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月经不调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女性经期饮食禁忌多 你做到了哪几点?

2017-07-20 08:43:16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在经期的饮食,我们都知道是需要特别对待的。在每个月特殊的这段时间里,饮食需要有所讲究和忌口,必须要知道哪些食物是在经期不能吃的。这些在经期不能吃的食物也许是你最喜欢吃的,快来了解了解吧。

女性经期不能吃的食物

巧克力。巧克力会使情绪失控。巧克力会造成情绪更加不稳与嗜糖,除了会发胖之外,也会增加对维他命B的需求。同时,糖会消耗身体内维他命B与矿物质,并使人更爱吃糖类食物。进食高糖类的甜食,不但无法改善经期不适症状,反而可能因为血糖不稳定,影响体内荷尔蒙的平衡,加重不舒服的感觉。

过咸食品。女性在月经来潮前如果咸食过量,则会使体内的盐分和水分贮量增多,从而容易发生发生激动、易怒等现象,加之在月经来潮体内孕激素增多,也易于出现水肿、头痛等现象。如果你在月经来潮前10天开始吃低盐食物,就不会出现上述症状。

花椒、丁香、胡椒。月经期应吃清淡、味平、富含营养的物质,不宜吃刺激性强的辛辣食物,以免刺激血管扩张,引起月经提前和经量过多。花椒、丁香、胡椒这类食品都是作料,在平常做菜时,放一些可使菜的味道变得更好。可是,在月经期的妇女却不宜食用这些辛辣刺激性食品,否则容易导致痛经、经血过多等症。

绿茶。绿茶中含有30%以上的鞣酸,这在肠道中易同铁离子结合,产生沉淀,妨百肠黏膜对铁离子的吸收;会使乳房胀痛,引起焦虑、易怒与情绪不稳,同时更消耗体内储存的维他命B,破坏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

竹笋。竹笋性寒,又含较多的粗纤维和难溶性草酸钙,女性在经期应忌食。

女性经期有饮食禁忌,就会有多吃有好处的食物,继续来看看吧。

女性经期吃什么最好

红糖。红糖性温味甘,能健脾暖胃,还有止疼、活血、补血、散寒的效用。忙不过来,或者懒得动手时,简单地泡碗红糖开水或者姜糖水,你就会感觉到暖气直达丹田,浑身气血都活络开了。

羊肉。羊肉性热,温中暖身,补虚益气,每500克羊肉能提供6427卡热量,而羊肉中的脂肪含量仅有猪肉的一半。

乌骨鸡汤。乌骨鸡汤一向是女人的恩物,喝了不上火,又可以滋补。乌骨鸡汤炖法很讲究,要用瓦罐,加姜、蒜头、红枣、海带,用慢火炖半天。乌骨鸡汤也可以加虫草和当归,当归是补血的好东西,至于人参呢,红参怕虚火旺盛,有所冲突,所以用起来要小心;一般说来花旗参是很温和的,不怕上火。不过这些中药不要在例假的时候炖,不然气血过盛反倒麻烦多多,要在平时炖来喝才好。

淡菜。淡菜蛋白质含量极高,有“海中鸡蛋”的美誉。淡菜含丰富的人体必需脂肪酸,能保养皮肤,降低胆固醇。中医认为淡菜补肝肾、益精血,可治疗各种虚劳之症。

女性经期的饮食,要少吃以上几种需要忌口的食物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女性经期饮食原则和宜忌

女性经期的饮食有多重要,相信每位女性都有所了解,可是要如何选择食物却并不是所有人的知道的。在这里,就要为大家介绍的是怎么吃对“大姨妈”有……详细>>

女性经期饮食方面需要注意什么

女性每个月的经期是极为重要的,要合理安排好生活习惯以及饮食规律。在这里,为大家来出出主意,介绍一下女性经期饮食的宜与忌,帮你更舒适的度过……详细>>

女性经期饮食禁忌多 多吃蔬菜水果

女性在经期的饮食上应该怎么吃呢?众所周知,每个月的经期饮食都会有很多禁忌,这是每位女性都应该要多加了解的。同时,蔬菜和水果是经期应该要多……详细>>

女性经期如何保养?盘点经期不能吃的食物

经期是女性每个月最特殊的一段时间,在这个时候会有很多的禁忌需要知道,尤其是在饮食上要忌口。想要更好的度过经期,就一定别错过了接下来为大家……详细>>

女性经期饮食很重要 盘点经期饮食宜与忌

经期对每位女性朋友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在这个时候的饮食会对女性的身体机能产生很关键的影响。所以,女性朋友们应该多了解一下经期的饮食究竟应……详细>>

  • 罗丽莉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