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结核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肠结核骨结核结膜结核病生殖器结核

秋季食莲藕可降燥解蟹毒

2017-07-12 13:40:31      

莲藕味甘,富含淀粉、蛋白质、维生素C和B1,以及钙、磷、铁等无机盐,藕肉易于消 化,适宜老少滋补。生藕性寒,有清热除烦、凉血止血散淤之功;熟藕性温,有补心生血、滋养强壮及健脾胃之效。

藕段间的藕节因含有2%左右的鞣质和天门冬酰胺,其止血收敛作用强于鲜藕,还能解蟹毒。莲藕的花、叶、梗、须、蓬及莲子、莲子心各有功效,均可入药治病。

莲藕营养丰富

莲藕自古以来就是为人们所钟爱的食品,鲜莲藕中含有高达20%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各种维生素、矿物质的含量也很丰富,既可当水果吃,也是烹饪的佳肴,若用糖腌成蜜饯,或制成藕粉,更是别有风味。

莲藕功效多多

莲藕的药用功效十分可观,相传南宋孝宗曾患痢疾,就是用鲜藕汁以热酒冲服治好的。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称藕为灵根,味甘,性寒,无毒,视为祛淤生津之佳品。

莲藕熟吃———可健脾开胃,止泻固精。

莲藕生食---能清热润肺,凉血行淤。

妇女产后吃———妇女产后忌食生冷,唯独不忌藕,是因为它能消淤。

老年人常吃藕---可以调中开胃,益血补髓,安神健脑,具延年益寿之功。

肺结核病人吃———藕有清肺止血的功效,肺结核病人最宜食用。

不喜生吃的人,也可以炖鸡炖肉,既能滋补,又能治病。尤其是藕粉,既富有营养又易消化,是妇幼老弱皆宜的良好补品,常以开水冲后食用,久食可安神,开胃,补髓益血,轻身延年。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吃蟹忙 两种佐料帮你解蟹毒

秋风送爽转眼中秋接近,大家都在忙着赏菊吃蟹。蟹乃食中珍味,不但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更是一种高蛋白的补品,故自古民间有“一盘蟹,顶桌菜”的……详细>>

秋季除燥养生多吃莲藕

藕,又称莲藕,属睡莲科植物,藕微甜而脆,可生食也可做菜,而且药用价值相当高,它的根根叶叶,花须果实,无不为宝,都可滋补入药。用藕制成粉,……详细>>

秋季美食推荐胡椒汤浸蟹

胡椒作为调料,在中外烹饪菜式中都占有一定的地位。胡椒有黑、白之分,区别在于黑胡椒是趁种子是绿色时摘取,而白胡椒则是等果实成熟后采收的。胡……详细>>

秋季大伙最宠爱的炒芙蓉蟹

菜系及功效:闽菜详细>>

秋季吃蟹需注意:这四个部位不能吃

秋季吃什么好?不用想,那一定是吃蟹,因为这个时候的蟹最肥美。由于蟹肉比较寒,秋季吃蟹最好注意一些细节。详细>>

  • 邓启文

  • 侯金林

  • 黄呈辉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