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添加辅食应注意些什么

2017-07-12 13:59:08      

(1)不可勉强刚开始添加辅食,会遇到这样的事情:妈妈好不容易做好辅食,满怀希望地盛一小勺送到孩子嘴边,可他的小嘴唇碰碰勺子就扭过头去,遇到这种情况,切不可勉强,应马上停喂,若是硬逼着吃的话,孩子会越喂越不吃。

食物的软硬、冷热及味道的浓淡,都可能是不吃的原因。喂孩子辅食以前,有必要让他饿一饿。比如到外面走走,吸吸室外新鲜空气,晒晒太阳等,回来以后再喂往往会顺利些。不过,孩子有时饿极了,不先喂点儿奶也会不肯吃辅助食物。总之,刚开始给孩子增添辅助食品,切不可勉强、急躁。万事开头难。

(2)不要太教条到了一定的月龄,就要开始添加辅助食物。但不能太教条,给孩子规定好每次必须吃多少,必须吃哪种食物等,要尊重孩子的食欲和爱好。有的孩子食欲旺盛,吃的就多;如果孩子食欲差,吃的就相对少些;有的今天吃了,到了明天就不愿吃。所以在喂养孩子时必须灵活掌握。

(3)注意卫生婴儿各系统尚未成熟,对于细菌的抵抗能力差,制作辅助食物时必须特别注意卫生。要将手洗净,原料要选新鲜的,做出来后尽早喂食,如孩子不吃,不要放到第二天再喂。

(4)腹泻在开始喂辅助食物阶段,由于食物改变,大便亦会随之而变。尤其是那些肠黏膜过敏的婴儿,有时会排绿色大便,或大便里有黏状物和黏液,有的甚至会腹泻。

即使如此也不必过于担心。人们说,与其看大便倒不如看脸色。应该看看孩子情绪如何、食欲怎样、发烧与否。如都正常,即使大便稀点儿,也可以继续喂辅助食物。如一天之内腹泻三四次时,可维持现状,不增加辅助食物的数量,看看情况再说。

假如腹泻达五六次以上,肛门发红,情绪不佳,可暂时停喂,找小儿科医生看看再决定喂否。如若腹泻十分厉害,情绪很坏,不肯吃东西,则要暂时中止辅助食物,需找小儿科医生检查治疗。

有时大便里会有水果或菠菜、胡萝卜等排出,往往容易被误认为消化不良,其实不可能全部未经消化就原封不动地排出来。只要孩子情绪正常,不发烧,可将蔬菜等捣得更细些再喂。

吃了西瓜、西红柿后,排出的大便有时会呈血红色,这时往往会使人吓一大跳。其实仔细看看大便,里面肯定有纤维状物,而且孩子肯定不会发烧,情绪也很正常。

(5)湿疹有的婴儿一吃鸡蛋,湿疹就长得厉害。经常会有这种吃动物蛋白导致湿疹的现象。先查一下长湿疹的缘故,如果是因为吃了某种食物所致,则暂停喂这种食物。

(6)其他营养在这段时间里,婴儿的主食当然还是母乳或妈粉,吃辅助食物后,只要孩子愿意吃,就应尽量让他吃饱,至于维生素等,由于已开始吃辅助食物,可不必另行服用。如果食欲不振,拒吃奶粉,发育欠佳,可适时服些复合维生素。不过,还是要先请医生进行检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孩子添加辅食 要注意什么

孩子到了可以吃辅食的年龄,新手妈妈就要开始学习怎样添加辅食了。需要注意的是,孩子添加辅食不仅要讲究食材还需要讲究添加顺序等方面,这样才能……详细>>

如何添加辅食 给宝宝添加辅食有技巧

从宝宝吃第一勺辅食开始,逐渐变成像成人一样吃饭,需要经过很长的过程。在给宝宝喂食辅食的过程中,妈妈们总有这样那样的困扰。我们就从第一次给……详细>>

婴儿辅食怎么添加辅食添加顺序是什么

足月的宝宝自出生后半个月开始补充维生素AD,可使用维生素AD滴剂(俗称鱼肝油),剂量按维生素D量计算,每天400u,约合1~2滴,出生体……详细>>

冬季添加辅食的饮食建议

冬季寒冷,为增强孩子的御寒能力,需要多选用一些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如肉、蛋类、奶、豆制品,还可多增加些汤菜和烩饭,既暖和又易消化。详细>>

添加辅食原则

添加辅食时应根据婴儿的实际需要和消化系统成熟程度,遵照循序渐进的原则进行。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