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防治糖尿病可以吃些苦瓜

2017-07-10 11:29:07      

防治糖尿病可以吃些苦瓜

中医学认为,苦瓜它为味苦,生则性寒,熟则性温。生着吃有清热解毒、清心止渴等功效,因此它比较适合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患者食用。现代医学研究证实,苦瓜中含有类似胰岛素的物质,胰岛素具有使血液中的葡萄糖转换为热量的作用,借此可以调节人体的血糖,使它保持在正常的状态下。

防治糖尿病的食物

1、南瓜

南瓜中含有丰富的果胶,果胶它有控制饭后血糖升高的作用。南瓜中还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钴,钴能增加人体内胰岛素的释放,促使糖尿病病人胰岛素分泌正常化,从而降低血糖。

2、胡萝卜

现代医学研究证实,胡萝卜它有降糖、降压的作用,因为胡萝卜提取物中有一种降低血糖的成分,以及降低血压的琥珀酸钾盐。经常适量食用胡萝卜,不仅有助降低血糖,而且对糖尿病并发高血压病、神经组织损伤、视膜损伤等病症也有较好的防治效果。

3、黄鳝

现代医学研究证实,鳝鱼中所含“黄鳝鱼素A”和“黄鳝鱼素B”两种物质,具有显著的降低血糖和调节血糖的生理功能。据有关报道,从黄鳝中提取出一种含有天然蛋白质的成分,实验研究发现,此成分对糖代谢有双向调节作用。

4、 空心菜

现代医学研究证实,空心菜中含胰岛素样成分,可用于糖尿病,具有降低血糖的作用。糖尿病病人因代谢紊乱,会造成蛋白质丢失过多,空心菜所含的丰富蛋白质能代为补充,而所含维生素,又可帮助糖的代谢,对防治糖尿病有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治糖尿病可以吃些苦瓜

中医学认为,苦瓜它为味苦,生则性寒,熟则性温。生着吃有清热解毒、清心止渴等功效,因此它比较适合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患者食用。详细>>

糖尿病人夏季可吃点苦瓜

夏季高温,最容易让人中暑,加上多雨湿热天气,细菌生长繁殖速度加快,食物极易腐烂变质,肠炎、痢疾等胃肠道疾患频频发生,让人防不胜防,所以夏……详细>>

糖尿病饮食:苦瓜炒牛肉糖尿病食谱

苦瓜炒牛肉的详细做法,苦瓜炒牛肉的营养成份。苦瓜切开边,去掉瓜瓤,切小片,出水;详细>>

吃苦瓜防治青春痘

苦瓜又名:癞瓜、锦(金)荔枝、癞葡萄、癞蛤蟆、红姑娘、凉瓜、君子菜。苦瓜原产于印度东部,大约在明代初传人我国南方。苦瓜属于葫芦科,它是一……详细>>

缓解糖尿病的11款苦瓜药膳

取南瓜干燥后加工成粉剂,每次6克,每日2次,用开水冲服。或用鲜南瓜200克,煮熟后食用,每日2次。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