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盘点不同的酱油的吃法

2017-06-27 16:33:51      

蒸鱼豉油。

蒸鱼豉油是通常用来蒸鱼用的一种豉油,以生抽为原料,再加入老抽、冰糖、花雕酒等多种调味鲜料熬煮而成,因此味道要比普通生抽味道鲜美回甜,更适合搭配海鲜、河鲜类清淡菜肴及广东的肠粉,起到良好的提鲜效果。

生抽。

生抽的抽字意为提取,以黄豆、小麦、盐等为主要原料,经预处理、制曲、发酵、浸出淋油及加热配制而成。生抽呈红褐色,味道咸鲜,豉香浓郁,因颜色淡,所以多用来调味,是家常炒菜或凉拌菜的好搭档。

老抽。

老抽是生抽的升华版,在生抽的基础上加入焦糖,经特殊工艺制成的浓色酱油,呈棕褐色,颜色较深,可给肉类食物增色,是各种浓香菜肴上色入味的理想帮手。老抽味道咸中带微甜,风味浓厚,尤其是做红烧菜肴或焖煮、卤味时,适当加入老抽,可上色提鲜。需要注意的是,做菜时,要让菜肴显得好看,需早点放入老抽,但又不能太早,否则会降低老抽的营养价值,要把握装度。

普通酱油。

普通酱油与生抽的酿造工艺类似,是北方大部分地区的常备酱油种类。因北方人口味较重,所以普通酱油比生抽颜色重,味道更咸,酱香味也更浓郁,但与老抽相比又稍逊一筹,因此普通酱油是介于老抽和生抽之间的一种综合性酱油。适用于烧、炖、炒各种北方菜肴。

日本酱油。

日本酱油多以大豆及小麦直接发酵酿造而成,其中不含有焦糖等添加剂成分,但却含有少量酒精,因此口味独特,与普通酱油相比,味道差别较大,是具有异国风情菜品的最佳搭档,如韩国的紫菜包饭、石锅拌饭等。

酱油膏。

酱油膏选用普通酿造酱油,加入盐、黄砂糖、胡椒粉等调味料,经晒炼加工制成。因其中含有一定量的淀粉质配料,所以浓稠如膏,颜色多为棕黑色,与蚝油类似。适用于红烧、拌炒类菜肴,还可直接搭配食物作为蘸汁食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酱油的吃法(做法)大全

酱油用豆、麦、麸皮酿造的液体调味品。色泽红褐色,有独特酱香,滋味鲜美,有助于促进食欲。酱油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可降低人体胆固醇,降低……详细>>

水果的吃法:不同时段吃不同的水果

早上吃苹果、梨、葡萄 早上吃水果,可帮助消化吸收,有利通便。人的胃肠经过一夜的休息之后,功能尚在激活中,消化功能不强。此时宜吃酸性不太强……详细>>

大盘点:猪肉20个部位的不同吃法

要知道,猪肉的不同部位的吃法是不同的,根据不同的部位来选择不同的吃法,这样才能使猪肉的口感和营养更好。接下来,不如就来看看猪肉20个部位……详细>>

不同年龄早餐的不同吃法

幼儿正值生长发育的旺盛时期,应当注重补充丰富的蛋白质和钙,尽量少吃含糖较高的食物,以防引起龋齿和肥胖。如果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幼儿的早餐……详细>>

酿造酱油和配制酱油有何不同

无论是国产酱油还是进口酱油,有些标示着酿造酱油,有些则没有,是配制酱油,它们有什么区别呢?是否后者比较不天然,相对而言没那么安全呢?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