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不吃主食会导致哪些疾病?主食健康食用指南

2017-06-11 13:57:35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社会发展,渐渐地,不少人开始不吃主食,甚至拒之门外,尤其是在减肥期间的朋友,甚至在一日三餐中都不吃,觉得这样可以很快的就瘦下来。其实,不吃主食对减肥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帮助,反而会危害我们的健康,不信你接着往下看!

不吃主食容易导致哪些疾病?

1、糖尿病

部分糖尿病患者如果主食摄入量太少,处于半饥饿状态,容易出现反应性高血糖,引起低血糖抗病能力下降。长此下去,患者身体消瘦,脂肪异生,易得高脂血症等各种并发症,给治疗带来困难。

2、心血管病

由于许多蔬菜是用过多的烹调油炒成的,有的菜就像泡在油里,容易让油脂摄入增多。同时,增加蛋白质和脂肪丰富的禽畜鱼类的进食,也会导致体内脂肪囤积过多,不但会引起肥胖,高脂血症、高血压、冠心病也会接踵而至。

3、大脑退化

主食吃得少,碳水化合物摄入远远不够满足人体需要,会导致体内重要物质的匮乏,如:葡萄糖减少就会导致大脑思维活动受影响。据研究,大脑每天需要约130克淀粉主食提供能量,若不足,可产生精神不振、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迟钝、焦虑不安等,严重影响大脑思维。

4、大肠癌、结肠癌

不吃米饭,而空腹大量进食鱼、肉等高蛋白质食物,不但浪费蛋白质,还增 加了身体内的废物产生。因为蛋白质分解之后,会产生大量含氮废物,不但增加了肝脏和肾脏的负担,还促进大肠中的腐败菌增殖,影响肠道微生态平衡,增加罹患 大肠癌的风险。而脂肪摄入过多,也容易造成结肠癌高发。

5、脂肪肝

喝酒吃菜不吃饭尤易损肝伤胆。即使尽量少吃或不吃含饱和脂肪酸的动物性脂肪,改吃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这在抗动脉粥样硬化方面自然有益,但酒席上控制不了油和菜的摄入量。日久就会加重体内脂质过氧化、损伤肝细胞,还可能诱发胆石症;饮酒会加重这种损害,引发或加重脂肪肝。

6、体毒堆积

只吃饭不吃菜,碳水化合物摄入不足,身体所需要的碳水化合物也就不足。而碳水化合物具有解毒功能,一旦缺乏,血液中有毒废物不能及时排除,就会造成肤色黯淡、脸色难看。

每天应吃多少主食?

 主食之所以被称为主食,是因为这是我们能量的主要来源。粮食和薯类(红薯、土豆、山药、芋头等)是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的塔基,塔基不稳,塔就会倒了。成年人每天应该吃半斤到八两的谷薯类,也就是一顿二两左右的主食。无论是正常人或是糖尿病病人,每日主食量不能少于150克(3两)。长期碳水化合物过少使体内血糖水平低,体力不强,精力不佳,影响大脑功能。长时间主食量不足,葡萄糖来源缺乏,身体就要动用脂肪和蛋白质来供能。脂肪分解过多,会生成大量酮体,引起酮症酸中毒。蛋白质分解,会导致肌肉营养不良。

如何吃主食才健康又减肥?

1、量要够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人们应保证每天摄入谷类和薯类食物250克~400克,运动量大的人可适当增加。其中薯类及杂豆类应该占到一半以上。

2、种类要多样

我们常吃的精米精面会在加工过程中损失大量营养素,特别是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因此,膳食中应注意粗细搭配,常吃粗粮和全谷类食物,每天50g~100g为宜,杜绝顿顿精米白面。

3、要清淡

主食的特点在于淀粉多、脂肪少、含钠少,比较清淡,如果配上丰富的菜肴,恰好能为人体提供均衡的营养。但生活中,人们更青睐炒饭、油酥饼、炸馒头等花样主食,虽然好吃,却在无形中吃进不少油和盐,对健康不利。因此,最好选择白米饭、蒸馒头等不加油盐的主食。

4、搭配要合理

不同种类主食的合理搭配,可以提高其营养价值。比如谷类蛋白质中赖氨酸含量低,而豆类蛋白质中富含赖氨酸,但蛋氨酸含量低,将两者结合食用,可以互补,大大提高营养利用。

5、烹调方式要合理

一些错误的烹调方法会让主食的营养大打折扣。建议不要过度淘米,反复搓洗会使米粒外层营养素丢失;不要用捞蒸方式煮饭,即弃米汤再蒸;煮粥不要加碱,发面时最好用酵母,而不是小苏打;少用油炸的方式制作主食。

营养专家提供的选主食的原则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有40多种,每个人对各种营养素的需要量也不相同,更实际的是,大家的口味不同,所以平时尽量调整精细粮、主副食口味的同时,努力平衡膳食。

(责任编辑:詹远 )

减肥不吃主食正确吗?每天应吃多少主食

有很多在减肥的女性朋友会在一日三餐中不吃主食,认为这样可以有效减肥,真的是这样吗?其实,不吃主食对减肥没有任何的作用。并且,如果每天所吃……详细>>

健康减肥 切莫拒绝主食

不吃主食可以减肥吗?女生一旦开始减肥,第一个行动就是节食,并且以不吃主食为主。因为深信吃主食会发胖的传言,反而陷入了减肥误区。详细>>

为减肥不吃主食?一个月后会有这种后果...

日常生活中经常看到减肥的人就餐的时候只吃蔬菜水果不吃主食,因为觉得主食热量太高,不合适减肥的时候吃。事实真的是这样吗?不吃主食就能瘦下来……详细>>

减肥不吃主食会怎么样?带来的5大危害不得不知

大家在平常的一日三餐中都是怎么吃的,是每日都会食用营养丰富的主食呢?还是为了减肥,只是吃一些零零碎碎的水果,面包呢?那么在此我想告诉大家……详细>>

营养师给主食评级?掌握主食摄入原则!

体内50%以上的能量源于碳水化合物,科学合理的饮食中包含足够量的碳水化合物,摄入量太少或太多均会影响身体健康。部分人为能减肥而完全拒绝主……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