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生姜的功效及秘方 生姜储存小妙招

2017-06-18 22:48:44      家庭医生在线

一小块生姜能带来多少好处?你知道吗?虽然说味道,有些人可能不喜欢,但是它的神器功效与作用却是不能忽视的,一起来看下吧!

生姜的功效及秘方

1、治某些皮肤癣

将生姜切成一片一片的,然后和力擦患处,每日2~3次。

2、胃寒疼痛

生姜少许,加水煮沸片刻,趁热服。对胃口不好、消化不良的患者,此方也有效。

3、腹痛

生姜片10克,大蒜10克,砂糖20克,共研细末煮沸,吃姜蒜、饮汁。

4、镇咳化痰、止呕

把适生姜捣烂,加少许蜜糖(或红糖)煎水服用。

5、斑秃

可用生姜一日多次擦患处,约2-3周即可长出新发。

6、偏头痛

头痛时,可以用热姜水浸泡两只手,大约浸泡15分钟左右,痛感就会减轻,甚至消失。

7、口腔溃疡

可以热姜茶漱口,每日2至3次,一般6至9次溃疡面即可收敛。

8、生姜防冻疮

对容易发生冻疮的皮肤,若用生姜汁反复涂擦,能增加抗寒能力,从而避免产生冻疮。

什么人不宜吃生姜?

一、阴虚体质的人

阴虚就是燥热体质,表现为手脚心发热,手心有汗爱喝水,经常口干、眼干、鼻干、皮肤干燥、心烦易怒、睡眠不好,而姜性辛温,阴虚的人吃姜会加重阴虚的症状。

二、内热较重者

如患有肺热燥咳,胃热呕吐、口臭,痔疮出血,痛疮溃烂等疾病的人不宜食用生姜。如果是热性病症,食用生姜时一定要配伍寒凉药物中和生姜的热性。

三、肝炎病人

因为常吃姜会引起肝火旺。想要克制吃姜引起的肝火旺,可以同时选择一些可舒肝、理气的食物,比如用山楂、菊花泡泡茶喝,这样就可以消除生姜引起的燥热而不伤身体。

如何储存生姜?

姜的话一次一般很难用完一块,所以怎么储存是关键,推荐两个小妙招:

1、切片冷冻法

买回来的姜切成片,每一片的大小根据自己家日常吃的量来决定,密封好后放入冰箱的冷冻室(一定要冷冻),以后吃的时候,一次拿出一片,切丝或切片! 这样的好处就是保鲜,放一个月也像新买的。

2、用盐保存法

鲜姜洗净后甩去表面水分,再将细盐涂于边面放入不封口的塑料袋中,可以保存10天左右不干不烂。或者将生姜浸泡盐水一个小时之后取出晾干或晒干,放进冰箱也可以长期保鲜。

(责任编辑:詹远 )

生姜的功效太神奇了! 夏天多吃生姜有哪些好处?

我们都听说过一句话:冬吃萝卜,夏吃姜。很多人就不明白了,为什么夏天那么炎热还要吃姜呢?其实夏天的天气是比较闷热的,特别是一些温热带地区,……详细>>

生姜保健治病多种功效 细数生姜的不同搭配及好处

生姜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道调味品,它虽然看似普通,却有着多种功效。生姜性味辛温,能够增强和加速血液循环,刺激胃液分泌,促进肠胃蠕动,……详细>>

醋泡生姜怎么做效果好? 醋泡生姜有四大功效

养生是现在人很重要的一个主题,在众多的养生方式当中,醋泡生姜是一个即简单又好用的养生方式。效果好,制作方式又简单。就是先把生姜切成薄片,……详细>>

常吃生姜有好处?生姜的5大养生功效不可错过

生姜对很多人来说都不陌生,我们可能很天都与生姜打交道,因为生姜是厨房的常用调味料,如果在做菜时,适当地放一些生姜,可以使食物更加美味与可……详细>>

生姜价格贵过猪肉成高富帅 吃生姜有六大好处

生姜是日常饮食中的一道辅料,可炒菜放,可煲汤放。近日,有消息称生姜价格猛涨,生姜价格贵过猪肉了,一公斤居然达到20元人民币。生姜比肉还贵……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