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运动与营养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压力大如何缓解?常练瑜伽多吃小米粥降压

2017-06-22 09:32:05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竞争越来越激烈,很多人都承受着各种压力,也导致身体遭受多种疾病困扰。应该如何降低压力?有研究称经常练瑜伽和太极能够很好的缓解压力。

常练瑜伽太极可降低压力

最近发表在《Frontiers in Immunology》杂志上的一篇文章揭示:冥想、瑜伽以及太极等锻炼方式不仅仅能够使我们放松身心,还能够改变我们机体内部DNA的反应特性,从而降低疾病与抑郁症的发病风险。

该文章对过去十几年来针对瑜伽、冥想等干预锻炼疗法对我们基因的影响的研究进行了回顾。综合11年期间,共囊括846名参与者的18项相关研究,作者认为上述几种身心干预疗法(MBI)能够对机体产生深远的影响,从而促进我们的身心健康。

作者的关注点主要在于那些与机体的正常生理活动,大脑运转以及免疫系统功能维持有关的基因的表达水平是如何受到影响的。

当人们受到外界压力的时候,交感神经系统将会被激活,转录因子NF-Kb的激活则会促进众多基因的表达。NF-Kb会促进一些调节炎症反应的细胞因子的产生,这些细胞因子在短期时间内具有正面的作用,而长期的存在则会导致癌症、早衰以及精神紊乱等疾病的发生。

而根据这一研究得出的结论,接受MBI锻炼的人们则会产生相反的效应。即其体内的NF-kb的表达水平会有所下降,炎性因子的产生也会受到抑制。

作者认为,神经刺激引起的炎症反应能够短期内促进免疫系统的功能,这一机制对于早期的人类(采集-狩猎)的生活具有积极的意义,因为在那段时间内感染病是人类生存最严重的威胁。而对于现代人类来说,我们持续性的压力的存在则会导致炎症反应的过度激活,从而引发严重的精神以及机体的疾病。

多吃这些食物缓解压力

其实要想减轻压力,除了多运动锻炼,还应该配合食疗,多吃些缓解压力的食物。

花生

花生味甘、性平,归肺、脾经。有补血,化瘀,止咳,止呕的功效。宜于瘀血胃痛,血虚便秘,反胃呕吐。湿证、气滞证、腹泻者忌食;不宜与香瓜同食。

红糖

红糖性温味甘,能健脾暖胃,还有止疼、活血、补血、散寒的效用。忙不过来,或者懒得动手时,简单地泡碗红糖开水或者姜糖水,你就会感觉到暖气直达丹田,浑身气血都活络开了。

香蕉

香蕉中含有一种物质,能使人的心情变得愉快舒畅。香蕉中富含的钾能保持人体电解质平衡及酸碱代谢平衡,使神经肌肉兴奋性维持常态,协调心肌收缩与舒张功能,使血压处于正常状态。常吃香蕉,可缓解紧张情绪,稳定心态。

小米粥

小米富含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及其他优质蛋白质,各种矿物质钙、磷、铁以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A原、烟酸、尼克酸、硫胺素、胡萝卜素等。维生素B1、维生素B6、维生素B12等B族维生素是缓解压力、营养神经的天然解毒剂,是消除疲劳必不可少的营养素,也是中国人最容易缺乏的维生素,适量补充对慢性疲劳综合征的人尤其有益。

鲑鱼

压力激素的头号敌人是Ω-3脂肪酸。某项项研究发现,富含Ω-3脂肪酸的食物能够控制可的松与肾上腺素的水平研究还发现,Ω-3脂肪酸能预防心脏病。食用100克的鱼,特别是脂质鱼,例如鲑鱼、鲭鱼、鲱鱼、淡金枪鱼,每周至少两次。

补充肉类、豆芽、豆类、芦笋、梨、桃子等富含天门冬氨酸的食物,以促进新陈代谢,除去乳酸,消除疲劳,促使体力恢复。

还可以吃些葵花子、南瓜子和芝麻这些含有必需脂肪酸和纤维的食物,如拌色拉里加入橄榄油或葵花子油。

要想远离压力,不妨试试上述方法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米粥 压力大吃什么 压力大

男人压力大注意补充维生素 多吃8种食物

现如今,竞争激烈的职场让男性朋友的压力很大,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压呢?除了要做好自身的心理状况调节外,还可以选择一些具有解压效果的食物。在这……详细>>

海参小米粥功效有哪些?教你海参小米粥怎么做

不少人早餐都喜欢吃粥,除了白粥外,很多人还喜欢吃黑米粥、红豆粥、小米粥等等,这些粗粮粥具有不错的养生功效。其实,小米粥如果加入海参,其养……详细>>

常喝小米粥有好处?煮小米粥的4个小技巧要牢记!

在南方,很多人早晨会选择喝粥,容易消化又营养。其中常见的有白粥、小米粥、燕麦粥等等。说起小米粥大多人都认识,都知道它有养胃的作用,早晨醒……详细>>

经常眼皮跳或是压力大 多吃5种食物可减压

如今,为了生活,人们背负着诸多压力,而对于上班族来说最大的压力其实就是来自工作上的压力。压力如果太大,身体会吃不消,出现一些警报。这时除……详细>>

海参小米粥 滋补小米粥味道棒

海参小米粥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吃法,海参小米粥具有一定的滋补效果,多吃海参小米粥对人体有很大的好处,能够提高人体的免疫力。那么大家知道……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