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蜂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2017-06-26 17:02:00      

蜂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1、蜂蜜不宜与豆腐同食。豆腐味甘、咸,性寒,能清热散血。与蜂蜜同食易导致腹泻。同时蜂蜜中的多种酶类,豆腐中的多种矿物质、植物蛋白、有机酸等,二者同食 不利于人体的生化反应。

2、蜂蜜不宜与韭菜同食。韭菜含维生素C丰富,容易被蜂蜜中的矿物质铜、铁等离子氧化而失去作用。另外,蜂蜜可通便,韭菜富含纤维素而导泻,容易引起腹泻。

3、蜂蜜不能用沸水冲饮。蜂蜜含有丰富的酶、维生素和矿物质,若用沸水冲饮,不仅不能保持其天然的色、香、味,还会不同程度地破坏它的营养成分。因而最好用不超过35℃的温水冲饮。

4、蜂蜜的营养成分比较复杂,葱蜜同食后,蜂蜜中的有机酸、酶类遇上葱中的含硫氨基酸等,会发生有害的生化反应,或产生有毒物质,刺激肠胃道而导致腹泻。

5、 豆浆蜂蜜不宜冲食 豆浆蛋白质含量比牛奶还高,而蜂蜜主要含有75%左右葡萄糖和果糖 ,还含少量有机酸,两者冲兑时,有机酸与蛋白质结合产生变性沉淀,不能被人体吸收。

6、 牛奶与蜂蜜同时食用效果更好。液态袋装牛奶可以直接饮用,也可以加热饮用。但不能高温煮沸,否则破坏其营养成份、降低营养效果。牛奶在微波炉中加热一分钟即可,然后加入适量的蜂蜜饮用。

7、 蜂蜜和大米同食会胃痛。

8 、蜂蜜和鲫鱼同食会中毒,可用黑豆、甘草解毒。

9 、未满一岁的婴儿不宜吃蜂蜜:蜂蜜在酿造、运输与储存过程中,易受到肉毒杆菌的污染。婴儿由于抵抗力弱,食入肉毒杆菌后,则会在肠道中繁殖,并产生毒素,而肝脏的解毒功能又差,因而易引起肉毒杆菌性食物中毒。

食用蜂蜜中毒的婴儿会出现迟缓性瘫痪,哭声微弱,吸奶无力,呼吸困难。小于6个月的婴儿更容易感染此病。中毒症状常发生于吃完蜂蜜或含有蜂蜜食品后的8~36小时,症状常包括便秘、疲倦、食欲减退。

虽然婴儿发生肉毒杆菌感染的几率很小,但医生还是建议:在孩子满1岁以前,不要给他吃蜂蜜及其制品。另外,父母在购买蜂蜜时一定要到正规的商店购买,不要自行去蜂场购蜜,因为有时蜜蜂采集了有毒植物的花粉,所酿之蜜就含有毒素,人吃了是会中毒的。

10 、蜂蜜不适宜、脾虚泻泄及湿阻中焦的脘腹胀满、苔厚腻者食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蜂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喝豆浆的时候不能加入蜂蜜,蜂蜜中的有机酸和豆浆中的蛋白质如果结合以后就会产生变性的沉淀,所吃的营养就不会被人体吸收了。详细>>

蜂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蜂蜜是我们经常吃的一种营养品,常吃蜂蜜能够提高我们的免疫力,还能够调节血压,蜂蜜最重要的作用还有滋养肌肤。但是大家知道蜂蜜不能和什么一起……详细>>

蜂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蜂蜜和韭菜也不能一起吃,蜂蜜中的矿物质会把韭菜中的维生素C氧化失去功效。蜂蜜有润肠通便的功能,韭菜中的纤维素也有通便的功能,两者遇到一起……详细>>

蜂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我们知道蜂蜜是很好的滋补品,它美容养颜、助长寿,但是蜂蜜也有好多饮食禁忌,如果吃法不对则对人的身体有害无益,所以大家在吃蜂蜜时一定要了解……详细>>

蜂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蜂蜜含有多种酶类,李子与蜂蜜同食,会产生不良的生化反应,有损五脏。含有维生素X的樱桃与含有铜的蜂蜜同食,容易因氧化而失去营养价值。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