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冻鱼营养价值还在吗?冻鱼返鲜妙法推荐

2017-07-04 09:38:23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吃什么好呢?小编首推鱼,因为鱼不但营养丰富,而且食用鱼也不用担心长胖,是公认的很好的养生保健食品,它含有丰富的卵磷脂,以及其所含的蛋白质比肉类动物的蛋白质质量要高一些,相对于吃肉,吃鱼更能养生。那么吃鱼到底有什么好处呢?而且现在冻鱼越来越多了,吃冻鱼好吗?别着急,看完下面的介绍你就明白了。

吃鱼有什么好处?

1、减少哮喘发作

鱼肉中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可阻止或减少人体内炎症介质的产生,而哮喘病的发作正是与炎症介质的释放密切相关的。此外,不饱和脂肪酸还具有一定的减轻气管炎症的作用,从而有助于预防哮喘病的发生、复发或减轻哮喘病的症状程度。

2、降低血压

鱼类蛋白质含有丰富的蛋氨基酸和牛磺酸,都是含硫氨基酸,它能影响血压的调节机制,使尿钠排出量增加,从而抑制钠盐对血压的影响,降低高血压的发病率。专家建议,中老年人预防心脑血管病的有效方法之一,就是每天服三四克鱼油。

3、抗忧郁

研究发现,鱼体内有一种特殊的脂肪酸,它与人体大脑中的“开心激素”有关。它有缓解精神紧张、平衡情绪等作用。不吃鱼或少吃鱼的人,“开心激素”水平往往较低,美国人不常吃鱼,因而患忧郁症的人就多。

4、防衰老

研究表明,鲱鱼中不仅含有丰富的锌、硒、钙等矿物质,更重要的是有着大量的核酸。核酸是组成细胞的基础物质,人体的生命活动离不开核酸。俾斯麦常吃鲱鱼,使他身体逐渐恢复健康,并延缓了他的衰老期,确是明智之举。专家指出,多吃鲱鱼、沙丁鱼、鲑鱼、小虾、牡蛎等鱼类,可延缓人体衰老。

5、预防痴呆

科学家认为,DHA是大脑细胞活动和保持活力必需的营养物质,它有助于改善神经的信息传递、增强思维和记忆能力。因此,老年人多吃鱼,可减少痴呆症的发生。

吃冻鱼好吗?冻鱼的营养价值还在吗?

首先,从口感上说,冷冻鱼的肉质的确没有活鱼鲜嫩。其次,从营养上看,同品种的鱼冷冻后确实会流失掉一部分营养。因为在鱼冷冻时,鱼肉的肌原纤维中的水分将结成冰晶,但在解冻的时候却没有办法再与蛋白质分子聚合,也就不能被全部吸收回鱼肉中。这种汁液的流失就伴随着鱼肉中一小部分可溶性蛋白质、盐类、维生素等水溶性营养物质的流失。但是,这点损失并不影响鱼类的核心营养价值,所以不用太担心。

健康提醒:冻鱼虽然不影响营养,但是鱼的话最好不要反复久冻,容易滋生细菌,对于储存时间较长但未变质鱼肉,最好用红烧或炖的方式进行处理。这样可最大限度杀灭微生物。这些鱼不宜采用蒸、炒等用时较少的烹饪方式。

整条鱼如何解冻?

这个最简单了,只要将冻鱼放到冰箱冷藏室或用流水冲洗自然解冻就可以了。要注意的是,为了避免鱼头和鱼尾破损,可以用铝箔纸将这两个部位包好后,再进行解冻。

最后小编给大家推荐一个冻鱼返鲜妙法:冻过的鱼吃起来总觉得口感不好,肉质发紧,味道也涩涩的。如果在煮的时候加入少量的鲜奶,再想怎么煮就怎么煮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詹远 )

春天吃鱼好处多,推荐这4种鱼营养价值高!

春天是鱼临近产卵期,身体中有很多营养,所以说春天是吃鱼的好时机,鱼身体肥硕且坚实,含有大量的氨基酸且营养均衡,可以来了解一下春天吃鱼的好……详细>>

鱼肉富含蛋白质 冷冻鱼保鲜营养还在吗?

冷冻鱼保鲜营养还在吗?最近关于活鱼的事儿备受关注,而当活鱼玩失踪的时候,内心感到最忐忑的恐怕应该是——冷冻鱼。而对于冰冻鱼,很多人最关心……详细>>

鱼有什么营养价值和功效?吃鱼要注意什么

人人都知道鱼是一种健康食物,是促进智力发育的首选食物之一,鱼头中含有十分丰富的卵磷脂,是人脑中神经递质的重要来源,可增强人的记忆、思维和……详细>>

宝宝吃鱼促进大脑发育 推荐鱼类营养食谱

鱼类具有很多的营养元素,可以起到促进宝宝大脑发育等功效,是应该要常出现在孩子日常饮食中的食材。可是,怎么给孩子烹饪鱼类才会更加营养和美味……详细>>

冷冻鱼会影响到营养吗?常吃鱼好处真不少

无论是清蒸还是红烧,鱼都是人们餐桌上的一道美食。但是在忙碌的工作中,也有吃不到活鱼的时候,因此只有买冷冻鱼吃了。那么冷冻鱼会使鱼丧失营养……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