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莲子怎么做更营养 莲子的保存应注意什么?

2017-06-30 10:47:01      家庭医生在线

莲子素有“莲参”之称,属于珍贵的纯天然高级营养品, 具有多种功效,比如滋养补血、润肺、 养心、降血压等。食用莲子对我们的身体是有很大的好处的,所以接下来小编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莲子的挑选、储存、做法、食用注意事项。平时喜欢吃莲子的朋友可以看一下!

如何挑选莲子?

1、外观:好的莲子比较大,而且均匀,整齐,没有杂质,颜色一般为淡淡的黄色,有明显的光泽。

2、闻味道:莲子本身带有淡香味,而漂白过的莲子通常闻起来会觉得刺鼻。

莲子的吃法

莲子吃法很多,可用来配菜、做羹、炖汤、制饯、做糕点等,可以与其他药食搭配。下面推荐三款简单的莲子食疗食谱:

1、莲子粥

嫩莲子20克,粳米100克。将嫩莲子发胀后,在水中用刷把擦去表层,抽去莲心冲洗干净后放入锅内,加清水在火上煮烂熟,备用,将粳米淘洗干净,放入锅中加清水煮成薄粥,粥熟后掺入莲子,搅匀,趁热服用。

功效:有补益脾胃的功用。

2、莲子红枣汤

莲藕两大截、红枣4两、莲子2两、冰糖适量,莲藕去皮切块洗净沥干。红枣和莲子用水浸泡至软后捞起。将藕块和红枣、莲子加冰糖与水煮1个半小时,至食材软透即可。

功效:可补血润肤,是长期疲劳过度,消耗精神的药补食品。

3、莲子汤

莲子60克,生甘草10克,水一大碗。小火煮至莲子软熟,少加冰糖,吃莲子喝汤。功效:具有利尿作用,可治疗泌尿系统感染,兼治虚烦、低热等症。

吃莲子的注意事项

1、莲心不可与蟹、龟类同服,否则可出现某些不良反应,患感冒者、便秘及痔疮者也不可服用,便秘和脘腹胀闷者最好忌用。

2、莲子自古以来是公认的老少皆宜的鲜美滋补佳品。其吃法很多,可用来配菜、做羹、炖汤、制饯、做糕点等,可以与其他药食搭配。

3、平素大便干结难解,或腹部胀满之人忌食。

4、巧去莲子皮:莲子皮薄如纸,剥除很费时间。若将莲子先洗一下,然后放入开水中,加入适量老碱,搅拌均匀后稍闷片刻,在倒入淘米箩内,用力揉搓,即可很快去除莲子皮。

莲子的保存应注意什么?

1、确保密封,以免受潮。

2、放置阴凉干燥的地方。

3、如果一次购买的量要很久才能用完,最好将它放到冰箱中冷藏,可以延长保存期限。

(责任编辑:詹远 )

养心首推莲子 莲子的做法及食用注意事项

饮食是人体生命活动的主要物质来源,食物能够补养五脏精气,协调人体精神活动。因此,食物借其五味补养五脏,亦能益智增神、强身健体、养心神的作……详细>>

莲子怎样才能煮烂?莲子的营养价值

莲子怎样才能煮烂呢?莲子的营养价值对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好处,在有些家庭煲粥时会放一些莲子,但是却发现很难把莲子煮烂,这可怎么办呢?在这里……详细>>

莲子的作用大 食用时要注意看莲子心

莲子的吃法很多,可用来配菜、做羹、炖汤、制饯、做糕点等等。在食用莲子时,细心的人常会把莲子中那根嫩绿色的芯给摘除了。其实,吃莲子,留芯不……详细>>

莲子的营养价值

莲子的营养价值?莲子,自古以来就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写道:“莲之味甘,气温而性涩,清芳之气,得稼穑之味,乃脾之果……详细>>

莲子难煮烂 两妙招教你快速煮熟莲子

莲子是一味很有价值的中药,味道清香,但在食用过程中,却发现它很难煮烂,这是为什么呢?而它有什么功效,又有什么人不适合吃呢?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