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食物过敏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过敏反应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添加辅食原则

2017-06-29 15:03:17      

添加辅食原则

添加辅食时应根据婴儿的实际需要和消化系统成熟程度,遵照循序渐进的原则进行。

1、由少到多:首先喂给婴儿少量强化铁的米粉,由1~2勺到数勺,直至一餐;

2、由一种到多种:婴儿接受一种新食物一般需尝试8~10次,约3~5日,至婴儿习惯该种口味后再换另一种,以刺激味觉的发育。单一食物逐次引入的方法可帮助及时了解婴儿是否出现食物过敏及确定过敏源。

3、由稀到稠 :即从流质开始到半流质再到固体。如刚开始添加米粉时可冲调稀一些,其他食物的质地开始时可先制成汁或泥,以利吞咽;当乳牙萌出后,选择的食物可以适当粗一些和硬一点,如试食碎菜以训练婴儿的咀嚼能力。

4、不能强迫进食 当婴儿不愿意吃某种食品时,可以改变方式。例如,可以在婴儿口渴的时候给新的饮料,在饥饿的时候给新的食品等。

5、天气炎热和婴儿患病时,应暂缓添加新品种。

6、因人而异,单独制作 婴儿的辅食要单独制作,应注意食品安全和卫生。喂给婴儿的食物最好现吃现做,不要喂剩下的食物。

7、注意事项:可在进食后再饮奶,自然形成一餐代替一顿奶;食物清淡,少盐,少糖、油;不食用蜂蜜水或糖水。

8、要高兴吃,不批评,不打骂,不强迫。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给宝宝添加辅食?添加辅食的原则有哪些

虽然很多宝宝都了一定的时期,都会添加辅食。但是,不同阶段的宝宝添加辅食还是要遵循辅食添加的原则,这样有利于宝宝的健康成长喔。详细>>

各阶段宝宝如何添加辅食?宝宝添加辅食的原则

在宝宝可以开始添加辅食时,妈妈不能过于着急也不能太晚,循序渐进的根据孩子的需要添加辅食是很关键的。今天,为新手爸爸妈妈支支招,介绍介绍怎……详细>>

如何添加辅食 给宝宝添加辅食有技巧

从宝宝吃第一勺辅食开始,逐渐变成像成人一样吃饭,需要经过很长的过程。在给宝宝喂食辅食的过程中,妈妈们总有这样那样的困扰。我们就从第一次给……详细>>

宝宝添加辅食的8个基本原则

辅食是完整均衡的营养,对成长中的孩子是很重要的,特别是在0岁阶段的营养给予,更是奠定宝宝一生健康的根基。一般从4~6个月开始就可以给宝宝……详细>>

给宝宝添加辅食的原则和注意事项

宝宝到了4个月的时候,就可以开始添加辅食。随着宝宝年龄的增大,添加辅食的种类和数量也有所不同。不同时期的宝宝应该如何添加辅食呢?给宝宝添……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