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给宝宝添加辅食小心3大误区 添加辅食注意事项

2017-10-04 06:25:32      家庭医生在线

当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时,似乎很多妈咪们都有自己的说法,“辅食要从蛋黄开始”、“断奶后才添加辅食”等等,虽然说,给宝宝添加辅食不能随便添加,但是,有些说法并不正确,千万不要让这些错误的说法误导了妈咪们,来看看这些宝宝添加辅食的误区吧。

添加辅食的误区

1、辅食一定要软烂才行

有些长辈们认为给宝宝添加的辅食一定要软烂,其实这种说法是不对的,最早期给宝宝添加辅食,应以米糊和果蔬汁为主,这样比较能够适应宝宝脆弱的肠胃,但是,随着宝宝的不断增长,应适当添加一些水果蔬菜和饼干,这样有助于锻炼宝宝的肠胃消化吸收能力和咀嚼的能力,倘若宝宝都到了一两岁也只吃米粥果泥等食物,那么,日后的咀嚼能力一定会受阻,长期如此更会造成宝宝的消化不良等问题。

2、辅食花样多对宝宝好

现在生活条件比较好,添加辅食的时候,有些妈妈很用心想要给宝宝多增加营养养,就会把辅食弄得多样化,一时恨不得让宝宝多吃一些丰富的食材才能快快长身体,其实这样的做法不可取哦。在给宝宝初期添加辅食的时候,还是要多留心,添加辅食的食材要循序渐进,最好是一次添加一种,不要一下子吃太多,因为每次宝宝吃新的食材最好观察一下,比如观察是否会出现过敏情况,这是最常见的的一个反应,一旦宝宝有不适最好停止添加该食材。

3、婴儿辅食吃粥就不用吃米粉了

很多家里的长辈们认为给宝宝添加辅食吃米粥就可以了,没必要再吃米粉了,其实,这种说法是不对的,宝宝最初的辅食就应该是婴儿米粉,米粥不能替代米粉,婴儿米粉当中含有丰富的铁元素和多种微量元素,营养价值会更高,可以让宝宝吃得更加营养均衡,等宝宝再长大一些,再添加米粥更合适。

添加辅食注意事项

1、吃流质或泥状食品的时间不宜过久

最开始添加辅助食品时,宝宝还没有长出牙齿,因此,流质或泥状食品更适合他们的胃肠道消化吸收,但是,吃这种食品时间不能过久,如果过久,就会 使他们错过咀嚼能力发育的关键期,有可能导致1岁以后发生咀嚼功能障碍,如咀嚼颗粒性或固体食品时有困难等。咀嚼敏感期一般在6个月左右,因此,从这时起就应提供机会让宝宝学习咀嚼,7个月后,更应有意识地训练宝宝的咀嚼功能。因此,不能让宝宝长久地吃流质或泥状食品。

2、不可很快让辅助食品替代乳类

有的妈妈为了让宝宝吃上更多、更丰富的食品,在宝宝6个月以内便开始减少母乳或其他乳类的摄入量,这种做法很不可取。因为,宝宝在这个月龄,主要食品还应该以母乳或牛奶为主,辅助食品只能作为一种补充食品。不然,宝宝就会经常消化不良,反而会影响他的正常生长发育。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添加辅食注意事项 添加辅食误区 添加辅食

给宝宝添加辅食的误区

宝宝到了一定的年纪都需要添加辅食,那么何时应该给宝宝添加辅食呢?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因为母乳已经不足以满足宝宝的要求了,具体表现在妈妈在喂完……详细>>

宝宝添加辅食最佳时间 添加辅食必须注意五点

辅食是婴儿除了母乳和奶粉以外,唯一补充营养的来源。好的辅食可以让宝宝健康茁壮的成长,让宝宝一生受益。但是,很多妈妈又不知道婴儿什么时候该……详细>>

宝宝添加辅食把握好时机 添加辅食须注意几点

宝宝到一定年龄的时候就不能只是喂养奶粉或母乳,要适当增加一定的辅食。让宝宝吃各种各样的食物有很多好处。下面来详细介绍一下给宝宝添加辅食的……详细>>

给宝宝添加辅食的细节

在刚添加辅食时,量应该特别少,在孩子吃完母乳后,可能只能喝下十几毫升比较浓的液体固体的食物只能吃下几十克,少时可能只有十克。详细>>

哪些宝宝需要添加辅食 宝宝添加辅食遵循九大原则

通常来说,在宝贝4~6个月时开始添加辅食。因为在此期间宝贝肠道开始分泌淀粉酶,可以消化含淀粉的食物。所以过早添加辅食,容易给宝贝的肠胃带……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