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准妈妈孕期饮食需多样 哪些食物能多吃

2017-07-21 12:10:03      家庭医生在线

准妈妈在孕期需要注意饮食的多样化,不能仅仅根据个人的喜欢来选择食物,应该要多注意补充各种不同的营养。不同食物含有不同的营养,所以饮食不可过于单一。有哪些食物是准妈妈应该要吃的呢?

准妈妈孕期吃什么好

火龙果:火龙果是一种绿色、环保果品和具有一定疗效的保健营养食品,很适合孕妈咪们使用,因为它很少有病虫害,几乎不使用任何农药就可正常生长。

菠菜:菠菜含有丰富的叶酸。每100克菠菜的叶酸含量高达350微克,名列蔬菜之首。叶酸的最大功能在于保护胎儿免受脊髓分裂、脑积水、无脑等神经系统畸形之害。因此专家主张怀孕早期两个月内多吃菠菜或者口服叶酸。另外,菠菜中的维生素B族还能够防止孕妇盆腔感染、精神抑郁、失眠。

无花果:无花果富含多种氨基酸、有机酸、镁、锰、铜、锌、硼及维生素等营养成分,香甜可口,营养丰富,食用方便,不仅是营养价值高的水果,而且是一味良药,非常适合孕妈咪日常食用。孕妈咪最容易患痔疮。预防痔疮必须保持大便通畅,而无花果不仅有丰富的营养成分,还能够治疗痔疮及通乳。

瓜子:葵花籽、西瓜子、南瓜子是孕妇最佳零食。它们不仅可以补偿营养元素,更可以促进胎儿的大脑发育。西方科学家经过近20年的跟踪调查,发现出生前母亲经常吃瓜子的孩子,其成年后的智商略高于对比组的孩子。

与此同时,准妈妈在孕期饮食还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准妈妈孕期的饮食注意事项

准妈妈都知道钙的重要性,所以大多数孕妇孕期都补钙,但是有些准妈妈体内并不缺钙也盲目进补,这样就适得其反了。超量补钙,会增加肾结石的危险,还可能对其他因素诱发的癌症有促进作用。故正常孕妇应尽量从膳食中获取钙,缺钙孕妇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钙制剂。

少吃辛辣食物。辣椒、胡椒、花椒等调味品刺激性较大,多食可引起正常人便秘。若计划怀孕或已经怀孕的孕妇食用大量这类食品后,同样会出现消化功能的障碍。因此,建议您尽可能避免摄入此类食品。

孕妇所选择的美食一定要足够营养,一种食物中不可能含有更多的营养,所以孕妇选择美食的时候要进行多样化的选择,多吃一些蔬菜,必须是新鲜的,不要反季的,吃一些鸡鸭鱼肉,能够为孩子每天成长提供必要的蛋白质,还可以有效保护孕妇身体内的各个器官,一些比较甜的食物,比如说西瓜等水果,不要吃的太多,可以适度吃一些,如果孕妇吃太多甜食品,会引起糖尿病,不利于宝宝成长。有的时候可以吃一些促进排毒的食物,菌类食物就是不错的排毒食物。或者是喝一喝蜂蜜,这样可以减少肠胃的负担。

主食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其主要作用是提供能量、维持血糖。准妈妈和宝宝脑细胞的代谢和胎盘也都要靠消耗血糖来得到能量。主食吃得过少,易发生低血糖,产生对神经系统有毒性作用的酮体。

过多的糖。糖在人体内的代谢会大量消耗钙,孕期钙的缺乏,会影响胎儿牙齿、骨骼的发育。糖不是基本的营养物质,但会造成孕妇超重。

在孕期里,准妈妈选择食物要慎重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准妈妈什么不能吃?孕期饮食禁忌盘点

常见到很多怀孕的准妈妈,一知道自己怀孕了,马上进进全程“防御”状况,停滞一切体力运动,精吃细做,大补特补—等着宝宝诞生。妇产医院产医科专……详细>>

孕期饮食宜与忌有很多 你了解吗?

孕期的饮食宜与忌有很多,每位准妈妈都是知道的。可是,在民间对于孕妇饮食宜与忌的说法有很多,究竟哪个正确哪个是错误的呢?在这里,盘点一下孕……详细>>

孕期易水肿 准妈妈消水肿吃什么好

孕妇消水肿要吃什么好呢?水肿是孕期常见不适症状的一种,会给准妈妈的正常生活造成影响,不得不引起重视。在孕期,要消除水肿可以尝试饮食的方法……详细>>

孕期必须要进补?孕妇合理饮食最重要

在传统的观念里,整个孕期都需要进补,必须补充各种各样的营养物质,多吃具有大补功效的食物,真的是这样吗?孕期饮食最重要的是搭配合理以及营养……详细>>

孕期吃什么好?盘点孕期最佳饮食

准妈妈在孕期吃什么好呢?在孕期里,每天的饮食不仅影响母体的健康,对胎儿发育同样是至关重要的,千万不能马虎。如果你是第一次当准妈妈就千万不……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