要服用黄芪泡水,因为这不仅不能够令身体恢复健康,反而会加重病情。这一类型的患者想要令身体恢复健康,那么就应该将黄连、大黄、败酱草以及栀子一起泡水服用,千万不能够选择黄芪。

如果是患有肺结核的患者,症状主要表现为咳血、口干舌燥以及身体发热,那么我们也是不建议单独使用黄芪泡水喝的,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搭配合适的中药。

正在月经期间的女性也是不能够服用黄芪水,否则会对月经还有身体造成不利影响。

感冒发热的患者也别服用黄芪,这不利于身体退烧。

以后大家食用黄芪的时候可要注意了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芪搭配什么 黄芪山药 黄芪

气短乏力多吃黄芪 推荐三款黄芪食疗方

黄芪是比较常见的一种中药材。中医认为,黄芪味甘,微温,是益气补虚的圣药,民间素有“常喝黄芪汤,防病保健康”的说法,即经常用黄芪煎汤或泡水……详细>>

益气补虚 黄芪天麻炖鸡

佘自强,2008年中华中医药学会“全国优秀中医健康信使”得主,广东省中医院资深药师,广东省中医学会药膳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科普作家协会会员……详细>>

黄芪山药茶的泡法与功效

然后再将黄芪和山药准备好,煮一锅沸水将黄芪山药放入水中,盖上盖子闷上5分钟后拿出来饮用即可。详细>>

黄芪山药茶的泡法及功效

然后再将黄芪和山药准备好,煮一锅沸水将黄芪山药放入水中,盖上盖子闷上5分钟后拿出来饮用即可。详细>>

黄芪泡水什么时间喝最好?

黄芪是一种常用的中药药材,其性味甘、微温,有补中益气、止汗、利水消肿、除毒生肌的作用。如果感觉体力不足,或者身体较虚,可以黄芪泡水喝,能……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