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恶心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阑尾炎肝硬化青光眼炭疽梅尼埃病

生姜保健治病多种功效 细数生姜的不同搭配及好处

2017-03-23 09:33:02      家庭医生在线

生姜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道调味品,它虽然看似普通,却有着多种功效。生姜性味辛温,能够增强和加速血液循环,刺激胃液分泌,促进肠胃蠕动,健胃消食。生姜如果与其他食物搭配食用,还会产生更多神奇的功效,如姜+茶治咳嗽,姜+红糖去寒气等等。

生姜的功效

生姜性味辛温,为芳香性辛辣健胃剂,有解表、散寒、温胃止吐、化痰止咳等功效。生姜亦被誉为“呕家圣药”。具体来说,生姜主要有以下几大功效:

一、抗氧化,抑制肿瘤

生姜中所含的姜辣素和二苯基庚烷类化合物的结构均具有很强的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作用,抑制肿瘤作用;吃姜能抗衰老,老年人常吃生姜可除“老人斑”。

二、开胃健脾,促进食欲

由于人体唾液、胃液分泌的减少,就会影响我们的食欲,但是如果我们在吃饭之前吃几片生姜的话,就可以很好的刺激唾液、胃液和消化液的分泌,增加胃肠蠕动,从而达到增进食欲的作用。

三、防暑、降温、提神

在夏天或者在炎热气温的时候,食用生姜就能够起到排汗降温的作用。而且对于有暑热表现,比如头昏、心悸、胸闷、恶心等情况的病人,适当喝点姜汤是非常有益的。

我国传统的防暑中成药——人丹就含有生姜成分,其作用就是健胃、提神、醒脑。

四、杀菌解毒、消肿止痛

科学研究发现,生姜能起到某些抗菌素的作用,尤其是对沙门氏菌效果更好。在炎热的气温下,食品容易受到细菌的污染,而且生长繁殖快,容易引起急性胃肠炎,适量吃些生姜可起到防治作用。生姜提取液具有显著抑制皮肤真菌和杀来头阴道滴虫的功效,可治疗各种痈肿疮毒。另外,可用生姜水含漱治疗口臭和牙周炎。

五、防晕车、止恶心呕吐

吃生姜具有防止恶心、止呕吐的作用,如果有由于某些运动而引起的“运动适应不良症”,吃点生姜就可以使其骊到缓解。有研究证明,生姜干粉对因运动引起的头痛、眩晕、恶心、呕吐等症状的有效率达90%,且药效可持续4小时以上。民间用吃生姜防晕车、晕船,或贴内关穴,有明显的效果,因此而有“呕家圣药”之誉。

细数生姜的不同搭配及好处

生姜除了可单独食用,还可以搭配茶、牛油果、红糖等食物,发挥不同的功效。

姜+茶治咳嗽

姜茶是用茶叶少许,生姜几片去皮水煎,饭后饮服。可发汗解表,温肺止咳,对流感、伤寒、咳嗽等有奇效。

姜茶其实也是外国人非常喜欢的饮料,他们的做法和我们的不太一样,只要泡茶的时候放上一节鲜姜,然后加糖焖上十多分钟,就做好了。

姜+牛油果抗衰老

姜可以和许多水果蔬菜搭配榨汁。姜和牛油果都是含有抗老成分的食材,依照自己喜欢的口感比例搭配即可。

姜+红糖去寒气

姜糖一般是用姜和红糖熬制而成,甜中带辣。有祛湿去寒的功效,非常适合在潮湿的气候食用。

 姜+盐+醋治疗腰肩酸疼

姜加水煮成姜汤,然后加入少许的醋和盐,拿干净的毛巾,浸泡在姜汤里,拧干后敷在疼痛处,反复数次,可大大缓解疼痛。

姜+蜜糖解酒

醉酒的人,最需要解酒,可用热姜水代茶饮用,可加速血液流通,消化体内酒精。还可在热姜水里加适量蜜糖,可缓解或消除酒醉。

姜+醋去头屑

头皮屑让人生痒不悦,还影响形象。头皮屑过多主要是由马拉色菌引起的,醋有杀菌消毒的作用,而姜对马拉色菌有较强的杀灭功效,还能扩张头皮下的血管。

可用生姜切片,放入锅里煮沸,待水温不烫的时候倒上适量的醋,再用来洗头发即可。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姜的作用 生姜功效 生姜

“生姜治百病” 细数生姜对10大疾病的防治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自古以来在民间就有“生姜治百病”的说法,它不仅是一种调味品,更是一种可以防治疾病的中药。详细>>

生姜的养生保健功效好?常吃生姜,至少有这6大好处!

说到生姜很多人都喜欢吃。生姜有很多作用,可以让食物更有味道,而且冬天喝一杯姜茶,可以让身体更暖。其实生姜的好处不止于此,生姜含有很多营养……详细>>

生姜的功效太神奇了! 夏天多吃生姜有哪些好处?

我们都听说过一句话:冬吃萝卜,夏吃姜。很多人就不明白了,为什么夏天那么炎热还要吃姜呢?其实夏天的天气是比较闷热的,特别是一些温热带地区,……详细>>

常吃生姜有好处?生姜的5大养生功效不可错过

生姜对很多人来说都不陌生,我们可能很天都与生姜打交道,因为生姜是厨房的常用调味料,如果在做菜时,适当地放一些生姜,可以使食物更加美味与可……详细>>

生姜价格贵过猪肉成高富帅 吃生姜有六大好处

生姜是日常饮食中的一道辅料,可炒菜放,可煲汤放。近日,有消息称生姜价格猛涨,生姜价格贵过猪肉了,一公斤居然达到20元人民币。生姜比肉还贵……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