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杨梅有虫子能吃吗?杨梅选购小妙招

2017-06-19 17:40:59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杨梅当令,颗粒饱满,汁水丰富,酸甜可口,是不少人喜欢的水果。可是,杨梅容易生虫,怎么办?怎么挑选更为新鲜的杨梅?接下来就为你介绍!

杨梅有虫子能吃吗?

专家告诉我们,杨梅里的小白虫是果蝇的幼虫。果蝇在杨梅的生长发育过程中,会受到杨梅散发出的气味诱导及产卵;虫卵在适宜温度下会长成幼虫爬出来了。果蝇幼虫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是在无污染的环境中成长的,对人体无害。

那如何更安心吃杨梅?

你可以这样:选择盐水浸泡10~20分钟后冲洗食用。因为果蝇幼虫是无法在盐水中存活。

也可以这样:放入冰箱冷藏。因为最适宜果蝇的繁殖温度是25度,低于4度它基本上就会处于休眠状态,不会繁殖。且冷藏还可以减缓杨梅的呼吸作用,减少后熟过程,延长杨梅新鲜寿命7~10天左右哦。

杨梅食疗作用

1、助消化增食欲 杨梅含有多种有机酸,维生素C的含量也十分丰富,鲜果味酸,食之可增加胃中酸度,消化食物,促进食欲。

2、祛暑生津止渴 杨梅鲜果能和中消食,生津止渴,是夏季祛暑之良品,可以预防中暑,去痧,解除烦渴。

3、抑菌止泻消炎 实验研究表明,杨梅对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等细菌有抑制作用,能治痢疾腹痛,对下痢不止者亦有良效。杨梅性味酸涩,具有收敛消炎作用,加之其能够抑菌,故还可治各种泄泻;而杨梅树皮含鞣质、大麻甙、杨梅树皮甙等,也是主治痢疾、目翳、牙痛、恶疮疥癞等病症的良品。

4、防癌抗癌 杨梅中含有维生素C、B,对防癌抗癌有积极作用。杨梅核仁中含有维生素B17,这是一种抗癌物质,所含的氰苷类、脂肪油等也有抑制癌细胞的作用。

选购小妙招:怎样挑选更新鲜的杨梅?

1、看颜色:挑选果面干燥、颜色鲜红的杨梅。

2、用手触摸:软硬度适中的杨梅,才是最佳选择。

3、看果肉:看杨梅的果肉,表面一层有很明显的一粒粒的果肉要突起,不能瘪下去的。

4、品尝杨梅:杨梅汁多,鲜嫩甘甜,吃完嘴里没有余渣。

5、闻杨梅香味:新鲜的杨梅闻起来有股香味,如果长期存放或存放不当则可能有一股淡淡的酒味,这说明杨梅已发酵,已经过了最佳食用期,影响口感。

杨梅一般人群均能食用,不过记得不要过度哦,多食可能会损齿损筋;溃疡病患者慎食,牙疼、胃酸过多、上火的人不要多吃,糖尿病患者忌食。

(责任编辑:詹远 )

杨梅冒出白色虫子?吃杨梅前请这样清洗

夏季正值吃杨梅的好季节,可是当酸甜可口的杨梅冒出了虫子,你还敢吃吗?最近,网上疯传“杨梅生虫”的消息,据说“杨梅中可能生长有虫子,用盐水……详细>>

杨梅上的有小虫子还能吃吗?多吃杨梅有这些好处

随着端午节即将到来,杨梅也逐渐上市,尔在中医的角度上来讲,杨梅是一种可以入药又可以食用的水果,但可能大多数人在购买杨梅后清洗杨梅时会遇到……详细>>

杨梅营养又助消化 食用杨梅注意什么

杨梅的营养有很多,并且可以帮助我们消化抗癌,是其他水果所不能代替的。喜欢吃杨梅的朋友们还应该要知道的吃杨梅需要注意哪些,避免吃错杨梅影响……详细>>

夏天喝杨梅酒消暑又减肥 常见副作用需知道

夏天可以在家自制杨梅酒来饮用,不仅可以消暑,还具有减肥的功效哦。杨梅酒的味道独特,同时具有很多功效和作用。尽管如此,杨梅酒也是有副作用的……详细>>

杨梅真的有虫吗?这样做可以放心吃杨梅

时值夏季雨水多,正是品尝杨梅的好季节,一颗颗鲜嫩多汁的杨梅,不愧是响应了“望梅止渴”的典故。而此时有人说杨梅里面全是虫子,这是真的吗?一……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